北京權力圈發生震盪?權貴家族金融腐敗關鍵人被抓
 
2023年11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最近落馬的工行原副行長張紅力,幾年前曾被曝光為德意志銀行招用太子黨進行利益輸送,多個權貴家族捲入。因為張紅力被抓,會否造成北京權力圈的震盪呢?

張紅力在德銀任職深涉太子黨金融腐敗 多名前常委被點名

中共當局以反腐為名的整肅未停,工行原副行長張紅力11月4日落馬。

現年58歲的張紅力曾長期任職於外資機構,在2001年加入德意志銀行,離職前擔任該行環球銀行業務亞太區總裁、中國區董事長。

《紐約時報》、《南德意志報》在2019年聯合報導說,德銀在中國和香港的分行中聘用了上百名太子黨,目的是為了給德意志銀行爭取到訂單,主導這項行動的人就是張紅力。

被點名的前常委,包括時任中宣部部長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女兒汪溪沙。在中國銀行業監管機構任要職的前總理溫家寶女婿推薦了一名人選,溫的女兒推薦了另一名人選,兩人均獲聘。

德意志銀行在中國發家的另一個手段是給中共高層送大禮,曾給屬虎的江澤民贈送了一隻水晶老虎和一套鉑傲(Bang&Olufsen)音響,總價值1.8萬美元。德意志銀行還在2002年向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公司支付了10萬美元。這家公司後來安排了德銀首席執行官阿克曼與江澤民會面。前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擔任北京市市長期間,也曾收受過該銀行的禮物。

澳洲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11月16日對大紀元表示,當年跟中共高層搞勾兌的,不僅是德銀,還有美國的高盛、摩根士丹利,他們都用一樣的辦法,通過拉關係,僱用高官的子女拿空餉,然後打通中國的金融市場。

「因為中國的金融不對外開放,搞特許,這些外企有特權可以進入中國的金融市場,這是當時相當普遍的一種做法,但是這樣就留下了把柄。」

他說,在貪腐方面,共產黨的高層實際上都有犯罪,如果習近平要整他們,有各種各樣的把柄。

「一抓一大把,所有(權貴)家屬都有這樣的問題,沒有這個問題就有別的問題。不是說被抓的人有問題,沒被抓的那些人,恐怕會更嚴重,比如說李長春、張德江,其他很多常委的家屬。90年代上來的這些全都是一類的。」

張紅力2010年進入工行,至2018年退出,隨後,張紅力加入私募股權公司厚朴投資,出任聯席主席。同樣與太子黨密切的海航集團在2017年成了德意志銀行的第一大股東。2018年8月1日,海航集團與厚朴投資在海口海航大廈正式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但海航2021年突然宣佈破產,董事長和執行長皆被捕。

臺灣財經專家黃世聰11月16日對大紀元表示,張紅力在德銀與很多中共高層拉上關係。他從德銀離開之後自己創業,厚朴投資募集了數十億美金。有傳言說,裡面很多都是權貴的資金,他現在被查,意味來當局要清查這些權貴的資金到底是怎麼回事。

黃世聰認為,跟張紅力有過關係的那些太子黨,還有團派或是過去掌管金融的這些人,現在就有危險。

中共高層內鬥消息紛傳 當局收權貴財富備戰?

中共二十大上,包括慄戰書、李克強、汪洋等又一批國級高官退休。二十大之後,中共陷入政治經濟危機中,今年夏天,傳出前常委曾慶紅在北戴河向習發難。之後,10月份,前總理李克強猝死,輿論矛頭指向中共黨魁,中共權鬥引發國際關注。

馮崇義認為,現在當權者有壓力,怕元老聯手起來打倒他,所以他要用這種方式來讓那些人閉嘴,鎮住那些人,來保他的權位。

之前有觀點認為,北京當局正在用各種辦法收權貴的錢充實國庫,甚至是用來備戰。

黃世聰認為有這個意味,因為中國目前地方債的問題非常大,銀行體系遭遇到房地產下跌的壓力非常重,整個國家經濟前景也不明朗。當局收刮財富動作很明顯,包括查富人的稅,查富士康,還有之前提共同富裕,讓馬雲、馬化騰這些富豪捐錢。

他認為當局的金融反腐,有雙重作用,第一個消滅政敵,第二個當然就是把權貴的錢納入國庫,備自己應急之需。

馮崇義則認為,當局抓錢的動機是有,但是最關鍵的是要抓住把柄來鎮住所有的人,因為現任黨魁危機感非常強,面對內外交困、經濟一團糟,國際上被孤立,反對他的聲音又很大,反對他的人也很多。「他的主要目標是政治權力那邊,這個錢多點少點,不是不是主要的考慮範圍。」

政治學者、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11月2日曾對大紀元表示,中共退休領導人的日子並不好過。據稱現在曾慶紅家族都把部分財產交出去了,換來不追究他。「現在只有兩大家族可以不交,一個是胡錦濤、一個是江澤民。其它家族都已經交了,溫家寶也都交了。」

黃世聰認為這是可能的。當局對於前兩任黨魁可能放過,但其它家族或作為優先開刀的對象。不過只要他們交錢,當局短期內不會真的動手。

張紅力是翻版肖建華 分析:高層會做交易

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也是有名的權貴白手套,牽涉各派勢力,他2017年初被抓。去年初,明天控股遭罰金人民幣550.3億元,肖建華獲刑13年,罰金人民幣650萬元。多方分析認為,肖建華是被從輕處罰。

馮崇義說,對張紅力案,當局也會採取和處理肖建華案類似的方式,就是和各大權貴家族在底下做交易。

「只要說你認了,不繼續糾纏,然後就放一馬了結,他的目標是保住他的權位,達到最主要的目標。法律在他手上根本就是一個玩具。」

黃世聰說,中共黨魁會害怕權貴家族造反,因為這些人掌握龐大的資金,是可能對他動手的。隨著中國的經濟轉差,民怨大,就會有這個可能性。

馮崇義則認為,現在中共這些政治老人都會明哲保身,要他們聯手起來去倒翻當權者,他們根本沒有這樣的膽識。△

 
 
分享:
 
人氣:70,25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