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楊寧
 
2023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前最高黨魁毛澤東有一大愛好,那就是游泳。毛曾這樣說過:「游泳最大的好處是可以不想事,讓大腦很好地休息。吃安眠藥、散步、看戲、跳舞都不行,就是游泳可以做到,因為一想事就會下沉,就會喝水。」

據說全國著名的大江大河,如長江、湘江、珠江、邕江、錢塘江、北戴河,等等,毛都遊過。而在1956年到1966年的十年間,毛曾十八次在長江中游泳,1966年7月是最後一次。

當時《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在頭版報導毛最後一次遊長江時,還鬧了一個大笑話。報導稱毛「在長江中暢遊15公里,用時1小時零5分鐘。」也就是說,當時已經年過七旬的毛澤東,游泳速度竟然達到了3.842米/每秒。秒殺現在的世界游泳冠軍孫楊。

對此,1966年7月26日的臺灣《聯合報》早就發現了端倪。在報導毛遊長江時,引用體育專家陳福榆的計算,以當時的世界紀錄泳速為標準,並且考慮順流水速的助長速率為70%,得出游完全程需72分鐘,而毛僅用了1小時零5分,即65分鐘,「那麼他的速度豈非超過世界冠軍了?」文章稱這一報導是「荒誕不經、騰笑中外的謊言」,還引用美聯社報導,稱美國參議員葛里芬也對之「嗤之以鼻」。

不過,奇怪的是,毛遊了那麼多大江大河,卻從未在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中游過泳。這又是什麼原因呢?

資料顯示,毛澤東的母親篤信佛教,幼時的毛跟隨母親也虔誠信佛。1936年,毛在延安接受美國記者斯諾採訪時,提到了自己與佛教的一些淵源,稱母親對孩子們一直施以宗教教育,小時候自己也信神佛,從小就跟著母親到廟裡燒香拜佛,但父親是一個沒信仰的人。他們曾努力想改變父親,但都沒有效果。

在毛讀書後,他「愈來愈懷疑神佛了」,但並不排斥,母親注意到後,對其進行了責備。後來,父親因虎口脫險,而轉而恭敬神佛,毛卻「愈來愈不信神佛」。直到後來接受馬列主義,拋棄對神佛的信仰,甚至在1949年後發起了鎮壓宗教運動和摧毀中華傳統文化的文化大革命。

然而,在毛的骨子裡,依然相信有超自然力量的存在。他一生未在黃河游泳、不回延安,不進故宮,都與此有關。

1947年10月,在國軍進攻延安時,毛和中共前往陝北其它地方。毛來到了陝西佳縣,想登上黃河西岸的白雲山俯瞰黃河。登上山後,看見山上有座白雲山廟,毛於是在佳縣縣長的陪同下,走了進去。

白雲山廟始建於明萬曆三十三年(1605年),清雍正二年(1724年)重修並擴建,建築面積4,470平方米,是一個道觀。

毛在與方丈攀談間,有些道行的方丈看出了他未來不同尋常的身份,因此對他說:「您五行屬土,土乃萬物生長之根本,若要騰雲,必須要有水潤之。」毛的「字」正好是潤之,而且他喜好游泳,毛的內心竊喜。

不過,方丈卻讓他記住,那就是不要在黃河中游泳,因為「黃河是中華民族的起源地,同樣在五行中屬土,您遊黃河就是雙土成『圭』,同『歸』字,恐有不測。」

毛聽後,只是說「領教了」。至於信還是不信,我們從其終生不在黃河中游泳就可推斷出。

另外,毛自離開延安去了北京後就不曾再回去過,而對於毗鄰中南海的故宮,毛也沒有進去過一次,背後同樣有所謂的「高人」指點。

作為「革命聖地」的延安,作為毛最終掌握權力之地的福地,從道理上講,毛應該是經常回去的,衣錦還鄉麼。然而,事實就是自從毛進了北京,直到死去都不曾踏足一步。坊間有人透露:當年蔣介石派國軍攻打陝北,胡宗南20萬大軍進攻延安。中共中央決定一路留守陝北,一路東渡黃河入華北。毛不知去留之際,找人算了一卦。卦曰:「時值初春,河水枯竭,實不宜過河。」所以,那次毛乖乖地沒過河,而這段歷史後來則被吹捧成毛「臨危不懼、料事如神」。

算命者還說:此河不可輕意過,若過,切勿再回頭!至於「再回頭」會有什麼結果,算命者沒有說。

其後,毛過了黃河,進了北京,果真沒有「再回頭」。大概是怕回頭斷頭吧。如果不是聽信了算命者之言,該作何解釋呢?

至於與中南海一牆之隔的故宮,雖然不少文物被運去了臺灣,但留下的寶貝也不少。以毛的性子和喜好,必定是樂意親眼觀瞧的。但從進北京到毛死,毛一次也沒進故宮,唯一的一次,是繞著故宮外牆走了半圈。

毛不進故宮的原因唯一的解釋也是曾有「高人」告訴他:「不能進,進了就要危及王位。」毛為了自己的皇位,只好忍痛放棄。

至於一直困擾毛的神祕數字「8341」,毛即便不知曉謎底,也要把它當作護身符,冠名給身邊的「御林軍」。

由此可見,口口聲聲不信神、信馬列的毛,還真是很「迷信」,很相信超自然力量的。當今中共最高黨魁習近平不也是如此嗎?△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83,05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