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异象示警人间 小僧化燕窝 天降核果雨(图)

宋宝蓝




历代记载中,异象示警的现象可谓层出不穷。

【人民报消息】历代记载中,异象示警的现象可谓层出不穷。清朝时,一个柱子裂开,蹦出一个二寸多高的小僧,被装到漆盒里后化成燕窝。官员主持考试,众人看见红衣妇升空而去。元朝时,江南曾下过罕见的核果雨,五彩缤纷又光莹坚硬。这些奇特的现象预兆着哪些事?

柱僧化燕窝 术士占卜异象

清朝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夏天五月,一天,住在嘉兴角里街有个叫徐圃臣的人,偕几名志同道合的友人到中堂闲聊。席间,他们忽然听到,从中堂的柱子里传来三声响声,柱子突然裂开了,竟从里面跳出一个穿着黑色僧衣的小僧,只有二寸多高,背着一个黄色包袱绕地疾步行走。

众人没见过有这么小的人,全都诧异骇然,就围着小僧追逐他,抓到手里的时候,这个小僧吱吱乱叫。人们把这个小僧装到一个漆盒里面。过了一会儿,人们听漆盒里面寂静无声,好奇地打开来看,发现小僧化成一个燕窝,还零星残落着一些残泥,其它什么也没有。

当时,大清刚刚入关,清军王师南下,所到之处,人们都改穿满人服饰,改成满人的发型,嘉兴也不例外。但也有人不服清人统治,心怀异志,有所图谋。

人们碰到「柱僧」这样的怪事,于是去请黄姓的术士占卜一下吉凶。黄术士皱着眉头,叹了良久,说:「这是大不吉。大家知道,僧人剃发,寓意剃发之象。背着包袱行走,意思是无家可归。燕泥零落,预兆破巢之下没有完卵。我们郡将会遭逢大难!」

不久之后,一伙安徽人进入嘉兴,煽动百姓叛变,举兵反清。清军获悉嘉兴叛乱,就从闽地返回,进攻嘉兴城。嘉兴被清军攻陷时,屋舍遭焚,百姓被屠,兵祸之惨令人惨不忍睹,印证了黄术士对「柱僧」异象的解读。

神秘红衣妇现身考场

清朝时期,金德瑛于乾隆元年高中状元。后来他任职总宪(都御史的别称,掌管纠劾百司、辨明冤枉、提督各道、予参朝廷大议等事),有一年,他督学江西学政,主持吉安府的童生考试。

五更(寅时)时分点名完毕,金德瑛忽然看见一名红衣妇人从考棚里走出来,然后冉冉升空离去。他问左右的仆人差隶,众人都说看见了同样的景象。他心里嫌恶这异象,遂即以《中庸》中的「必有妖孽」四字作为命题。

到了当天正午,众考生刚要握笔疾书,考棚忽然倒塌了,一共压死了三十六名考生。

金德瑛如实禀奏,在奏折中禀报惨祸的经过,并详细陈述事前所出现的红衣妇的凶兆。乾隆皇帝看了奏折,怜悯那些受难的童生,于是钦赐所有参加考试的学生为秀才。

江南奇特的核果雨

元顺帝至正十二年(公元1352年),史学家陶宗仪为了避难,从杭州移居湖州。这一年三月二十三日那天,只见黑气弥漫,遮天蔽日,一阵雷电交加,顿时下起了大雨。然而,奇异的是,雨水中夹杂着很多核果,五彩缤纷又光莹坚硬,随着大雨落到地上。

人们好奇地捡起核果,敲破后食用发现味道很像松子仁。有人见多识广,说那是娑婆树子。到了闰月十二日,湖州又再次下了一场核果雨。

到了八月,陶宗仪去杭州,才知杭州在三月十八日也下了一场核果雨,与湖州的情形很像。

起初大家对核果雨都不以为意,元顺帝至正十一年,韩山童、刘福通、徐寿辉等人举兵反元。因起义军头裹红巾,所以称为「红巾军」。次年九月十日,红巾军侵犯杭州,这时人们才发现,凡是下过核果雨的地方,都惨遭战乱灾难。而没有下过核雨的地方,百姓房屋完好如初。

起初,陶宗仪认为那只是坊间的不实之言,并不相信。等到了九月二十六日,湖州城也被红巾军攻陷,尤其以仪凤桥附近的地带遭到乱军掳掠烧杀最为惨烈。陶宗仪想起三月湖州下核果雨时,以仪凤桥四周下得最多。

到了这时,陶宗仪才相信杭州人对核果雨的说法,真实不虚。

(参考数据:《清稗类钞》、《南村辍耕录》、《子不语》)△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2/26/7192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