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清官查案 神助其便(图)

慧淳




清官查案,为民雪冤,惩治邪恶,上应天理,下顺民心,确有神助。

【人民报消息】方敏悫,清朝人,为官清廉正直,很有政声。

乾隆年间,他在代理直隶按察使时,饶阳地区有个老百姓的妻子因为反抗恶徒强奸而被杀。嫌疑犯周秋十分狡猾奸诈,不肯认罪。已经有两年了,还定不了案。

有一天,方敏悫读这份案卷,一直读到三更已尽,坐着打瞌睡,梦见一个人拿着张白纸,下边宽,上边窄,缺左角,纸中间有个方洞,洞下有「谨权量」三个字。

方敏悫醒后,细细思想,「周」字下宽、上窄、左缺,而「谨权量」三个字,都是「土」字在下,把「土」字移在方洞之上,就成了个「周」字,且古籍《月令》中「谨权量」三字,是说秋天的政令。这样的加以推想,凶手是周秋,便毫无疑问了。

于是,再次审讯周秋,周秋终于供认不讳,这才定案。这件事记载于史籍里的方敏悫的传记中。

看来清官查案,为民雪冤,惩治邪恶,上应天理,下顺民心,确有神助。△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2/21/7191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