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官員命運早已定 唐代女相士能預知(圖)
 
劉曉
 



婁千寶、呂元芳的兩個女子,身懷異術,能夠預知人的生死未來。

【人民報消息】中國曆朝歷代都不乏具備預知功能的人,唐武宗時期,婺州(今浙江境內)有名叫婁千寶、呂元芳的兩個女子,身懷異術,能夠預知人的生死未來。

時任浙東道巡察使的李褒聽說後,便派人將她們請到官府。婁千寶和呂元芳到後,先被安排在從事廳休息,從事好奇地問道:「我的上司已經位列朝中八大重臣之列,將來還能做更高的官嗎?」遠遠看過李褒面相的兩名女相士都說恐怕沒有升職的可能了,從事默然。

等婁千寶和呂元芳休息好,與李褒和其他官府中幕僚正式見面。李褒直接向兩人詢問自己未來的命運,兩人沒有直言,而是說道:「會稽山高聳迭翠,湖邊綠柳垂陰。在如此的美景下,您還有百艘畫船,供您覽此佳景。古人說,人生一世,如塵土、如小草,微不足道,又何必談什麼將來的榮華衰敗呢?要知道,榮華與衰敗皆有定數,我們不敢當面說給您聽。」

李褒明白了兩位女相士的暗示,便不再深問,轉而詢問自己的幕僚們的未來命運。對此,呂元芳坦言道:「巡察副使崔芻言、正推官李範,器度相似,只能做到省級官吏,最高到郡守的位置。團練判官李服古,好酒,自此不過再醉幾次酒罷了,還談什麼官運?觀察判官任轂,最多做個小諫官,根本升不上去。支使評事楊損,雖然身體清瘦,但在您的所有下官中,無人能趕上他的福祿和壽數。判官盧纁,現在看來是容光煥發,但與團練判官李服古相比,雖官職能多任一段時間,但壽數卻沒有他長。至於崔芻言、楊損和李範三個人,所任官職的品位等級還是有所不同的。」

聽了女相士所言,在座的官員們都將信將疑。他們沉默不語,等待時日的證明。

過了五日,李服古突然醉酒死去,果然是大醉不過幾場啊。看到女相士所言開始應驗,李褒和幕僚們敬之如神。

彼時郎中羅紹權到明州赴任,少卿竇弘餘到台州赴任,都途經浙東。在宴請他們的酒席上,李褒詢問兩位女相士他們未來的命運如何。婁千寶說:「竇大人一定會再來浙東,在望海亭上再度喝醉酒的。羅大人此去,恐怕要到四明山上求仙訪道,遠離塵世了。」

後來,竇弘餘辭去台州郡守的官職,在返京途中,重到李褒這兒作客,應了「重醉」之說。而羅紹權則死在明州,婁千寶以「求仙訪道,遠離塵世」之說暗示他的結局,因爲知道他不會活着回來。

兩位女相士預測的其他官員的命運也逐一應驗。李褒不久後回到老家義興,以後再也沒有被授任其它官職。盧纁在改任巡官校理的第二年,死在宛陵節度使的幕僚任上。他比李服古多做了一年官,但是他死的時候還很年輕,沒有李服古的壽數長。

任轂在補缺諫官後,卻辭官迴歸故里,過起隱居生活。崔芻言則在吳興郡守的職位上離任,李範止於九江郡守之職。兩人都是進士出身,都任過名郡的郡守,爲官的等級差不多。

而被預言「無人能趕上他的福祿和壽數」的楊損,在三十年中,先後兩度作門下省的給事中,後任京兆尹,防守華州,出任青州節度使。年過六十歲了,還多次擔任守國衛疆的重要官職。對比當年在浙東的同僚,他的確是官運亨通、壽命久長。

婁千寶和呂元芳在杭州時,還曾給給事中杜勝算過。杜勝詢問自己當宰相之事,婁千寶卜卦後說:「根據占卜得到的是震卦,卦象是有聲而無形。這說明是隻聽到傳言而未成爲現實。在這個時候,也許是陰險的小人在背後誣陷你。如果讓你去鎮守險要的州郡,你一定會鬱悶成疾的,你可以用祭禱的辦法來消除災禍。」

其後,杜勝升任掌管朝廷財務的戶部度支侍郎。在中唐時期,度支司掌管的財賦出納日益重要,因此由宰相和戶部度支侍郎共同負責,杜勝也有望再上一步,甚至有官吏已經派人來到杜府按宰相的規格改造房屋,就等着皇帝下詔書了。

不過,在正準備鋪設宰相車馬通行的黃沙大道時,突然有東門驃騎將軍抓住杜勝的一點小錯誤,向皇帝上奏。皇帝遂下詔書任命侍郎蔣伸爲宰相,改任杜勝爲天平刺史,將他調離京城。

杜勝憂悒不樂地離開京城去赴任,他想起女相士的話,感嘆道:「金華婁山術士的預測果真應驗了啊。」忐忑不安下,他命人去尋找兩位女相士不得。如閒雲野鶴般的兩位女相士此時不知到哪裏去遊歷了。最終,杜勝抑鬱而終於鄆州。

(參考數據:《太平廣記》)△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2/14/7188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江澤民與炕戰蜜友陳至立的生死之交(圖)
1. 江澤民與炕戰蜜友陳至立的生死之交(圖) (514,108次)

黎明前的正邪較量 川普:不要賭我輸(多圖/視頻)
2. 黎明前的正邪較量 川普:不要賭我輸(多圖/視頻) (446,436次)

習近平爲何不在最後的時刻停下腳步(多圖)
3. 習近平爲何不在最後的時刻停下腳步(多圖) (351,215次)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被拉下水(多圖/視頻)
4.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被拉下水(多圖/視頻) (315,611次)

川普在白宮發表最重要演講全文翻譯(圖/視頻)
5. 川普在白宮發表最重要演講全文翻譯(圖/視頻) (311,818次)

放出海妖!與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堅(多圖/視頻)
6. 放出海妖!與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堅(多圖/視頻) (310,024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9)(多圖)
7.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9)(多圖) (307,669次)

川普政府的國務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圖)
8. 川普政府的國務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圖) (289,487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8)(圖)
9.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8)(圖) (289,185次)

中共女諜方芳色誘美議員 佩羅西幫忙解套(多圖)
10. 中共女諜方芳色誘美議員 佩羅西幫忙解套(多圖) (282,007次)

11. "我們人民大會"刊登全頁廣告:戒嚴總比內戰好!(中英全文) (257,452次)

紀元特稿 撥亂反正 憲法賦予總統特別權力(圖)
12. 紀元特稿 撥亂反正 憲法賦予總統特別權力(圖) (250,538次)

爲何說美國大選是正邪大戰(圖)
13. 爲何說美國大選是正邪大戰(圖) (244,700次)

神祕金屬巨柱忽東忽西挺咋呼的(多圖/視頻)
14. 神祕金屬巨柱忽東忽西挺咋呼的(多圖/視頻) (207,344次)

243年前總統華盛頓預見了今天的川普(圖/視頻)
15. 243年前總統華盛頓預見了今天的川普(圖/視頻) (196,885次)

美國奇景:兩個視頻新聞 (圖/2視頻)
16. 美國奇景:兩個視頻新聞 (圖/2視頻) (191,703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10) (圖)
17.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10) (圖) (180,498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9)(圖)
18.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9)(圖) (177,881次)

高僧涅盤千年不腐 爲何驚倒一片(圖)
19. 高僧涅盤千年不腐 爲何驚倒一片(圖) (175,357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8)(圖)
20.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8)(圖) (158,919次)

魔鬼的交易(圖/2視頻)
21. 魔鬼的交易(圖/2視頻) (84,142次)

湖北國企退休職工維權
22. 湖北國企退休職工維權 "被精神病" (圖) (77,368次)

北京訪民申請遊行 遭警方
23. 北京訪民申請遊行 遭警方"穩控" (圖) (76,761次)

訴訟郵件遭攔截 訪民告北京公安局長(圖)
24. 訴訟郵件遭攔截 訪民告北京公安局長(圖) (76,742次)

幫弱勢維權 未成年女兒遭官方報復(圖)
25. 幫弱勢維權 未成年女兒遭官方報復(圖) (75,810次)

打橫幅討薪 山東農民工被驅趕(圖)
26. 打橫幅討薪 山東農民工被驅趕(圖) (74,130次)

世界人權日 北京香堂村數千戶被強拆(圖)
27. 世界人權日 北京香堂村數千戶被強拆(圖) (73,242次)

潑墨女孩再度失聯 公民記者被行政拘留(圖)
28. 潑墨女孩再度失聯 公民記者被行政拘留(圖) (72,818次)

毒疫苗受害家長髮起實拍 尋找何方美(圖)
29. 毒疫苗受害家長髮起實拍 尋找何方美(圖) (72,818次)

湖北網購冷凍食品 罰款理由超絕(圖)
30. 湖北網購冷凍食品 罰款理由超絕(圖) (71,057次)

追討市府拖欠款 黑龍江承包商陷冤獄(圖)
31. 追討市府拖欠款 黑龍江承包商陷冤獄(圖) (70,008次)

無錫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將曝光(圖)
32. 無錫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將曝光(圖) (69,171次)

舉報公安截留救助款 遼寧訪民遭報復(圖)
33. 舉報公安截留救助款 遼寧訪民遭報復(圖) (68,858次)

方斌失蹤 武漢警方稱與美國大選有關(圖)
34. 方斌失蹤 武漢警方稱與美國大選有關(圖) (68,402次)

天地有把尺 轉生做牛鐵證現身(圖)
35. 天地有把尺 轉生做牛鐵證現身(圖) (66,42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