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云南诗人王藏夫妻先后被捕 妻身体堪忧(图)




诗人王藏和妻子王莉芹先后被抓,都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论处,留下4个孤儿。

【人民报消息】国内知名诗人、人权捍卫者王藏(本名王玉文)和妻子王利芹双双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10月22日,王利芹得以首次会见辩论律师张庭源。她表示被关入看守所以后身体堪忧,希望律师向相关部门反映,让她检查治疗。

现年35岁的王藏,云南省楚雄市人,曾公开声援郭飞雄以及黑龙江建三江受虐者,关注藏人自焚事件,支持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对文革提出批评,并且发表文章批评刘晓波不配获得诺奖,因为为中共续命就是在破坏世界和平。2014年他因为举办诗歌朗诵会声援香港,被当局关押9个月。

今年5月,王藏被云南警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为由逮捕。患有抑郁症的妻子王利芹在推特上为他呼吁,结果在7月24日也被以相同罪名逮捕。王利芹的妹妹王晓敏也遭到株连,于9月9日被云南楚雄公安传唤后失去音讯。

王晓敏原本是王家与外界唯一联系,知情人士估计,她是因为披露王藏夫妇被逮捕的消息而遭到消声。外界很担心王藏夫妇4个幼小孩子的生存状况。

10月22日,律师张庭源向外界通报他会见王利芹的最新情况时说,王利芹被关入看守所后多次晕厥、严重头疼、贫血、气喘,经检查治疗有所好转,但现在肚子疼痛,小腹有肿块。

张庭源表示,他已经向相关部门反映,要求让王利芹检查治疗。此外,王利芹并不认可当局对她的指控,他已经当面再次向楚雄州公安局、检察院表达意见并递交相关文书,将尽力申请变更强制措施。

维权律师王宇说,王藏夫妇没有任何触犯法律的行为,而且王利芹只是一个很温柔贤良的家庭主妇,没有任何政治观点。当局抓他们本身就是违法,这种株连九族的做法非常邪恶,希望楚雄当局能够遵守法律,尽快释放王藏夫妇,让4个孩子能够有父母来照顾。

北京原律师倪玉兰也斥责当局抓捕王藏夫妇违背法律、违背人伦。「我一想起这些就特别愤怒,当时妈妈(王利芹)被抓的时候(她)最小的孩子不足4岁,我觉得有责任为他们呼吁,因为他们太苦了,他们太无辜了。怎么能就这么无缘无故地随便抓捕人?随便把家人也监视居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29/7164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