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蓬佩奥印度行 签署军事协议对抗中共(图)




2020年10月2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左二)和国防部长埃斯珀与印度外长苏贾森和国防部长辛格举行会谈。

【人民报消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埃斯珀于10月25日至30日在亚洲展开为期五天的访问。10月26日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美印双方签署一项重要军事协议,共享敏感的卫星数据,加强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合作,以对抗中共。

美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埃斯珀,27日与印度外长苏贾森和国防部长辛格举行两国第三次「2+2」(外交与国防)对话会,双方签署「地理空间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BECA)。据此协议,印度将可取得飞弹及武装无人机锁定目标所必需的地形、航海及航空数据。印度国防部还表示,美国将在售予印度的飞机上提供先进导航辅助及航空电子设备。

印度国防部在声明中表示:「两位部长对这次签署的BECA,都表示很满意。」

美国国防部也表示,两国国防部长重申了他们对加深军民合作的承诺。未来将增强安全通信能力,并扩大双边的后勤合作。

会谈之后,蓬佩奥还将前往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度尼西亚访问。这是川普政府强化反击中共在南亚地区不断增长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努力的一部份。

10月27日,蓬佩奥抵达斯里兰卡,28日会见了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并与外长和其他斯里兰卡高级官员举行会谈。

蓬佩奥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从不良交易、侵犯主权和陆地海洋上的违法行为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是掠夺者,而美国将成为(你们的)朋友和伙伴。」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中说,蓬佩奥在访问期间,将突出斯里兰卡作为印太地区安全与经济领域合作伙伴的重要性,并强调美国致力于维护斯里兰卡主权。

声明还说美国以捐款方式援助斯里兰卡,而不是提供贷款,迄今为止已提供了价值20亿美元的援助,包括600万美元用于应对中共(新冠)病毒疫情。

10月2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结束对斯里兰卡的访问后,于当天抵达马尔代夫,并宣布美国计划在马尔代夫开设大使馆。

蓬佩奥28日与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在首都马累进行了会谈。蓬佩奥在国务院网站上就美国打算开设驻马尔代夫大使馆正式发表声明说:「我很高兴地宣布,美国打算在马尔代夫设立大使馆并派遣驻馆大使,这反映了美马关系的持续发展,并强调了美国对马尔代夫和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坚定承诺。」

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也在当天发表推文说,与国务卿蓬佩奥的讨论「涉及进一步促进马尔代夫与美国的合作,从贸易和投资到海上安全,再到打击恐怖主义和气候紧急情况。期待在未来数月和数年中进一步发展马尔代夫与美国的关系」。△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28/7163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