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假名媛群曝光 扮上流钓金龟(图)




《三十而已》剧照,一群拿着名牌包的女子。

【人民报消息】不少人向往上流社会,挤破头也想进金字塔顶端一探究竟,但现在竟有「假名媛群」发起合租合购名牌包、跑车及高档饭店住宿的讯息,假扮白富美接近上流圈。「姊妹们」甚至还会在群组内耻笑开双B是穷人,认为法拉利才是有钱象征,而这一切只为跻身上流圈寻找高富帅目标。

多人拼单 团购高档物

近日「名媛拼团」事件,在微博热搜榜上闹得沸沸扬扬。有网友爆料自己花了500元潜入「上海名媛群」,本以为可以和富婆们畅聊奢侈品,分享人脉资源,藉此结交金融菁英,没想到潜伏了半个月后发现自己误进了「假名媛圈」。只见群里不少人发起「团购」高档物的讯息,像是6个人合买一份丽思卡尔顿双人下午茶,每人花85元就能享受一份上海顶级下午茶。

另外还有15人合租一间上海顶级丽思卡尔顿酒店房间,每个人只需要花200元,就能住上每晚3,000元的高档酒店。而上海更顶级的宝格丽酒店,群里也有人提供40人团购,每人只需要花125元就能轮流到全上海最高级的酒店拍照打卡。更不用说合租高档名牌包爱马仕,在群里更是常态。但讽刺的是,这些人才喊团购加一,转身便打卡发文「经济独立就是爽」。

该名网友更称,本以为40人合购酒店房间已经够令人咋舌,竟然还有人要找人一起合租Gucci二手丝袜,种种事迹都让该名网友看傻了眼。然而这样的状态似乎扭曲她们的价值观,合购这些奢侈品牌只为打造白富美身份,以便混进高级场所,一亲金字塔顶端的高富帅,甚至只锁定开法拉利的目标,一般的双B名车在假名媛眼里只是「小气」、「穷酸」。

让该名网友忍不住吐槽,这些名媛个个自诩南京西路林青霞、黄浦江迪丽热巴,一边打卡发文20岁经济独立有多爽,一边又在群里问哪里能蹭到免费下午茶,「有些人装着装着到最后把自己都骗相信了」。

消息一出旋即引起网友热烈讨论:「怪不得总能看见各种高档餐厅酒店,我以为我拉低国民生活水平。」

「乞丐罢了,想钓富二代想疯了。」

「我想进群和她们拼吃的,她们都拍照,我负责吃行吗?」

「其实我觉得越有钱的人越节约,他们都明白赚钱不容易。」

现成素材 豪车高档酒店任选

记者调查发现,引发热议的「上海名媛群」背后折射的「包装虚假富人形象」的产业链正野蛮生长。10月13日,实际在多个电商平台以「白富美」、「豪车照片」等关键词搜索出大量贩卖炫富素材的商家,声称「7.8元就可打造白富美、高富帅人设」。

此外,有自称专业拍摄机构还推出「高端定制展示面」服务,设站上海,称只需4,988元就可享受外滩五星级酒店、欧式露台下午茶等13个场景的拍摄,并直言「拥有好看的照片是这个时代吸引异性最有效的方法」。

「名牌包包化妆品、豪车美景酒店任你使用,上千素材和朋友圈文案,让别人羡慕你」——这是来自二手电商平台一出售炫富素材商家的宣传语。10月13日,记者查询发现,该商家声称「瞬间打造白富美人」的大量炫富素材仅需8.99元。

随后,记者在该网店下单,马上获得商家发来的网盘链接,在素材库中,可以发现多达3,727份素材,包括图片和视频,除了豪车,还有美食、豪宅、风景和飞机等12种不同类别。

在「豪车」素材中,展示着大量保时捷(Porsche)、法拉利(Ferrari)、兰博基尼(Lamborghini)、宾利(Bentley)、劳斯莱斯(Rolls-Royce)等名车的图片和视频,角度多为拍摄带有标志的方向盘并在路上行驶的素材,以让买家可用于假装在「开豪车」。

而在「风景」、「美食」素材中,买家可找到大量假装度假素材,包括假装在希腊圣托里尼遥望爱琴海、在私人游艇加班晒太阳,还可假装在杜拜五星级酒店与闺蜜共享下午茶。此外,也有直接晒钞票的素材,为拍摄百万现金纸币的图片和视频。

为了让素材更加逼真,该商家还称提供「私人定制」服务,在3,000多套炫富模版上任意选择,不管是美食,还是豪宅、豪车都可以添加定制声音,以使内容更具吸引力。如在驾驶豪车视频上,配上客户声音「单身不好吗」、「有没有朋友出来玩」等。

购买现成炫富素材虽然价廉,但在这些素材中均无人脸出镜。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在各类电商平台上还有为买家提供「朋友圈展示面拍摄」的一条龙服务,可以让买家本人出镜,借助相关场景、道具等拍摄更逼真的炫富照片。

诈骗频传 炫富成钓肥羊手段

购买炫富素材甚至定制「高端展示面」,有这些需求的买家,背后目的是什么?

记者发现,除了满足虚荣心,有不少不法份子正是利用在朋友圈狂炫富,引起受害人的注意,进而实施诈骗活动。10月13日,记者以「炫富」等关键词在裁判文书网上搜索到至少近百宗诈骗案例。

如7月10日,山西晋中市中级法院一份敲诈勒索罪刑事判决书显示,被告杨某某注册了一个微信账号,在朋友圈中发布各种炫富照片,目的是让微信好友知道他是有钱人,同时添加不同女性网友进行聊天。在取得被害人信任后,杨某某编造各种借口向被害人借钱,骗得被害人近40万元,最终杨某某犯诈骗罪被判六年有期徒刑。

此外,另一份裁判文书也显示,四川一名男子赵某经常在朋友圈晒豪车、大量现金等方式对外炫富,在取得被害人的信任后,隐瞒真实身份并虚构股东入股分红的方式,骗取被害人投资款3万元进行挥霍,最终犯诈骗罪被判一年八个月有期徒刑。

现在的中国已经是个笑贫不笑娼的社会,女人想尽办法嫁入豪门,而男人想娶个白富美的妻子少奋斗20年,社会上因此发生不少的诈骗案件。「上海名媛群」一事不能只当做笑话看,要警惕其可能是滋生诈骗的温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22/7160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