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广东茂名当局易地建火葬场 再爆冲突(图)




上万名广东茂名化州市播扬镇民抗议火葬场迁建至当地,遭大批防暴警察暴力镇压。

【人民报消息】广东茂名建火葬场事件再爆发激烈冲突。12月中旬,播扬镇民众怀疑政府故技重施,以建净化水设施为由在当地修建火葬场,引发村民强烈抵制,并发生激烈警民冲突和流血事件。

11月底,广东茂名化州市文楼镇民众抗议当地政府以建人文生态园为名征地,其实是要修火葬场。事情败露后,引发文楼镇上万民众强烈反抗,当地政府派出大批防暴警察镇压。文楼镇村民以香港「反送中」运动为蓝本,打出「光复茂名 时代革命」横幅,并高喊口号,决意抗争到底。

中共惊恐香港「反送中」运动蔓延国内,4天后急踩剎车。文楼镇党委书记李伟华当众承诺「永不在文楼镇建殡仪馆」,并为此事被捕者办理相关赦免手续。

化州市公安局局长亦承诺释放所有被捕者,并为所有受伤者提供医疗服务和赔偿损失,并承诺不会秋后算账。

不过,有消息传出,茂名政府故技重施,以建净化水设施为由,把火葬场修建地迁移到距文楼镇27公里的播扬镇,再次引爆警民冲突。

播扬镇官员12月14、15日连续两天发声明,声称要建设水质净化厂,造福群众。但是当地民众根本不相信政府的说法,有网友在微信上发信说,播扬镇女书记是从化州派来的,曾硬气表态「就是要在播扬镇建火葬场,看你们又奈我何」?

有网友称,现在情况紧急,很多人都回镇声援。

12月16日,大批播扬镇民众聚集在镇政府大院讨说法,民众越聚越多,达上万人。当地政府迫于民众怒火,仅发一句话承诺:「不在播扬镇境内建火葬场。」

有村民说,群众不相信官方承诺,迟迟不肯离去。当天晚上,两百多公安武警到场镇压,使用催泪弹、警棍、电枪等装备强行驱赶群众,而民众以砖头石块、汽油弹、玻璃瓶等杂物回击。双方爆发激烈冲突,很多村民被打伤。截至当晚9时,已经有40多名伤员被送到医院。

当地政府为平息事态,连发声明安抚民众。化州市政府发公告称,合江镇、平定镇、同庆镇的水质净化处理设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承诺不在播扬镇建设殡仪馆。

另一方面,化州公安局则要求参与暴力示威的人「限期自首」,否则严惩。

同日,化州公安局发公告称,播扬镇于12月15日明确表示良山茅坡坪岭水质净化厂建设项目已停工,并向社会郑重承诺不在播扬镇境内建火葬场。

相关视频曾在网络上疯传,纷纷议论香港「反送中」运动精神已扩及国内。有民众感慨「终于知道香港人这几个月为何上街了」,但相关讯息陆续遭删除。

也有网民感叹,化州火葬场项目5年间闹了4次,搞到群众变成惊弓之鸟。丽岗镇当年说搞养老院,其实是火葬场;合江镇说搞污水处理厂,也是火葬场;文楼镇最近说搞生态公园,其实也是火葬场;现在播扬镇说搞污水处理厂,其实又是火葬场。

当地政府对付各镇反对的人民群众、打击民众手段如出一辙,为什么都是为了目的而欺骗群众偷偷做呢?△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2/21/7015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