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十丈蓮花的傳說 貞孝節烈的清朝吳貞女(圖)
 
杜若
 



以蓮花象徵貞潔的芳魂,吳貞女當之無愧。

【人民報消息】吳貞女是清河人,其父名諱慎裕,是個儒士。因家境貧困,替官府做些抄寫謄錄的差事。吳母向來嚴守女德的禮儀規範。在生下貞女的前一天夜裏,夢見自己口吞蓮花,醒來後便生下貞女。吳父去世之時,貞女年齡尚小,卻整日寡言寡笑,靜靜地拿着刀和尺,學習女紅。

不悔婚約 彌補亡夫遺恨

吳母將她許配給同鄉的徐家之子。徐家也是寒門,生活艱難,且又遭逢戰亂等種種災難,導致吳貞女都已二十八歲了,徐家仍沒能將她娶進門。這一年,徐家兒子死於癆瘵,撇下了年邁的母親。吳母獲知女婿訃告,隻字未提。她知道女兒賢慧,一定會去盡喪哭吊。

一天早上,貞女起床後,忽然哭着對母親說,夢見一個儒生穿戴衣冠在門外拜她。她想,恐怕徐家郎君已經去世了。吳母忍不住哭了起來,這才告訴她實情。貞女趕緊換上麻衣喪服,前往徐家守喪哭吊。

來到徐家,貞女先拜見婆婆,再哭悼夫君。路過的人聽到她的哭聲,都情不自禁地止住腳步,跟着落淚。婆婆含着眼淚告訴她:「我沒有福氣,辜負這麼賢慧的媳婦,是天意,是命運,我還能說什麼呢?」婆婆勸她,既已表達哀情就趕緊回家吧。

貞女說,既然已經登堂拜過夫君亡靈,就已是徐家的人了,還要回哪兒呢?

婆婆說家境貧窮,沒死的人也即將成爲餓殍,再添一個新婦,難道要喝西北風過活嗎?

貞女擔心夫君驟然去世,年事已高的婆婆無人照顧,夫君在九泉之下也會引咎自責。所以想承擔起夫君未盡的責任,以彌平他在九泉之下的遺恨。

貞女說她可以用雙手掙錢,養家餬口。婆婆又擔心,這樣一來新婦的母親就無人照顧了。貞女請求早晚來往兩家之間,既能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又能代替亡夫照顧婆婆。

孝德感天 天女入夢賜仙丹

貞女精於女工,刺繡、雕刻、繪畫,樣樣精通,所繪形象栩栩如生。人們得到她製作的玉佩、香袋等對象往往視爲寶貝,好好地珍藏起來。

有人憐憫貞女,要付雙倍的價錢買她的手藝製品,但貞女都拒絕了,她說:「我失去了丈夫,這些不幸的遭遇都是因果報應所致,怎麼還敢獲取非分之財,再自己招罪呢?」

人們聽貞女這麼說,更加敬重她的節義,想要得到她手藝製品的人越來越多,抱着求寶心態的人們接踵而至。

由於貞女過度勞累,眼睛幾乎要失明了。一天夜裏,她夢見天女降落在庭院,授給她一顆仙丹,說:「我是天孫(織女),憐憫妳貞潔孝順,且又疾病纏身,攜來神丹相送,妳可以吞下它。」

貞女看那仙丹渾圓如珠,璀璨如火,便向天女行禮道謝,一拜再拜之後才吞下那顆仙丹。

天女離開後,貞女感到心神安寧,疾病也立即消失了。次日,她又繼續刺繡雕繪,做工效率比以前更高了。

幾年之後,婆婆病倒了,貞女衣不解帶地服侍她幾個月。婆婆彌留之際,笑着對她說:「我不幸有個夭折的兒子,又多麼幸運,有妳這樣孝順的媳婦!這幾年來,我得到妳的照顧,遠遠勝過兒子在世的時候。如今,我就要去黃泉見妳的公公和丈夫了,我會把妳的孝行告訴他們。孩子,我希望妳回家去,依着母親一起生活,不要再掛念我了。」說罷,瞑目而逝。

寄居廟庵 誦經禮佛

婆婆去世後,貞女懇求幾位鄉鄰代她出售屋子和一些物品,作爲喪葬費,鄰居都答應幫助她。葬禮辦完後,貞女返回孃家,與母親相依爲命,誓不再嫁。每到清明寒食節,貞女總要到徐家墓前奉上一碗麥飯,痛哭祭拜逝去的親人。每次貞女嚎啕痛哭時,長河之水嗚咽不流。

由於吳家老屋年久失修,無法居住,修繕起來又相當困難。當時,河北有座大王廟,裏面住着的一個尼姑,以前是名門閨秀,通曉佛門戒律,發誓永不沾染紅塵。還有一寡婦劉嫂,帶着自己的一雙子女在廟裏居住。

貞女與女尼熟悉,於是帶着母親寄居廟中。平日,貞女在庵中陪伴衆人做縫紉、刺繡等女工,剩餘的時間就學習誦經唸佛。每當柴門靜靜掩上,但見燈火相照,一片寂靜安然。

以身殉節 十丈蓮花耀雲霄

咸豐十一年(公元1861年),民間出現一支聲勢浩大的反清大軍——捻軍。捻軍氣焰猖狂,從山東席捲而來。當時正值元宵節,縣衙長官歡宴暢飲,賞燈聽曲,沒做絲毫防備。當上萬捻軍突然飛奔而來,縣府官員嚇得四下逃散,縣城百姓遭到捻匪虜掠、燒殺,境況真是慘絕人寰。

三天之後,貞女等人還待在房間內,渾然不知外面發生什麼事。有鄉里人被捻軍威脅,登上牆頭告訴廟裏的人。女尼出門探望,但見漫山遍野都插着捻軍的旌旗。女尼趕緊關上廟門,說:「賊人來了,怎麼辦?」

貞女淡定從容地穿上衣服和鞋子,跪下來請求母親訓導。吳母睜大眼睛,看了女兒很長時間,最後緩緩地說道:「那些賊人都是狗羊一類的畜生,肆意姦淫,無惡不作。我都不想看見他們,更何況你們呢?」吳母贊同女兒貞潔的志向,提議一起走,於是居住在廟裏的六人同時投水,以身殉節。

待捻軍逃竄後,縣民聽說此事,雖沒有向官府申請旌表,嘉獎貞女與節婦,但人人都稱讚吳貞女「真是貞潔的女子」。

一轉眼幾年過去了。有一天,一個皖南書生偶然來到貞女殉節的地方。當他向着流水遠眺時,忽然看見一位美麗的女子站在水上,風姿卓雅,儀態萬方。那女子手捧着紅色的蓮花,邊走邊歌:

「採蓮復採葉,骨似寒冰心似鐵;猶記湘壘畢命時,魚不敢吞龍不齧。

採蓮復採根,生爲貞體死貞魂;既與煢獨又寇亂,生之殺之天地恩。

採蓮復採藕,纓絡垂珠大如鬥;精衛銜冤不敢啼,猶向重泉攜母手。

採蓮復採幹,苦海苦海有彼岸;生亦死兮死亦生,太息重呼諸女伴。

採蓮復採花,彩雲一片喚朝霞;金銀珠寶有宮闕,帝許貞魂去作家。」

書生癡癡地聽着,忽然有一個當地人認識貞女,立即大聲高喊:「這是吳貞女啊!」美人丟下紅蓮花,瞬間就消失了。但見紅蓮花亭亭玉立,直立在水面上,約有十丈高。蓮花放射出來的光采照耀雲霄,過了一個時辰才漸漸消失。

(參考數據:《夜雨秋燈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10/6997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得到曾慶紅的緊急通知 賈慶林慌了神兒(圖)
1. 得到曾慶紅的緊急通知 賈慶林慌了神兒(圖) (809,303次)

偷汽車關監獄 薄熙來被黑老大踢腫肛門 服帖喊爹(圖)
2. 偷汽車關監獄 薄熙來被黑老大踢腫肛門 服帖喊爹(圖) (694,630次)

四中全會 擬增補王岐山爲政治局常委(圖)
3. 四中全會 擬增補王岐山爲政治局常委(圖) (637,137次)

爛穀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賄賂克林頓夫婦(多圖)
4. 爛穀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賄賂克林頓夫婦(多圖) (609,979次)

曾慶紅滿嘴跑舌頭 韓正配合江血染香港(多圖)
5. 曾慶紅滿嘴跑舌頭 韓正配合江血染香港(多圖) (591,899次)

小笑話:老江,閉着眼,你能摸出哪雙手是老婆的嗎?(多圖)
6. 小笑話:老江,閉着眼,你能摸出哪雙手是老婆的嗎?(多圖) (458,422次)

天象驚人!習近平四中全會地位沒動搖的原因(多圖)
7. 天象驚人!習近平四中全會地位沒動搖的原因(多圖) (433,516次)

尋找真正認同中華民國的2020總統(圖)
8. 尋找真正認同中華民國的2020總統(圖) (360,136次)

跟隨神揀選的川普 習近平才能脫離險境(多圖)
9. 跟隨神揀選的川普 習近平才能脫離險境(多圖) (330,906次)

神的慈悲!彭斯第二次美中關係演講 (多圖/中英全文)
10. 神的慈悲!彭斯第二次美中關係演講 (多圖/中英全文) (327,354次)

解迷!爲何國王耗盡財力不停建造各式輝煌王宮(多圖)
11. 解迷!爲何國王耗盡財力不停建造各式輝煌王宮(多圖) (322,171次)

美加11月3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12. 美加11月3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15,712次)

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 花會落誰手(下)(多圖)
13. 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 花會落誰手(下)(多圖) (312,163次)

川普紀念柏林牆倒塌30週年感言全文(圖)
14. 川普紀念柏林牆倒塌30週年感言全文(圖) (303,078次)

川普三發總統聲明 紀念共產主義受害者(圖/中英文)
15. 川普三發總統聲明 紀念共產主義受害者(圖/中英文) (300,198次)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種人(多圖)
16.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種人(多圖) (291,014次)

華郵美化巴格達迪之死 遭金裏奇痛斥(圖)
17. 華郵美化巴格達迪之死 遭金裏奇痛斥(圖) (290,312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哈德遜研究所演講全文(圖)
18.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哈德遜研究所演講全文(圖) (269,970次)

科學家說又有新發現啦!其實沒發現(多圖)
19. 科學家說又有新發現啦!其實沒發現(多圖) (269,790次)

向日葵是造物主送給人類的一個奇蹟(圖)
20. 向日葵是造物主送給人類的一個奇蹟(圖) (266,243次)

解迷!一睡幾個月不醒 睡美人原來不是病(圖)
21. 解迷!一睡幾個月不醒 睡美人原來不是病(圖) (261,438次)

讓人心跳!一億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圖)
22. 讓人心跳!一億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圖) (247,805次)

陷入恐慌的民營企業家 方知中共歹毒(圖)
23. 陷入恐慌的民營企業家 方知中共歹毒(圖) (215,341次)

李銳日記究竟有何中共害怕曝光的黑幕(圖)
24. 李銳日記究竟有何中共害怕曝光的黑幕(圖) (213,741次)

耶穌誕生千年前 死海古卷已預言(圖)
25. 耶穌誕生千年前 死海古卷已預言(圖) (208,277次)

租島合約突被中止  森田集團背後不簡單(圖)
26. 租島合約突被中止 森田集團背後不簡單(圖) (201,960次)

北京昌平拆小產權房 上千業主抗議(圖)
27. 北京昌平拆小產權房 上千業主抗議(圖) (86,251次)

中國最勇敢女律師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經歷(圖)
28. 中國最勇敢女律師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經歷(圖) (86,229次)

維吾爾婦女新疆尋親 全村如人間蒸發(圖)
29. 維吾爾婦女新疆尋親 全村如人間蒸發(圖) (84,356次)

陝西塵肺病人前往河南維權 全被遣返(圖)
30. 陝西塵肺病人前往河南維權 全被遣返(圖) (83,707次)

會見王默後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師提申訴(圖)
31. 會見王默後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師提申訴(圖) (83,097次)

遭強電磁波輻射 受害人揭腦控迫害(圖)
32. 遭強電磁波輻射 受害人揭腦控迫害(圖) (82,701次)

籲官員公開財產 劉萍與魏忠平刑滿出獄(圖)
33. 籲官員公開財產 劉萍與魏忠平刑滿出獄(圖) (82,320次)

中共四中全會前 維權人士被約談(圖)
34. 中共四中全會前 維權人士被約談(圖) (81,807次)

指證警毆女律師 廣州目擊證人被判刑(圖)
35. 指證警毆女律師 廣州目擊證人被判刑(圖) (81,38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