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韩国决定放弃在WTO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图)




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10月25日主持召开对外经济部长的会议,
并在会后宣布决定放弃在世界贸易组织的发展中国家地位。

【人民报消息】韩国政府10月25日宣布,决定放弃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发展中」国家地位。该地位可在贸易中享受优惠待遇。韩国政府并称此决定将适用于日后的WTO谈判。

韩联社报导,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25日主持召开对外经济部长的会议,并在会后宣布了上述决定。

对于韩国放弃发展中国家地位,洪楠基强调,不再要求享受发展中国家优惠,也是从未来新的WTO谈判开始适用。而在新的谈判达成协议前,韩国仍将继续享受在过去谈判中获得的优惠待遇。

洪楠基表示,政府这个决定并非要放弃发展中国家地位,而是不再寻求在未来WTO谈判中,享有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待遇。

他说,与韩国经济规模相仿的新加坡和巴西等国家,已宣布不再要求享受发展中国家优惠待遇。考虑到韩国的情况,在未来的谈判中,能获得发展中国家待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推延决定只会令国家在对外谈判中丧失筹码。

韩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位居全球第12位,出口位居世界第6,经济规模已扩大至全球前列的水平。

洪楠基还说,做此决定是为政府在日后谈判中可灵活行使谈判权,争取对大米等敏感产品加以保护。

韩国在1995年WTO成立时自我选择为发展中国家。1996年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时宣布,除了农业和气候变化领域外,不再要求享受发展中国家特殊与差别待遇。但是在农业领域一直维持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因此在这一领域享受优惠待遇。

目前WTO多哈发展议程(DDA)农业谈判中断了很长时间。洪楠基表示,若要重启并达成协议,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谈拢,因此政府这个决定不会立刻对农业领域产生影响。韩国有充足的时间为未来的谈判做准备。△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25/6989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