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儘管行善 天自周全(圖)
 
宋寶藍
 



許多行善之人並不追求回報,然而冥冥中,上天將善良人家的命運安排得妥妥當當。

【人民報消息】《西遊記》第十一回開篇,有一首詩詞曰:「百歲光陰似水流,一生事業等浮漚。昨朝面上桃花色,今日頭邊雪片浮。白蟻陣殘方是幻,子規聲切早回頭。古來陰騭能延壽,善不求憐天自周。」

這首詩大意是說,百年歲月猶如流水,匆匆而逝。記得昨日還面如桃花,今朝卻已鬢白似雪。一生勞苦打拚事業,只如水上浮沫,終是帶不走。回顧一生,看到白蟻擺的陣式殘破了,方才知曉一切都是幻影;聽聞杜鵑的哀切叫聲,方才急切地想回頭。自古以來,行善積下的陰德能夠延長壽命。那些一生爲善的人啊,即使不求上天賜福,上天也會爲他思慮周全。

中國古代,許多行善之人並不追求回報,然而冥冥中,上天將善良人家的命運安排得妥妥當當。

焚宅救人 蔭福子孫

大明開國軍師劉伯溫自幼聰穎過人,好學善記。對於那些艱澀的經書,他默讀兩遍很快就能背誦如流,還能根據自己的理解解讀經書的含義。當時有位名士鄭復初拜訪劉家,對劉伯溫的父親說:「您的先祖積德深厚,這個孩子如此出衆,必能光大劉家門楣。」

鄭復初所說的劉家先祖積德深厚,是指劉伯溫的曾祖父劉濠焚宅救人之事。劉濠曾在翰林院任職。南宋滅亡後,他爲避兵禍回到家鄉。當時很多義士忠於南宋,不忍看着國家滅亡,於是自發組織軍隊抵抗元兵。

劉濠同鄉林融也招募了一支義兵,但最後失敗了。大元朝廷爲了徹底平定地方禍亂,派人蒐集與林融相關的所有人,準備抓捕問案。

劉濠是當地富紳,來往的官差常會在他家裏借宿。一天,公差記錄完和林融有關的人,返回時天色已晚,就到劉家借宿。

酒席間,劉濠無意中得知公差來調查此事,很震驚,主謀只有幾人,卻牽連衆多的無辜百姓。劉濠不忍心看着百姓遭難,左思右想,想了一個辦法。讓家僕取來幾罈好酒,將官差灌醉後,就放了一把火燒掉自己的房子,又將爛醉的公差救了出來。

當官差酒醒後,發現劉家宅子被燒燬,劉家損失慘重,而名冊也化成灰燼,公差自知失職理虧,也不敢怪罪劉濠,只得憑着記憶,匆匆另造一份名冊,只寫了名聲在外的主謀姓名。

劉濠焚宅,挽救衆人的義舉成爲歷代名家美談。名士鄭復初所說,劉家先祖積德深厚指的就是此事。他的後人劉伯溫輔佐朱元璋問鼎天下,成爲大明開國功臣,果真光耀劉家的門楣。

錫鉛灌閘 施惠於民

清朝嘉靖年間,崑山人張憲臣,人稱虛江先生,曾任浙江寧紹道臺。上任伊始,便拒絕接收他人饋贈的一切財物。爲官一塵不染,兩袖清風。

當時府城五六十里外,有一個星宿閘,是西漢時期朱買臣所建,關係到整個府的水旱。此地瀕臨大海,有二十八洞,綿延三四里,水勢湍急,修補很難。東漢的「一錢太守」劉寵修築水閘之後,不久就坍毀了。因星宿閘屢築屢壞,百姓飽受困苦。

張虛江審視閘口形勢後,認爲用石頭修築不能持久,於是決定熔化鉛錫灌鑄,將橋石和閘鑄成一塊,僅此一項工程就花費了上萬兩。錫鉛灌鑄後,星宿閘至今屹立不動。

紹興百姓感念張虛江恩德,將他當成神明來祭祀。張虛江曾說:「我只喝浙江一勺水,希望以後我的子孫也能在浙江作官。」

後來,張虛江的孫子張魯唯也升任寧紹道臺,並一直升至七省總漕,爲官總不離浙江。人們都認爲,這是張虛江清正廉潔,施惠濟民的善報啊!

爲救他人 傾盡所有

明朝廣平張繡,家貧無子。爲了攢錢,他將節省下的錢都放進一個空罈子裏,辛苦存了十年,罈子才存滿。

鄰家有三個兒子,家主因犯罪被流放,於是打算賣掉妻子。張繡擔心他的妻子一走,三個孩子就會流離失所,從此妻離子散。爲保全這家骨肉,於是將辛苦積攢的錢全部取出來,準備去贖鄰家妻子。但贖金還是不夠,張繡的夫人很賢惠,取下發簪湊齊贖金。

當天晚上,張繡夢到一位神明抱着一個佳兒送給他們。沒有多久,張妻就生下兒子,取名國彥。這個孩子長大後很有出息,官至刑部尚書。張繡的兩個孫子張我續、張我繩,也都官至藩臬(指藩司和臬司,明清兩代布政使與按察使的並稱)。

清朝義叟 免於船難

大清雍正癸丑年(公元1733年),紀曉嵐十歲那年,陪同祖母張太夫人在滄州的水明樓避暑。一天,紀曉嵐在水明樓上遠眺衛河佳景。看見幾十名男女登上一艘渡船。船已解纜,即將啓航,突然有一人奮力揮拳,將一老叟打下水中,船就離岸了。

老叟跌落水中,衣服和鞋子全都浸溼了,實在想不明白,好好地怎會被人打下水呢?

時逢河水暴漲,但見洪波直瀉,洶湧有聲。就在這時,一艘運糧船張開雙帆順流直下,疾駛猶如離弦之箭,直接撞向那艘渡船。

渡船當即被撞碎,船上乘客全部落入水中,無人倖免,只有被打下船的老叟倖免於難。這時,老叟又震驚又難過,立即雙手合掌誦唸佛號。

有人問老叟要往哪兒去?老叟說,因昨天聽說族弟得了人家二十兩銀子,要賣童養媳給人家做妾,今天就要立下字據。於是,老叟急忙抵押幾畝薄田,換得二十兩銀子,打算把那女子贖回來,沒想到路上遇到這件事。

衆人聽了,異口同聲地說:「那一拳想必是神明讓那個人打的。」衆人忙着幫老叟張羅渡船,送他過河。

(參考數據:《明史》、《閱微草堂筆記》、《清河家乘》、《安士全書》)△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22/6988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毛臨終最後一句話點明習近平是傻瓜(多圖)
1. 毛臨終最後一句話點明習近平是傻瓜(多圖) (1,078,750次)

偷汽車關監獄 薄熙來被黑老大踢腫肛門 服帖喊爹(圖)
2. 偷汽車關監獄 薄熙來被黑老大踢腫肛門 服帖喊爹(圖) (694,630次)

內幕:「一號工程」爲何成中共絕密中的絕密(多圖)
3. 內幕:「一號工程」爲何成中共絕密中的絕密(多圖) (662,275次)

四中全會 擬增補王岐山爲政治局常委(圖)
4. 四中全會 擬增補王岐山爲政治局常委(圖) (637,137次)

死角見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圖)
5. 死角見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圖) (606,725次)

曾慶紅急眼了!想當年王冶坪泄老江這祕密(圖)
6. 曾慶紅急眼了!想當年王冶坪泄老江這祕密(圖) (582,093次)

小笑話:尼泊爾總理嚇尿了(多圖)
7. 小笑話:尼泊爾總理嚇尿了(多圖) (327,304次)

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 花會落誰手(上)(圖)
8. 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 花會落誰手(上)(圖) (326,318次)

小笑話:曾慶紅是江的心理障礙(圖)
9. 小笑話:曾慶紅是江的心理障礙(圖) (315,493次)

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 花會落誰手(下)(多圖)
10. 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 花會落誰手(下)(多圖) (312,163次)

人頭豬身令人震驚什麼(圖)
11. 人頭豬身令人震驚什麼(圖) (300,615次)

科學家很興奮,說是在火星發現了這個(多圖)
12. 科學家很興奮,說是在火星發現了這個(多圖) (296,127次)

恆星遭碾碎吞噬 神魔激戰人間 道高一丈(多圖)
13. 恆星遭碾碎吞噬 神魔激戰人間 道高一丈(多圖) (291,081次)

香港百年法治 江爲退守 將其變地獄(多圖)
14. 香港百年法治 江爲退守 將其變地獄(多圖) (285,216次)

圖片新聞:居高臨下看真實上海
15. 圖片新聞:居高臨下看真實上海 (264,194次)

狗頭人證實《山海經》是真實歷史文獻(多圖)
16. 狗頭人證實《山海經》是真實歷史文獻(多圖) (255,744次)

誰說了算?最離奇死亡與最幸運逃生(多圖)
17. 誰說了算?最離奇死亡與最幸運逃生(多圖) (249,670次)

她的經歷證明 外星人是人類的敵人(圖)
18. 她的經歷證明 外星人是人類的敵人(圖) (247,040次)

外星怪物想幹啥?英國公開UFO檔案(圖)
19. 外星怪物想幹啥?英國公開UFO檔案(圖) (240,475次)

前中紀委書記的撰稿人 請川普轉告習一件要事(圖)
20. 前中紀委書記的撰稿人 請川普轉告習一件要事(圖) (211,294次)

取消與北京姐妹市關係 布拉格無懼中共(圖)
21. 取消與北京姐妹市關係 布拉格無懼中共(圖) (206,303次)

爲恢復公辦編制 山東教師集體維權(圖)
22. 爲恢復公辦編制 山東教師集體維權(圖) (89,792次)

市政府前 廣東民衆舉牌討養老金(圖)
23. 市政府前 廣東民衆舉牌討養老金(圖) (89,166次)

因言獲罪 渝粵維權人士十一前被抓(圖)
24. 因言獲罪 渝粵維權人士十一前被抓(圖) (87,586次)

江蘇高架橋坍塌 採訪記者遭公安毆打(圖)
25. 江蘇高架橋坍塌 採訪記者遭公安毆打(圖) (87,049次)

飛躍瘋人院8年 武漢徐武向外界求救(圖)
26. 飛躍瘋人院8年 武漢徐武向外界求救(圖) (86,548次)

傳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弟弟遭刑拘(圖)
27. 傳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弟弟遭刑拘(圖) (86,404次)

江西彭澤縣府強拆房 村民投訴無門(圖)
28. 江西彭澤縣府強拆房 村民投訴無門(圖) (85,733次)

兒子被打死 母親馬波進京工作受阻(圖)
29. 兒子被打死 母親馬波進京工作受阻(圖) (85,245次)

上海訪民在京被綁架 鄭恩寵被旅遊(圖)
30. 上海訪民在京被綁架 鄭恩寵被旅遊(圖) (84,045次)

陝西塵肺病人前往河南維權 全被遣返(圖)
31. 陝西塵肺病人前往河南維權 全被遣返(圖) (83,707次)

河南訪民全家被穩控 官方發尋人啓事(圖)
32. 河南訪民全家被穩控 官方發尋人啓事(圖) (83,494次)

會見王默後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師提申訴(圖)
33. 會見王默後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師提申訴(圖) (83,097次)

浙江村女自辦幼兒園 遭強拆投訴無門(圖)
34. 浙江村女自辦幼兒園 遭強拆投訴無門(圖) (82,478次)

四川退伍老兵
35. 四川退伍老兵"被"精神病 強制灌藥(圖) (80,86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