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他用耳光"報答"當年的老師(圖)




截圖自網絡常驍打老師的視頻。

【人民報消息】近日,一則題為「畢業後,他用耳光『報答』當年的老師」的視頻在網上熱傳,也引發廣泛關注,視頻中配發的這句話亦引發爭議。

字幕顯示,事發河南洛陽欒川縣。視頻中,自稱常某的男子在當年的老師騎電動車經過時將其攔住,讓同伴在旁持手機拍攝,自己一邊搧老師耳光一邊罵,「以前咋削我,你還記得不記得?」該老師未還手,僅是嘴裡諾諾地說「對不起」。

打人者常驍,33歲,身體健壯。被抽打的男子張青竹,十多年前,在欒川縣實驗中學,他曾做過常驍的班主任。

這段視頻錄製於5個月前,但近期有人在朋友圈內曝出,隨即引爆網絡。

視頻曝光前 受害者沒告訴學校和妻子

張青竹被毆打當日,發生了什麼?

12月19日,欒川縣實驗中學校長王全接受媒體的採訪。

王全稱,12月16日下午,校方注意到,多個微信群中出現張青竹被毆打的視頻。「我們當即向他求證,是屬實的。」隨後,欒川縣實驗中學向派出所提交《舉報控告書》。

王全告訴記者,視頻僅1分09秒,但據張青竹向校方自述,他被毆打謾罵了20多分鐘。

《控告書》顯示,7月的一天下午4時許,張青竹騎電動車從欒川石廟趕回縣城,路過雷灣村變電站附近時,路邊停放著一輛綠色越野車,旁邊站著兩個年輕人。其中一人向前攔住張青竹,確認後,便多次搧他耳光,邊打邊破口大罵,並將張青竹逼到路邊,把他的電動車踏翻在路邊的莊稼地裡,繼續對張青竹拳打腳踢。之後,常驍被群眾勸拉開來,他扔下一句話「以後見一次打你一次」。

王全稱,目前,張青竹情緒不穩,但仍堅持上下班。事發時是7月底,暑假期間,所以校方也不知情。因為張青竹自覺並不是光彩的事,他甚至向妻子隱瞞被打一事。「這次打人者是張老師十幾年前教過的學生,應該是對當年張老師的批評不能正確對待,耿耿於懷,一直存心報復。」

對於此事,校方認為,常驍在光天化日之下,對過去的老師毆打謾罵,肆無忌憚,無法無天。不僅如此,他還蓄意進行錄像,並在網上傳播。強烈要求公安機關查清事實,嚴懲肇事者,追究其法律責任,承擔人身及精神損害賠償,並刪除打人視頻,公開賠禮道歉。

張青竹被打後未報警,近日,已要求校方調查,並向公安部門報案。

為何暴打曾經的班主任?

12月19日凌晨,一位網友在百度貼吧發貼。據其稱,他是視頻中搧老師耳光的人,常驍。這位使用者稱,視頻由他本人拍攝,但為何最近被發到網上,他也不是很清楚。

該用戶稱,被打老師張青竹擔任自己班主任時30多歲,當時我只是上課瞌睡,但遭到對方狂踹和體罰,……在我實在受不了的情況下,我去找過王校長反映情況。初二最後那段時間,他對我變本加厲惡意報復,經常找機會隨心所欲地打我。初三我們換班主任了。

這位網友稱,這對其心靈造成一輩子的傷害。

記者嘗試聯繫該常驍未果。但當地民眾向記者證實該網友就是常驍。

王全告訴記者,張青竹,51歲,性格內向,一線教師,在欒川縣實驗中學任教超過20年,曾獲得全縣優秀班主任等稱號,之前教英語,目前在教歷史。每年學校會對老師進行測評,學生滿意,無人反映張青竹毆打學生。

王全說,張青竹有沒有毆打學生,我們還在調查,要有,也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當地教育局的工作人員均告訴記者,經了解,近年,該局並未收到針對張青竹毆打學生的舉報。

據報導,常驍系欒川縣欒川鄉某村人。

在百度貼吧上,有一名網友自稱常驍朋友說,常驍單親家庭長大,初中跟著姑姑到縣城上學。

曾和常驍共事過的一位村民告訴記者,印象中,常驍為人豪爽,大家一起吃飯時還會主動去付錢。

該村另一常姓村民告訴記者,常驍的母親在他還很小時就與其父親離婚,之後常驍和弟弟兩人由父親撫養,家境貧寒。在學校裡,別的同學都穿得漂漂亮亮的,但他可能穿得就沒那麼好。

「大學畢業後,他去浙江創業。經濟條件好了之後,也時常幫助鄉親。」記者從常驍的一位朋友處了解到,常驍一般在杭州,在淘寶等平臺上從事服裝生意。

欒川縣警方告訴記者,此案已立案偵查,常驍將被以尋釁滋事拘留。

以暴制暴不可取

小時候上學沒被老師打過的有幾人?所以這則新聞引起很多網友的注意,網友的反映中有罵老師的,也有挺老師的,請看網友的跟帖:

「且不說一日為師終生為父這樣的話了,就是家裡的父母打孩子的也不少啊,難道都要一一報復回去嗎?被師長體罰真的那麼丟人嗎?當年我上初中時,學習成績是班級前三,因為遲到,被歷史老師搧一個耳光,當著全班同學,可我覺得是自己不好,到現在我都很尊重他。」

「實在不懂這個社會,我農村出來的,85年,那時候小學一個班50多人,我們班挨過老師打的無論男女加起來絕對超過40個人。這幾年同學聯繫起來吃飯聊天都是聊到誰誰誰挨哪個老師的打,打學生最多的老師偏偏是人氣最高的老師,還念叨一定要接他一起吃飯。」

有評論指出,一時間很多人為常驍套上了「君子報仇,十年不晚」的劇情框架,許多網友秉持著「沒有無緣無故被打」的論調,認為施暴者「打人有理」、被打者「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

在體罰尚未被禁止的上世紀90年代,很多人都曾被老師辱罵或虐打、遭遇勢利眼的經歷。問題是,20年後報復當年的老師,「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真的就是「君子報仇」嗎?

在該事件中,打人者對昔日的老師連搧耳光,據當地人說,現場還不只是打臉,該學生還推翻了老師的摩托車,對其拳打腳踢。如果說,昔日老師施暴極不可取,那現在「以暴制當年之暴」同樣不可取。

「20年前被老師削,如今攔路打回去」是病態做法。為這種「行私刑」喝彩更是是非的倒置、價值的混亂,帶來的只能是戾氣,而不是正義。

當老師被肆意欺淩而被所有人叫好,那麼這個國家離崩潰也不遠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5/6845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