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记得前世的摘桑女(图)

天羽




图为清 胡锡珪《采桑女》。

【人民报消息】有位和尚,一天到中午的时候寻求饭食吃,偶然看见一位少女正在树上摘桑叶,和尚上前问道:「这附近什么地方有希望可以找到饭食?」那女子回答说:「离这三四里,有个姓王的人家,现在有备办素食来供养僧人,看见有和尚到来,他们一定很高兴,你可以赶快去。」

这位和尚按照女子所指的地方去,果然见到有一群和尚正入坐就斋,非常高兴。这位和尚被请进去,吃完了斋饭。

女主人对这位和尚能及时赶到这里觉得很奇怪,就问他,这位和尚把实情告诉了女主人,主人夫妻二人都很吃惊,说:「你和我们一同前往,去访问这位女子。」于是他们就一同去了。

那女子在桑树上面看见那主人夫妻,就从树上下来,扔下了装桑叶的笼子奔跑着回家了。主人夫妻跟在后面追赶,到了那女子所住的地方,她的父母和这对主人夫妻先前就认识。女子进到了屋里,用床把门顶上,牢固得打不开。

那女子的母亲惊讶地问那夫妻二人,他们说:「我们今天家里设置斋戒,有个和尚说小姑娘告诉他过来,我作这种功德的事没有对人说过,奇怪的是小姑娘怎么能知道,所以特意来看看,再没有什么事。」

那女子的母亲推门叫女儿出来,女儿坚决不肯出来,母亲又随声骂她,女子说:「我不想看见这老头老太太,难道也有罪过?」

母亲说:「邻居家的老先生老太太来看妳,因为什么原因不出来?」那夫妻二人更加奇怪诧异了,哀求她出来,那女子忽然大声呼喊说:「某年,某月,某日,贩卖胡羊的父子三人现在在什么地方?」夫妻二人听了女子的话,就一溜小跑的出去了,连头也不敢回。

后来那女子的母亲问她,女子回答说:「我有一生曾经是个贩卖羊的。从夏州来。到这个老头的庄上住宿,那天晚上,我们父子三人一齐被他害死,掠走了财物。我前生又给他家做儿子。他们很疼爱喜欢我。我十五岁得了重病,二十岁就死了,他们为我前前后后花的医药费,已经超过他们所抢劫的财物好几倍。他们又为我在每年死去的这天,请僧侣诵经祈福。夫妻二人常因思念我而痛哭流涕。偶然间因为有和尚向我打听寻求饭食的地方,我就告诉他们去王家,这场债也算了结了!」△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3/6845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