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一带一路伸向以色列 美忧潜在军事安全隐患(图)




图为以色列最大港口海法港。

【人民报消息】「亚洲时报」网站近日报导说,中(共)国企业在以色列最大港口海法(Haifa)港和特拉维夫附近的阿什杜德(Ashdod)港开展基建项目,由于美国第六舰队驻地就在附近,该项目引发外界对中共在地中海地区带来的潜在军事安全担忧。

美国《新闻周刊》援引前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拉格黑德的话报导,这笔交易可能会影响美国与以色列国防军之间的关系。中(共)国企业在海法建港将意味着,美国船只不能经常使用附近的以色列海军基地。

前总统小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中东地区研究员艾布拉姆斯认为,获取以色列海港的租借权是中共野心勃勃的跨亚洲战略的一部份,是为未来追求三大关键资源:石化产品、消费市场和先进技术。

另一方面,多边银行帮一带一路等项目获得融资,美警告勿助长中共野心。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最高官员戴维.马尔帕斯12月12日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表示,世界银行等多边借贷机构帮助中共一带一路等项目获得融资,呼吁该等机构不要助长中共地缘政治野心。

马尔帕斯发出警告说,中共在这方面的努力已取得了实质进展,情况「令人担忧」。「因此,我们正在与盟友及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引导多边开发银行不要做出支持中共地缘政治野心的行为。」

为抑制中共一带一路染指开发中国家的意图,川普总统10月5日签署了《更佳运用促进发展投资法案》(BUILD),将「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更名为「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IDFC),并且提高预算一倍到600亿美元,赋予新机构更大的发展任务。△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3/6843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