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盲人交響樂團 演奏全靠背譜(圖)
 
2018年12月22日發表
 



埃及的「光明與希望樂團」是全球僅見的盲女樂團,
她們能演奏莫扎特等著名作曲家的交響樂曲,而且所有樂譜全靠記憶。

【人民報消息】埃及的「光明與希望樂團」(Al Nour Wal Amal Orchestra),是全球僅見的盲女樂團,由40幾名失明女子團員組成。她們能演奏莫扎特等著名作曲家的交響樂曲,而且所有樂譜全靠記憶。

創立於1954年的「光明與希望協會」,旨在協助視障女性,並透過提供關懷、教育、職業訓練、工作機會等方式,使其更好地與社會整合在一起。

該協會的一大創舉就是在1960年代設立了「光明與希望樂團」。這個樂團一開始只有15名成員,但隨着時間的推移,該樂團已成長至大約48人的規模,而且在全球各地演出,享譽世界。

欲成爲該樂團的成員,必須在音樂學院教師的指導之下先學會一項樂器,在音樂學院老師的帶領下每天練習 5小時,學習的過程一般要花上幾年的時間。在她們能夠熟練使用樂器後,就可以繼續進行接下來的記憶訓練。

樂曲的記憶由讀布萊葉盲文、記憶和排練三個部份組成,每位表演者都需要反覆熟悉這三個過程,直到能完美地將一首曲子表演出來。

這些準成員先透過盲人點字將樂譜上自己演奏的部份「看」一遍,再背下來。由於演奏時看不到樂譜,樂隊的每一名演奏者都必須要背下整本樂譜,通常一場演出她們需要背下整整45頁的樂譜。她們會演奏埃及作曲家Ahmed Aboeleid的作品以及歐洲古典樂,像是莫扎特、巴赫、施特勞斯、柴可夫斯基等人的作品。

最難的部份就是和其他團員一起演奏,因爲她們看不到指揮,只能依賴拍子和指揮的口頭指示,來演奏自己的部份,而且要其他人協和一致,讓所有演奏聽起來是和諧的。

這似乎不太可能,但「光明與希望樂團」的成員都做到了。該團小提琴手扎卡利亞(Shaimaa Zakaria)表示,這已經成爲她們的第二天賦。她的耳朵知道,在哪個音符之後,她必須開始演奏。

扎卡利亞還說,她們都已經具備感受音樂的能力。像這樣不看樂譜而演奏,並不是每個音樂家都做得到的。

儘管「光明與希望樂團」在世界各地的演出都頗爲成功,但因爲資金緊張,樂團只能依靠捐款來維持運行,她們需要更好的音樂老師和樂器,越來越多的支持者希望這些勇敢的女孩可以繼續走下去。△

 
分享:
 
人氣:34,14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