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学校老鼠横行 大学生患出血热死亡(图)




陈昊楠家人提供的宿舍内发现死老鼠的照片。

【人民报消息】12月17日,陕西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一名大二学生患出血热死亡,家属质疑学校老鼠横行是致死原因。校方并未积极应对也未给家属一个说法,令家属与在校生都非常不满。

死者陈昊楠是该校统检专业的大二学生,在家中是独子。陈昊楠的堂姐陈女士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经过。

12月14日,陈昊楠身体出现不适,发烧,他的室友见状自行凑钱将他送到学校的附属医院,初诊为出血热,并且通知其父亲。

陈昊楠的父亲得知情况后联系到唐都医院,之后陈昊楠被送入该院3楼的传染病科,直接进入ICU病房抢救。

「当时我们家里人下午去的时候,医生说他已经休克,第一次休克是14日下午,第二次是14日晚上12时左右。第二次休克之后过2小时,大夫说有好转,但还 没有度过生命危险期,然后到了15日中午11时的时候,大夫又说救不活了。」陈女士说。

陈女士还透露,第三次休克之后,医生让家属放弃治疗,但是家属坚持抢救,哪怕只剩一口气,或者是变成植物人也要抢救回来。

最后,医院让家属进入重症监护室见最后一面,「我家人进去看的时候,他浑身上下全部肿了,当时已经脑死亡,瞳孔已经开了,但是在呼吸机作用下有心跳。」陈女士说,12月17日中午,弟弟在转院(高陵县第一医院)的途中去世。

学生住校染病去世 校方不道歉

事件发生后校方并未主动联系家长,而是家长主动与学校老师联系。在家属的要求下,15日中午才有老师出现在医院,但老师没有任何安慰对话,只问家属需要多少赔偿,遭到家属的拒绝。

12月18日,家长到学校希望得到一个说法,「学校只跟我们谈赔偿,也不说孩子的病怎么染上的,也不道歉,就是说你们要多少钱,(这种处理)我们接受不了。」陈女士说。

之后,家属到省教育厅上访,教育厅的官员声称20日给予答复,结果无任何答复。

12月20日,数十名家属在学校门口摆放花圈,向路人发放《告家长书》传单,校方没有任何领导出来解决问题,仅仅派了学校保安将学生围在校内,不让学生靠近家属。

「我们谈判并不是要赔偿,到今天为止我们也没有听到学校一句道歉,只是推卸责任,甚至是歪曲事实,还找了网络上的水军攻击我们。」陈女士说。

据了解,事件发生之后,校方禁止学生走出校外,至12月21日突然宣布放假,目前学生都已离开学校。

数据显示,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症出血热,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广,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出血热的主要传染源是老鼠。

在该校最常见到的动物就是老鼠,多位在校学生向记者证实,学校老鼠确实很多,之前有学生将抓老鼠的影片放在快手上。

老鼠肆虐 学校从不作为到销毁证据

陈女士也表示,陈昊楠在十一放假后回学校,发现被子里等地方到处是老鼠屎,室友们也向楼管阿姨反映情况,但是其无动于衷,他们自己买了打老鼠的药,当天晚上他们捉到7只老鼠。她的弟弟还跟家里说了此事,还拍过影片给家里人,他的父母因为此事还找到学校,学校给陈昊楠换了一套新被褥。

还有一位李姓学生说,我们这里是老疫区,周围都是田地,一直有老鼠。

校方在知道有老鼠的情况下,并未及时采取措施捕杀、预防、消毒等。

事件发生之后校方在官方微博称,学校一直非常重视传染病的预防与宣传教育工作,并且定期进行消毒。自病例出现后对校内所有区域进行多次消毒,并对密切接触的学生进行筛查,所有筛查结果均正常。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一新生说,我们学校只是近期才经常对宿舍进行消毒,以及投放老鼠药,之前只是口头上说说而已,我想他们现在这样做只是为了销毁证据。

「出了陈同学的事之后就开始统计打疫苗情况。然后收费(141元)给没打的打,老鼠药也是出了事之后放的,84消毒水是我们自己掏钱买的,我同学说超市卖的都是过期的。宣传都是出事后开始的,老师在班里只是问打不打疫苗、有没有感冒、有没有发烧。」李姓学生说。

事发至今学校并未安排学生进行体检,仅仅是提前放假。这件事已引起恐慌,许多学生表示他们回家之后会自己去到医院检查。

学生们对于学校的卫生状况也非常不满,「可惜学校放假了,不然中午吃饭的时候只要拍一下餐桌,你就什么都明白了,再去摸一摸学校宿舍的暖气片,去看看学生花六百多买的『优质』被褥。学校暖气像摆设一样,那么冷的天气我们晚上睡觉都被冻醒了!楼管说往年都是这么冷,表示没办法。被褥我估计成本价还不过百元。」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说。

有消息称,该校已出现出血热两例病例,但是未获得有关方面的证实。

记者拨打学校以及教育厅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1/6844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