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709案律师谢燕益遭销照妻挺身维权(图)




维权律师谢燕益被非法关押一年半后获释。

【人民报消息】因「709案」被抓捕的维权律师谢燕益被关押553天后才得以出狱,最近又被北京司法局以违法手段注销律师执照。谢燕益的妻子原姗姗对外发文表示,自己被逼重新踏上维权的道路。

现年43岁的谢燕益代理过很多维权案件,包括法轮功案件、强拆案件等。谢燕益还于2003年提起宪政第一诉,起诉江泽民违反宪法继续担任国家军委主席。

谢燕益于2015年7月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历经各种酷刑监禁553天后才得以出狱。

2018年5月24日,谢燕益在网上发表「退出中国律师声明」。他表示,在中国不结束独裁、迫害法轮功、打压基督教及少数民族、奴役压迫人民等违反法制的现象以前,不承认这个专制社会里真的存在法治意义上的律师这一职业。

11月30日,原姗姗在Twitter上贴出北京巿司法局注销谢燕益律师执照的通知。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因谢燕益被北京凯泰律师事务所解聘后,至11月16日已满6个月,没有被其它律师事务所聘用。

原姗姗反驳说,北京司法局以通过年检的理由,和其他律师的生计问题施压,胁迫谢燕益原律师事务所解除与谢燕益的合同。而谢燕益把新律师事务所的聘用合同,两次以快递方式寄给北京市司法局相关部门,可是他们视而不见。

原姗姗声明说,这等于把他们一家五口的口粮正式掐断,她又被逼重新踏上律师家属为了能活下去而维权的道路。

律师李建峰指出,中共司法部门自己宁可违反法律也要撕破自己脸面,注销谢燕益的律师资格,目的就是不让他们这些律师再发声。因为他们每说的一句话都可能成为焦点、掀起新热点。

谢燕益说,我这个事情不是一个个案,就是有人不愿意看到这个国家走向正常,不愿意看到走向法治。

据悉,截至目前,「709案」牵涉的维权律师或为「709案」发声的律师,包括王宇、李和平、李春富、余文生(现在狱中)、张凯、刘晓原、程海、文东海、祝圣武等律师,及关注人权的其他律师卢廷阁、陈家鸿、隋牧青、覃臣寿、杨在新等人也都面临无法执业的境况。△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10/6838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