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广西强征土地百余村民不敌千警(图)




广西凭祥市板透村因强征土地引发警民冲突。

【人民报消息】11月29日,广西凭祥市板透村因当地政府强征四百余亩良田,引发警民冲突,四十余名村民被抓,4人被打伤,其中一人重伤处于昏迷状态。目前田里的庄稼已全部被捣毁。

据了解,该处土地是村官未经村民同意,私下与当地国土局签订征地协议出让的,土地未经测量,也没有给予村民任何赔偿,更未给村民预留土地,并且每亩土地只赔偿5万元(人民币),因此遭到全体村民反对。

村民李女士表示,赔偿款还没有得到,没有量地,也没有签任何合同,所以村民不同意签字卖地。「一亩地才(赔偿)5万多元,村民只靠这一亩三分地种点水稻,如果这个地卖了,这几万元也花完了,那以后村民靠什么(生活)?吃什么?」

对于被征土地的用途,村民也不清楚,仅听说是建人工湖。

李先生表示,以前征地号称建学校,结果是进行商品房开发。

11月28日晚8时许,听闻地方政府人员要调动大批人力与数十部挖掘机来毁庄稼、强行施工的消息后,一百余名村民自发地来到强征现场守卫土地。

29日上午9时,地方政府派来上千警察把村民围起来,一边放催泪弹,一边拿石头、棍子砸村民,把村民赶到村子去,然后用挖掘机把地铲平。

村民李女士表示,防暴警察将整条路全部封锁,村口也被封锁。「在里面的人有的手机被没收了,强行叫我们删除视频和照片,监控天眼也全部被关掉。」

通过视频显示,村民手持木棍、铁锹与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对峙,双方互扔石块进行激战,警方还向村民施放催泪弹,并且追打村民,现场非常混乱。

李女士还透露,其中有警察手持防暴枪对着村民,有村民的安全帽被打出一个大窟窿,有的村民胸部被打得红肿。

双方冲突导致4名村民受伤,其中一人重伤昏迷,当场有四十多名村民被警方抓走。

29日下午4时许,防暴警察闯进村中抓人,有三四人被抓,一直至30日,许多年轻村民被迫逃到外地躲避。

目前,村民们人心惶惶,被抓的抓、打伤的打伤,不知如何保护自己赖以生存的土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30/6833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