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煤矸石人倒下比槍打得還快(圖)
 
2018年11月29日發表
 



11月5日,村民和家屬下到煤矸石坡下,準備抬屍,隨後5人倒下身亡。

【人民報消息】11月5日下午,陰,無風。

當天出事前半小時,周青峯他們扛着鐵鍬,從煤矸石坡下到溝底,打算運一具屍體。這具屍體是周青峯的姐夫劉練師,一天前來此撿炭倒地不起。周青峯以爲姐夫摔死了,便找了村民幫忙運屍回家。結果,10多米深的坡下,5名同伴倒下,卻再沒動彈。

撿炭喪命

這起事故,緣起於河曲縣舊縣鄉楊家窪村民劉練師。

11月4日下午,這個63歲的老漢開着三輪車出了門。他打算去後山撿些煤炭備着過冬。

從馬路邊的家出發,繞過兩個小山頭就是一處矸石場,楊家窪村與丁家溝村的交界處,那裏幾乎每天都有煤矸石從煤場載到這裏傾倒下來。

一村民說,附近麻地溝煤礦上的煤車常來,翻鬥一掀,煤矸石塊就伴着煙塵滾進山溝裏。

煤矸石,一種成煤伴生物,因含炭量低,通常在採煤和洗煤過程中被篩選淘汰。對煤礦來說,這是廢棄物,但對當地村民來講,裏面部份含炭量高的煤矸石及夾雜其中的少量煤塊,足以支撐他們在冬日裏烤火取暖。

進入11月,晉北大地夜裏已至零度。往年差不多時候,就會有村民走十多分鐘的山路,拉幾單煤石回來。村民對矸石場並不陌生,入冬前,山頭上草叢枯黃,還有村民把羊散放在上面。劉練師去撿炭,家人並不擔心。

當晚8時左右,山村燈火寥寥,劉練師仍未歸家。妻子着了慌,哭着給弟弟周青峯打電話。周青峯讀過高中,退伍後靠熟記《周易》的本事當了風水先生,姐姐的家事也常照料。

他和劉練師的侄子進山尋找,晚10時多,接到民警通知,在矸石坡下發現劉練師屍體。周青峯稱,看到屍體的時候已是深夜,當時以爲姐夫是「跌死的」。

這裏三面環山,路也難走,他打算第二天找人把屍體擡出去,當時只給屍體蓋上毛毯。

周青峯找到當地的「敢死隊」。他的風水生意,多是白事,常與「敢死隊」打交道。這是附近村鎮的人自發組織的一支隊伍,經常幫別家抬棺材埋死人,遠近聞名,被村民戲稱「敢死隊」。

5日中午,隊長任華強接下週青峯的這單「生意」,4個隊員,每人150元。

任華強記得,當天,他和9個隊員剛忙完另一家的白事,隊員們抬棺一人掙了120元,相比,周青峯的出價算高的。在場的隊員裏,大半要去打水井,只有任平常和韓升兩人接了活。任華強隨後又打電話叫上了鄰村的王易和任平國,組成了4人的抬屍隊。

「周青峯在電話裏說,他姐夫撿炭摔死了,讓我們幫忙去抬一下。」任華強稱,當時沒有人知道劉練師的真正死因,所以隊員去現場的時候,都以爲只是一個普通的白事,沒有任何防備。

下午1時多,司機杜安去接了4名隊員,按照慣例,車上還裝着壽衣、盆罐等喪葬品。隊員們都是熟臉,路上閒扯幾句。

他們還不知道,一場致命危機正與他們越靠越近。

倒下比槍打的還快

車停在矸石坡上,4人踩着鬆散的矸石堆下了坡。

領頭的隊員扛着鐵鍬,他需要剷掉密集的草叢,開一條路來運屍。

下午4時的山頭灰濛濛一片。前一天落了小雨,當天天又陰了下來,站在坡上的杜安感覺不到風的方向。

「敢死隊下去十多分鐘,邊走邊開路,直到劉練師屍體邊上。」那是兩座山坡中間的溝壑地帶,只能容一人站立。杜安回憶,當時4名敢死隊員列隊往前挪,劉練師的大兒子跟着,周青峯站在最後。坡上,劉練師的侄子等着接屍體。

路修通了,杜安打開手機錄了段視頻。畫面裏,灰白的矸石坡下,排在最前的老漢還在彎腰剷草,他離屍體僅有一步距離。視頻裏的6人着裝普通,沒有人佩戴口罩。

一分鐘後,意外發生了。

杜安看到,排頭的隊員上前運屍體,沿着矸石坡往上拉,沒動幾下就突然歪倒,後面3名隊員趕忙上前攙扶,隨即也都倒地。一轉眼,後面兩人也倒地不起。

「幾秒鐘的工夫,一下子全都倒了,比槍打得還快。」坡上的劉練師侄子見狀,衝下坡去救人,人沒拉動也倒了下去。「我估計他們是中毒氣了。」曾在煤礦工作過的杜安跟着往下跑了幾步,又趕忙爬回來。

這時,倒地的人中,劉練師的大兒子和周青峯醒來,往坡上爬。

周青峯描述,就像突然來了一股旋風,自己被拉倒在地,昏沉了一下,我就馬上往上爬。

他是幸運的,身上被矸石撞得青紫,癱在坡上。「鼻腔刺痛,喘不上氣。」

杜安報了警,把周青峯送去醫院。一個多小時後,任華強接到消息趕到現場。「剛到坡上就感覺要窒息了,有一氧化碳,還有很刺鼻的味道。」曾在硫磺礦上工作過的他認定,那是硫磺的味道。

救護人員到達後,坡下幾人已沒有生命的氣息。

算上劉練師,這處矸石堆下兩天內6人喪生。

11月15日,忻州市政府網站公佈一份資料,數據顯示,山西忻州神達臺基麻地溝公司,將煤矸石直接傾倒在忻州市河曲縣一個山溝裏,煤矸石自燃污染環境,已導致6位村民中毒死亡。

針對此事,河曲縣政府副縣長響應記者,由於煤矸石堆集,以及地質、地貌、氣象等綜合因素,事發地狹小的地方易形成缺氧空間,導致意外發生。他表示,這是一起偶發性意外事件。

網友說:「明明是人禍,但在官員嘴裏變成了天災。」

「爲什麼沒人怪罪黑心的煤老闆呢?」

「死人了才重視,血的教訓。」△

 
分享:
 
人氣:42,64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