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給陌生人的五分鐘(圖)
 
青松
 
2018年11月26日發表
 



店主那五分鐘的耐心與善良,讓人溫暖,也讓友善傳播。

【人民報消息】收拾雜物,翻出一張西班牙的乘車卡,是前段時間到西班牙出差買的。看着乘車卡,想起當時的情景。

語言不通,帶給我一堆的麻煩。我跟酒店前臺的工作人員學了幾個單詞,去旁邊店裏買乘車卡。店主不懂英文,我彆彆扭扭地跟他交流,總算講明白我要什麼。他收款之後,遞給我乘車卡和收據,然後又說了一通話,我是完全聽不懂了。

看他的表情,好像是很重要的事,應當涉及到乘車卡使用的問題。見我不懂,他就做手勢,兩隻手拍到一起,看我還是一臉茫然,他又拿出一張紙折迭示範。我越聽越懵,當地人使用乘車卡就是輕輕一拍,但店主手勢好像是告訴我要把卡插到哪裏去?他到底要跟我說什麼呢?

溝通失敗,他問我是不是講法語,我搖頭,又問是不是講意大利語,我也搖頭。正在這時,一位女士進來,我問她是否懂英文,她回說懂一點。我像找到救星一樣,讓她幫忙翻譯。

他們兩個說了一通,女士告訴我,這張卡可以直接放到錢包裏,拍卡時不用每次都往外取。我恍然大悟,之前店主做的種種手勢都是在提醒我這一點。我終於懂了,跟店主說感謝,他如釋重負,拍拍腦袋,長出一口氣,然後微笑。

從店裏出來,我看看錶,只爲了跟我說清楚怎麼放卡這件其實提示與否都不打緊的事,店主花了至少五分鐘。 一個陌生人爲了這麼一件小事而樂意花五分鐘向另一個陌生人解釋,說起來很讓人感動。

現在的人,誰的生活不是忙忙碌碌?我們用心陪伴親友的時間尚且有限,更莫說肯爲陌生人花時間了。店主那五分鐘的耐心與善良,讓人溫暖,也讓友善傳播。我想,下次如果是我遇到陌生人,需要跟人解釋什麼的時候,我也會耐心地去做……△

 
分享:
 
人氣:36,38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