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曾公亮慷慨解囊 积德遗子孙(图)

洪熙




曾公亮像。

【人民报消息】曾公亮是北宋政坛的三朝元老,历仕仁宗、英宗、神宗三朝,一生有不少成就。他曾参与编修《新唐书》,著作《唐兵志》、《勋德集》等文集,还奉旨与丁度联合编纂中国第一部官修的军事百科全书《武经总要》。曾公亮也留下不少令人称道的轶闻。

曾公亮还是平民时,有一年到京师旅游,夜宿旅舍。一天夜里,他听到隔壁邻人的哭声,哭得很悲伤。于是循声过去,问邻人发生什么事,是不是家里有人去世了,否则怎会如此悲伤,痛哭不止呢?

邻人说,家里没有丧事。邻人想说什么,但欲言又止,脸上带着惭愧的表情。

曾公亮安慰邻人:「心中忧愤以至痛哭,也真是难为了。也许你能遇到有仁心的人帮你解除难关,要不然,光坐着痛哭,即便哭出血泪,也无济于事。」

邻人看看左右,伤心叹息很久才说:「我也不隐瞒,我因为一些事,欠下官家不少钱。现在官吏催着还债,如果不及时偿还就会获罪。我家境贫穷,无以偿还,所以就和妻子商量,将女儿卖给商人,可得钱四十万,明天商人就要来了。我们将和女儿离别,心中万分不舍,所以悲伤不已。」

曾公亮说:「不要把女儿卖给商人,还是我来买吧。商人行走四方,辗转不定,如果让女儿到江湖中浪游,日后一定没有返还家乡的日子。一旦日久色衰,宠爱消失,你的女儿就会被视为奴婢使唤。我是江西的士人,向来读书,知晓仁义,会将你的女儿视如己出。」

邻人当即跪下,向曾公亮谢恩,只是很苦恼,他已经接受了商人的钱财,并且写了契据,这该怎么办?

曾公亮告诉邻人:「把钱还给商人,取回契据烧掉。如果商人不同意,你就到官府告状。那人一定会害怕,必会同意。」遂即取出四十万钱送给邻家说:「我现在要先上船了。三天以后,你带着女儿过来,我在水门之外等你。」

曾公亮刚离开,商人就来了。邻人按曾公亮的建议拒绝了商人,商人也不想打官司,取回钱就走了。

三天以后,邻人夫妇二人带着女儿到水门,访寻曾秀才的船,旁边的船民告诉他们,曾秀才已经离开三天了。邻人寻不着他,后来把女儿嫁给士人为妻。

传说曾公亮出生前,有一和尚名为青草堂。因为曾母常到寺院供送斋饭,施舍衣物。青草堂感念曾母的恩德,曾说:「老僧将来给夫人作儿子。」曾母之后生下一子,派人到寺院去看,发现青草堂果然已经坐化。这个孩子就是曾公亮。曾公亮仗义轻财,慷慨解囊济助他人,或许是因缘天性使然。

后来,曾公亮于宋仁宗天圣二年(1024年)登进士甲科及第,之后担任集贤殿校理、天章阁侍讲,纂修帝王起居注。按照惯例,天章阁待制(皇帝的文学侍从官)不改变服饰,但宋仁宗当面赐予曾公亮金紫衣,说:「朕于讲席赏赐你,是因为尊宠儒臣。」

曾公亮文才一流,政绩也很出色。他在郑州任职时,因治政卓越,声名远扬。他的辖地夜不闭户,民心安然,当地的盗贼因为惧怕他的威望,全都逃离。

嘉佑六年(1061年)曾公亮升任宰相、集贤殿大学士,与另一宰相韩琦共同主持朝政,协商治国大计。

曾公亮本人进入宰辅中枢,他的后代子孙也官至宰相。曾家一门出了四位宰相和一位状元,时人称「曾半朝」、「一门四相」。南宋洪迈在《夷坚志》中评道:「这是因为祖上积德,荫福子孙的缘故。」

(参考数据:《夷坚志补》卷第三、《宋史》卷三百十二、《龙舒增广净土文》卷第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27/6816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