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簡述(圖)
 
2018年10月25日發表
 



圖爲2017年APEC會議上各國貿易代表或商務部長合影。第二排左二爲美國貿易
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左一爲菲律賓貿部長拉佩斯(Ramon Lopez)。

【人民報消息】

美將推出新非洲戰略 創造就業 帶去繁榮

美國之音10月22日報導,美國國務院非洲事務助理國務卿蒂伯.納吉(Tibor Nagy)表示,川普政府即將公佈最新的美國非洲戰略,新非洲戰略將側重在非洲創造一個良好的投資環境,吸引外資進入非洲。

蒂伯.納吉介紹了美國曆屆政府對非洲的戰略,即主要是結束戰爭、停止人道災難、穩定非洲局勢等,之後再推動經濟發展。

納吉解釋,美國在非洲的投資與中共很不同,中共那些大型投資項目通常不會爲非洲創造大量工作機會,美國的投資將給當地人帶來更多工作機會和福利,美國給非洲帶去的是繁榮和實惠。

美菲發表聯合聲明 加強雙邊貿易與合作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菲律賓貿部長洛佩斯10月22日發表聯合聲明,指雙邊在貿易暨投資構架協議(TIFA)下取得新進展。TIFA通常被視爲建立自由貿易協議(FTA)的重要前奏。外界認爲,美菲談判可能成爲川普政府在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後,美國在東南亞地區達成的第一個雙邊協議。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22日發出的公告,美菲政府同意,在TIFA下加強雙邊貿易活動以及在若干領域開展合作,將使兩國農民、進出口商以及消費者從中受益。

聲明中提到,美國指出菲律賓正在不斷加強對地理標誌(GIs)的保護,通過法律、法規等確保透明度,以互惠方式保護兩國的地理標誌,包括尊重先前的商標權,而不是限制使用通用名。

美非法移民所獲生育補助 總額足以建邊境牆

《華盛頓觀察家報》報導,移民研究中心(CIS)分析人口普查局的最新統計數據,並在近日發佈報告稱,2014年,在美國沒有合法身份的婦女,生育了29.7萬名嬰兒,約佔當年美國總出生人口的9%,使用的政府經費達24億美元。這個金額比參議院批准的2018財年修築美墨邊牆預算(16億美元)還要多出8億美元。

CIS在報告中說,2014年合法移民及非法移民在美國生育子女和早期護理,如果他們申請醫療補助計劃,享受的福利補助金額推估約爲53億美元。這大約是川普政府計劃在十年內建造邊界牆總經費的五分之一。

中企無度採沙子 毀非洲國家珍貴沙灘

10月23日石英網站報導,大赦國際10月在後續報告(3月份發佈了第一份報告)中說,2015年一場突發洪水沖毀了莫桑比克北部的納貢哈村48間房屋,造成近300人無家可歸。在該地區居住了70年的老人說,以前這裏從來沒有發過這樣的大洪水。

根據大赦國際組織拍攝的衛星圖像,海域公司的採礦活動產生的沙堆,覆蓋了約28萬平方米的溼地,阻擋了連接瀉湖與海洋之間的通道,改變了淡水的流動方向。環境專家認爲,海域公司的採礦作業大大增加了洪災的風險。

海域礦業公司於2010年在中國海南省註冊,並於2011年在莫桑比克註冊成立,與位於馬普托的非洲長城礦業開發公司共同開採,他們的目標是沙子中的礦物,這種物質是水泥、砂漿、瓷磚、磚、玻璃、粘合劑和陶瓷的關鍵成份。

卡舒吉被殺案 美國撤銷涉案沙特官員簽證

10月23日,美國政府就沙特阿拉伯稱該國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遇害事件對沙特採取了首個懲罰行動,即撤銷涉案沙特官員的簽證。

撤銷簽證不是美國在此問題上的最後表態,國務卿蓬佩奧說:「我們將繼續探討更多的措施,追究那些人的責任。我們非常明確地表示,美國不容忍通過暴力消滅記者卡舒吉的這種殘酷行爲。」蓬佩奧還表示,美國正在考慮按照《馬格尼茨基法》對沙特施加經濟制裁。

卡舒吉是一名華郵記者(專欄作家),也是沙特王室的批評者。爲了辦理結婚文件,他於10月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領事館,隨後人間蒸發,等在外面的女友向土耳其警方報案。沙特10月20日宣佈已經逮捕了與卡舒吉之死有關的18名沙特人,並開除了幾名涉案的高層情報官員。

(人民報記者畢藤菲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75,92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