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秋末霜降 华夏宝典看养生保健(图)




粥是很好的养生食馔,米粥的暖胃、生津效果好。

【人民报消息】霜降临,西风急奏秋天的尾声,霜降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了。夜里气肃降寒露,在地面若遇到更冷的空气,则凝结成白色细小的霜粒,这就是霜降节气的物象。每年的「霜降」节气在阳历10月23日前后一日交节,为期十五天。

俗语说「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因为寒气全来报到了,在动植物身上,我们看到迎冬的准备行动。古代《逸周书.时训解》记载霜降三阶段物候:「霜降之日,豺乃祭兽;又五日,草木黄落;又五日,蛰虫咸俯。」豺猎兽准备冬天的粮食,草木摇落生命复归大地休养,霜降最后五天,蛰虫都准时待在洞穴里将启动冬眠机制。对应大自然的四时规律变化,人类养生当然也不能轻忽喔。

华夏宝典看霜降养生

而养生方法要以自然规律为依归。《黄帝内经.素问.四大调神大论》提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秋天是秋收的季节,而人体的气血也是往里走的季节,开始由外向内收,所以人体养生也要养收、养阴,不让身心神劳累、津液耗泄。如《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所教导的:「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霜降在深秋,五行属金,顺着大自然的节奏温暖过深秋,放下得失之心,心境开朗,外邪就不容易侵犯,那么秋天脆弱的肺气自然也就清净了;心神平静宁和,那么就能避开肃杀之气。这一来,人的身心就能和秋天的容平之气融合为一,生活也就圆融康乐。

霜降保健原则 顺应自然

晚秋肃杀、寒气侵人,秋的金气伤肺。晚秋的生活作息延续早秋、仲秋的早睡早起,但是老年人、患有肠胃疾病、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的人要特别注意,早上出门运动则要缓缓时间,不要犯晨寒。

运动也以顺应自然规律的养收为好,避免激烈和过度运动。中医师林贵建议以「调气调神」为主的气功,使人体上下气机贯通,以增强肺脏的功能,抵御秋燥之气的侵犯,避免激烈运动的大汗淋漓,造成津液外泄。

润肺可以调整皮毛粗燥、干裂等状况,也可改善排便问题,让一身水润又舒畅。

霜降节期,胃功能旺盛起来,也是胃炎、胃溃疡的好发季节,所以要重视健脾养胃。生冷的、坚硬的食物,或是让身体燥热的辛辣食物,都是深秋养生的禁忌。

粥是很好的养生食馔

古代华夏中医都推荐,粥是很好的养生食馔,米粥的暖胃、生津效果好。《本草纲目》引用张耒《粥记》说每天清晨起来吃一大碗粥,「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良」。吃对了食物,保健养生效果相加乘。

李时珍《本草纲目》说:「古方有用药物、粳、粟(小米)、粱米作粥,治病甚多。」并列举了常食的粥品。例如:葵菜粥、百合粉粥、菜粥、松子仁粥都很适合霜降时节的饮食。

虽然说,霜降时节「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如果能够顺应阴阳之道和大自然规律来生活、养生,回归赤子的纯真,使得自身的小天地与天地同步共振,可以保藏一身活力,去品味好生活。△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19/6811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