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新闻简述(图)




中共「一带一路」令多国深陷债务陷阱,令当地居民反感。

【人民报消息】

WEF全球竞争力排名 美国重登榜首

世界经济论坛(WEF)10月17日公布「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美国排名第一,这是华府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夺回冠军宝座。

据WEF的评比,美国以总分85.6分(满分100分)夺得2018年全球竞争力之冠,击败德国、日本、瑞士等国。美国上一次夺冠是在2008年。WEF说,美国在企业文化、劳动市场及金融体制等项目的竞争力表现优异。

「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用新的评比指标分析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因此被称之为4.0版指标。

WEF在「有利环境」、「人力资本」、「市场」及「创新生态系统」等四大类别下,列出12项支柱及98个指标,对全球140个经济体进行评估。

川普提名退役将领史迪威任亚太助卿

白宫10月17日公布消息说,川普总统提名退役空军准将史迪威(David Stilwell)出任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一职。这项提名得到了亚太政策学者们的欢迎。

来自夏威夷州的史迪威长期在美国空军服役,有超过35年的资历,在军中担任过飞行员、指挥官和韩国语专家,2015年以准将军衔退役。白宫介绍说,他能说韩语、中文和一些日语。

熟悉中国与亚洲事务的史迪威曾被派驻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担任武官,曾担任过五角大楼联合参谋部亚洲政治与军事事务副主任,也曾在更名为印太司令部的太平洋司令部任职。目前他是美国印太司令部中国战略研究小组主任,以及兼任夏威夷东西方中心高级研究员。

美B-52轰炸机再飞南海 华府:符合国际法

据CNN报导,美国太平洋空军宣布,两架驻扎在关岛的B-52轰炸机于10月16日航行南海,飞近南海有主权争议的岛礁,以执行例行的训练任务。9月,美军B-52轰炸机也曾飞越东海和南海的国际空域,执行同样的任务。

美军在声明中指出,本次飞行任务是自2004年起展开的「轰炸机持续出场」行动的一部份,但未说明轰炸机行经的具体位置。该声明强调,此任务始终符合国际法与美国长期以来对印太地区自由航行的承诺。

美国国防部亚太助理部长薛瑞福在随同国防部长马蒂斯出访东南亚时,告诉记者们说:「中共使这些前哨基地的一部份军事化,他们的行为日益武断,我们试图给予适当的回应。」

美公布8月职缺超7百万 带动美股上扬

美国劳工部10月16日公布最新劳动力调查报告,今年8月份全美职位空缺超过710万,创下史上新高,并带动美股进一步上扬。

根据劳工部公布最新的「职位空缺和劳工变动调查」(JOLTS)报告,全美今年8月职位开缺数接近714万个,招聘数为579万人,双双创下2000年12月劳工部开始进行本项调查以来的最高纪录。

此外,8月份的职位开缺是连续第三个月增加,并且超过该月的求职人数(623万人)。劳工部同时将7月份空缺数由693.9万上修为707.7万。

最新的JOLTS报告显示,全美离职人数在7月份创新高后,8月份的离职人数仍然接近历史高点,仅比7月份减少3.1万人,降至357.7万人。

300多亿项目被废 一带一路在亚非中东碰壁

中共的「一带一路」近来在亚洲、非洲和中东不断碰壁,最近几周有超过300亿美元的项目被废弃,其它的贷款和投资项目也在被审查之中。

8月下旬,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取消了超过200亿美元、中资参与建设的铁路和天然气输气管道工程项目;巴基斯坦在去年年底取消了140亿美元的大坝项目后,又削减了20亿美元的铁路计划;尼泊尔9月取消了大坝项目;塞拉利昂10月也宣布放弃一个机场项目。

对债务危机和国内民众抗议的担忧,导致一些国家的领导层改变主意。例如越南和赞比亚。还有一些国家因为政权更替,新上任的元首不再认可前任与中共签署的经济协议,如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和马尔代夫。

日本加强投资东南亚 与美欧呼应围堵中共

饱受诟病的中共「一带一路」项目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取消,美欧国家也相继推出政策予以抗衡。近期日本也加入了对一带一路的抵制队伍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9日在东京举行的「湄公河5国领导人峰会」上,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以及越南等领袖会晤后,发表了「东京战略2018」声明,同意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促进「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有鉴于中共在南海的「扩张」行动,峰会领袖也对维持并促进南海和平、安定、安全、海上及空中航行自由的重要性达成共识。

另外,声明还表示支持日本提出的「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政策,目的是约束中共从东南亚到非洲大陆日益增长的影响。

打破移民政策惯例 日本推出吸引外劳计划

日本政府提出一项吸引外劳的计划,允许具有一定技能的外劳在日本就业不设时间限制,打破该国长期以来严格移民政策的惯例。

传统上,日本对于接受海外低技术劳工入境,十分谨慎,目前也对高技术专业人员居留权设限,只有南美日裔人士例外。但日本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正面临人口老化萎缩、劳工短缺问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政府表示,打算今年在议会通过这项计划,并于2019年4月1日生效,该计划属于外国工人法案的一部份,以应对日本建筑和农业等行业严重工人短缺问题。

法新社报导,这项计划旨在填补农业、看护业、营造业、饭店业与造船等产业短缺的劳动力。

(人民报记者毕藤菲综合报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18/6811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