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臯陶"九德"(圖)




臯陶認為,上天造就萬物並賦予其美好的德性,因此一切遵從天意保持美好的德性是人的神聖職責。

【人民報消息】孔子說:「舜有天下,選於眾,舉臯陶,不仁者遠矣。」(《論語.滕文公上》)史書上說臯陶為大理,執法嚴謹而公正,天下無冤獄。他注重教化,制禮作樂。

臯陶,臯城(今安徽六安)人,掌管司法,與堯、舜、禹一起被稱為「上古四聖」。臯陶認為,上天造就萬物並賦予其美好的德性,因此一切遵從天意,保持美好的德性是人的神聖職責。臯陶提出「天命有德」、「天討有罪」和「聖人九德」等。

臯陶提出的「九德」是:「寬而栗(寬宏大量而又嚴肅恭謹),柔而立(性情溫和而又有主見),願而恭(態度謙虛而又莊重嚴肅),亂而敬(具有才幹而又辦事認真),擾而毅(善於聽取別人意見而又剛毅果斷),直而溫(行為正直而又態度溫和),簡而廉(直率曠達而又注重小節),剛而塞(剛正不阿而又腳踏實地),強而義(堅強勇敢而又合符道義)。

臯陶還提出「慎身」、「知人」、「安民」的治國方略。「慎身」就是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使百姓敬服。上行下效,而上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知人」方面,是指只有知人善任才能為民謀利。「安民」指人民的生活安定了才能顯示出德政的威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2/11/6660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