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囚12年 异议人士杨天水骤逝(图)
 
2017年11月13日发表
 



累计坐监长达24年的异议人士杨天水,在获保外就医不到3个月即因脑癌不治过世。

【人民报消息】异议人士杨天水(本名杨同彦),被有关当局囚禁近12年、在获保外就医不到3个月,于11月7日因脑癌不治过世,距离他刑满只剩下1个月。有人指「保外就医」变「死亡通知」,当局是在「故伎重演」。

杨天水,198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作为中国著名的民主人士和独立作家,于1990年因参与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被当局以「反革命罪」判处10年徒刑。2006年5月又被江苏省镇江市中级法院秘密审判3小时后,即宣判犯有「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处以12年徒刑。诸多国外媒体对中共当局「空前迅速」的审案速度感到极为震惊。

杨天水入狱后,身体愈来愈差,外界一直关注其获得保外就医的权利。2008年,杨天水的姐姐杨桂香表示,杨天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鼻炎、咽炎等多种疾病,但因狱方未提供切实的治疗,令他病情持续恶化,家人多次为他申请保外就医均遭拒绝或不予理睬。

就在还有4个月刑满释放之际,8月12日,杨天水的家属突然接到狱方通知,称杨两天前检查出罹患脑癌,病情严重,可办理保外就医,但拒绝承担医疗费用,也不准杨出境治疗。

政论刊物《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此表示:「当局现在提前4个月将他保外就医,这就说明他的病情很危险,他们不想让他死在狱中,以免舆论和国际社会追究。」

鉴于不少政治犯、良心犯于保外就医后不久离世,外界亦质疑有关当局故技重施,将「保外就医」变成「死亡通知」。

11月7日,杨天水不治过世,年仅56岁。其累计被当局非法判处22年监禁,到过世前,累计坐冤狱长达21年。

在法庭上,曾经为杨天水做无罪辩护的律师兰芳说:「杨天水作为一个有社会担当和政治理想的知识分子,就像早叫的公鸡,虽然惊扰了黑暗中酣睡者的好梦,但却最终唤来黎明。对这样一只公鸡,杀掉它,我们将愧对明天的朝阳。」△

 
分享:
 
人气:51,84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