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为什么贽见之礼用雁和茶?(图)
 
茹之
 



中国古代婚礼囍宴。

【人民报消息】结婚是人生中的大事,婚礼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嘉礼」。《礼记.昏义》中说:「昏礼者,礼之本也。」意思是说婚礼乃是所有礼仪的根基。直到现在,婚礼仍是非常隆重的,目的是为了给新人留下美好的记忆。

古代的婚礼基本沿袭了周人开创的「六礼」的制度,即包括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六个阶段的礼俗。

纳采,为六礼之首礼,就是当男方想与女方结亲时,请媒人去女方家提亲,得到应允后,再请媒人正式向女家纳「采择之礼」,古时通常用大雁,后世有所改变。

问名是求婚后托请媒人问女方姓名及生年月日准备合婚的仪式,通常也执雁而问。

纳吉就是把问名后占卜合婚的好结果通知女方的仪式。后世称这阶段仪礼为「订盟」,现代称「订婚」,是婚礼中关键的仪礼。男家卜吉之后,再备礼到女家决定婚约。古俗仍然用雁,以做为婚事已定的信物。

纳征又称「纳币」,是订盟之后男方将聘礼送往女家,进入成婚阶段的重要仪礼。征在这里是「成」的意思。币所指的财物在古代是指皮帛等物,以后才逐渐发展成为聘金。这项成婚礼又称为「完聘」、「大聘」或「过大礼」等。

男方往往备有礼单,装礼品的箱笼,由人挑抬,有的地区伴以鼓乐,在媒人和押礼人护送下前往女家。这项仪式是「六礼」中唯一不用雁的仪式。

请期是在送完聘礼后,选择好结婚日期,备礼到女家,征得女方同意时的仪式,古时通常也用雁,现代多用红纸笺写迎娶日期时辰或口头通知协商,民间俗称「提日子」、「送日头」。亲迎是新郎亲往女家迎娶新娘的仪式,为正式的婚礼,也用雁。

以上婚礼过程体现了中国传统的文化精神,特别是以雁为贽见之礼具有特殊的含义,可以看到以上「六礼」中竟有五礼用雁贽。为什么要用雁呢?郑玄注《仪礼》中称用雁为「取其顺阴阳往来」,意思是说大雁是一种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南来北往定向迁徙的鸟,用雁为礼,象征顺乎阴阳之意。

《白虎通.嫁娶》中说用雁为「取其随时而南北,不失其节,明不夺女子之时也;又是随阳之鸟,妻从夫之义也;又取飞成行,止成列也,明嫁娶之礼,长幼有序,不相逾越也。又昏礼贽不用死雉。」

也就是说,大雁南北往来守时守节,那么男女结婚也不要违背婚时;而且大雁若失配偶,终生不再成双,以此告诫妻子结婚后要忠于丈夫;同时,大雁飞行有序,以此说明女子结婚后要遵循长幼有序,不能违背。可见,「六礼」中作为礼物的大雁具有劝示和教化的功用。

不过,近代用雁作为纳采等礼仪的礼物已经逐渐消失,有些地方则以家鹅代替。

除了用大雁作为贽见之礼外,古时,在中国南方茶叶也是重要的聘礼。这一习俗大概在明代之前就已经形成。旧时茶以瓶计,所送聘礼最少十瓶,多则上百瓶。一般女方收了「茶礼」,婚姻就算定了,不得反悔。

为什么要送茶叶呢?《七修类稿》中引《茶疏》说:「茶不移本,植必生子,古人结婚,必以茶为礼,取其不移植之意。今人犹名其礼曰『下茶』。」也就是说,茶树不可以移植,必须用子下种,其生长的特性用于比附婚姻的缔结,茶叶成了婚姻无悔的象征,也隐含着传宗接代的祝愿。△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23/6637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内幕:忠于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飞机送死(多图)
1. 内幕:忠于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飞机送死(多图) (749,854次)

遮住红太阳光辉的女谍 受访被监控(多图)
2. 遮住红太阳光辉的女谍 受访被监控(多图) (705,492次)

历史的先声─中共半个世纪前的承诺(九)(多图)
3. 历史的先声─中共半个世纪前的承诺(九)(多图) (690,625次)

一位太子党:看完这个视频
4. 一位太子党:看完这个视频 "牛"朋友服了(图/视频) (382,055次)

天使与恶魔交战!没有灰色地带让我们容身(多图)
5. 天使与恶魔交战!没有灰色地带让我们容身(多图) (311,674次)

20万年保持原始风貌的新疆喀纳斯(多图)
6. 20万年保持原始风貌的新疆喀纳斯(多图) (283,977次)

州长布朗逆天而行 地狱烈火加州爆发(多图)
7. 州长布朗逆天而行 地狱烈火加州爆发(多图) (282,331次)

烧毁大麻园!加州大火长眼 连烧数县(图)
8. 烧毁大麻园!加州大火长眼 连烧数县(图) (280,973次)

科学家挠头了:先有妈还是先有儿子(多图)
9. 科学家挠头了:先有妈还是先有儿子(多图) (270,500次)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秘舞蹈(多图)
10.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秘舞蹈(多图) (265,176次)

川普若访华成行 将拿回空头支票(多图)
11. 川普若访华成行 将拿回空头支票(多图) (226,381次)

这个党疯了,这个国家疯了 (图)
12. 这个党疯了,这个国家疯了 (图) (207,798次)

精彩!三个轮回转生的故事不可思议(多图)
13. 精彩!三个轮回转生的故事不可思议(多图) (142,640次)

普京与高僧不腐肉身两次单独会面(图)
14. 普京与高僧不腐肉身两次单独会面(图) (140,367次)

浙江女婴出生携宝 医生大胆开牙解迷(图)
15. 浙江女婴出生携宝 医生大胆开牙解迷(图) (139,285次)

两岁男孩跌落无伤 他说被天使们搭救(图)
16. 两岁男孩跌落无伤 他说被天使们搭救(图) (135,828次)

丛林沉海底6万年 墨西哥湾曾历大难(图)
17. 丛林沉海底6万年 墨西哥湾曾历大难(图) (129,402次)

祈祷发生作用 妻子冲回家救他一命(图)
18. 祈祷发生作用 妻子冲回家救他一命(图) (128,555次)

爆炸新闻:原始人竟然有织机 织帽子衣服(图)
19. 爆炸新闻:原始人竟然有织机 织帽子衣服(图) (125,896次)

远古飞碟形圆盘屡出土(图)
20. 远古飞碟形圆盘屡出土(图) (74,026次)

产妇提前预感出大事 绝处得证神助(图)
21. 产妇提前预感出大事 绝处得证神助(图) (72,406次)

前航天员:外星人曾阻核爆(图)
22. 前航天员:外星人曾阻核爆(图) (71,966次)

巴西家族过半成员有12只手指 珍视其天赋(图)
23. 巴西家族过半成员有12只手指 珍视其天赋(图) (69,48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4. 各地维权简讯(图) (51,91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5. 各地维权简讯(图) (50,937次)

前公安副局长义助访民 遭警推倒昏迷(图)
26. 前公安副局长义助访民 遭警推倒昏迷(图) (50,402次)

上海公民联署上访 控诉法院有案不立(图)
27. 上海公民联署上访 控诉法院有案不立(图) (50,389次)

辽宁获释犯人 联名举报酷刑虐囚(图)
28. 辽宁获释犯人 联名举报酷刑虐囚(图) (50,133次)

当地维权简讯(图)
29. 当地维权简讯(图) (50,100次)

十九大前
30. 十九大前"维稳" 警携冲锋枪抓访民(图) (50,003次)

新疆再添维稳 多地快递遭停运(图)
31. 新疆再添维稳 多地快递遭停运(图) (49,829次)

十九大前 贴身监控围捕访民频起(图)
32. 十九大前 贴身监控围捕访民频起(图) (49,729次)

上海当局抓家属当人质 逼出访民(图)
33. 上海当局抓家属当人质 逼出访民(图) (49,566次)

高智晟状况不明 支持者刑拘期满未获释(图)
34. 高智晟状况不明 支持者刑拘期满未获释(图) (49,537次)

福建福州暴力强拆 退伍兵遭群殴溅血(图)
35. 福建福州暴力强拆 退伍兵遭群殴溅血(图) (49,52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