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陳祈欺心 陽世受報(圖)
 
智真
 



世上有些人爲非作歹,認爲僥倖逃脫了懲戒,其實都無法逃脫因果報應。

【人民報消息】因果報應是一毫不差的,人無論欠下了什麼都得償還。世上有些人爲非作歹,認爲僥倖逃脫了懲戒,其實都無法逃脫因果報應。以下爲宋代《夷堅志》中記載的故事。

宋紹興年間,廬州有一個富民叫毛烈,平日貪奸不義,做事欺心;昌州有一人叫陳祈,也是個狠心不守分之人,二人平日交好。陳祈家也有很大家產,但他擔心他三個弟弟長大後會跟他平分財產,想在獨掌家事時討些便宜,知道毛烈極會算計,找他出主意。

毛烈道:「這很容易,你揀那好田地,少些價錢,先典在我這裏。以後等你們兄弟將現在田地四股分定了,然後你自將原銀在我處贖了去。這不就是你自己的了?」

陳祈認爲是好主意,於是先將大部份田地立券典與毛烈。因要後來好贖,不典重價,只三分之一,做個交易的意思罷了。累起本銀三千多兩,其田足值萬金。

父母去世後,陳祈只以剩下的田地與弟弟們平分,弟弟們也不知其中原因。一年後,陳祈拿着錢到毛烈家贖地。毛烈照數收了,拿進去交與妻子張氏藏好。毛烈雖已得了便宜,但他狠人心性,想這田是欺心來的,便想耍賴,藉口說:「贖券得找,過一、二天給你!」

陳祈以爲:「我一向與毛烈那麼友好,過一、二天一定沒有問題的!」隔了兩日,陳祈又來到毛烈家,毛烈避而不出面。一日撞見了,陳祈提出取券,毛烈冷笑道:「天下欺心事只許你一個人做?將衆兄弟的田偷典我處,今要出去自吞。我再要你多出兩千也不爲過。」

陳祈道:「你這不是詐人嗎?我去告你!」毛烈道:「官府要判給你,我就還你。」

陳祈到縣衙控告毛烈,毛烈卻預先用錢鈔賄賂縣吏丘大,丘大反而說陳祈:「法官只相信文字書狀而已,你怎麼會給錢而沒收到贖券呢?」丘大又在知縣面前只替毛烈說了一邊的話,又替毛家送了些錢鈔,知縣聽信。到兩家聽審時,毛烈把交銀的事一口賴定,陳祈什麼憑據也拿不出。

知縣道:「官府只憑執照;既沒有執照,憑什麼證據把田地斷還給你?分明是賴人!」倒把陳祈打了二十竹篦。陳祈不服,又告到州里,因沒有憑據,田地仍然歸於毛烈。

陳祈受此冤枉,寫了狀子來到東嶽廟,在神前禱告:「天理昭彰,神目如電。是毛烈賴小人的,還是小人賴毛烈的?是必求個報應。」回去後,陳祈時時到毛烈家邊打聽,過了三日,只聽說毛烈摔個跟頭死了。

晚間陳祈夢到自己隨了兩個差役來到陰府,毛烈已在那裏了。判官問道:「東嶽發下狀來,毛烈賴了陳祈三千銀兩。這怎麼說?」陳祈道:「是小人與他贖田,他親手接受。後來不肯還原券,竟賴道沒有。」毛烈道:「大人,休聽他胡說。若是有銀與小人時,須有小人收他的執照。」

判官指着毛烈的心道:「我這裏只憑良心,無須執照!」毛烈道:「小人其實不曾收他的。」判官叫取業鏡過來,旁邊一個差役就拿着銅盆大一面鏡子來照着毛烈。毛烈、陳祈一齊看那鏡子裏面,只見裏頭照出陳祈交銀,毛烈接受,進去付與妻子張氏,張氏收藏,那日光景宛然見在。

判官道:「你看我這裏可是要什麼執照的嗎?」毛烈無話可說。陳祈道:「今日才表明得這件事。」又帶了二人到一個大庭內。只見旁邊列着很多兵衛,也不知殿上坐的是什麼人,遠望去是冕旒袞袍的王者。

判官走上去說了一回,殿上王者大怒,叫取枷來,將毛烈枷了,口裏大聲吩咐道:「縣令聽決不公,削去以後官爵。縣吏丘大火焚其居,仍削陽壽一半。」又喚陳祈問道:「贖田之銀,固是毛烈要賴欺心。將田出典的緣故卻是你的欺心。」陳祈道:「也是毛烈教的。」王者道:「這個推不得,但你未合死,只教陽世受報。毛烈作業尚多,押入地獄受罪!」

說畢,就見差役手執鐵鞭、鐵棒趕毛烈去。毛烈邊走邊哭,對陳祈說道:「吾不能出頭了。與我傳語妻子,快做善事、佛事救援我。陳兄原券在床邊木箱之內,還有我平日貪謀強詐得別人家田宅文券,共有一十三紙,也在箱裏。可叫這一十三家的人來一一還了他,以減我罪。切勿有忘!」

陳祈還要再問個明白,這時有一個差役把陳祈一推,喝道:「快去!」陳祈颯然驚醒,把夢中所見之事告訴家人。先叫人到縣吏丘大家一看,三日之前已被火燒得精光,但只燒得這一家火就熄了。陳祈越加敬信。

陳祈先來到毛家取文券,對毛家兒子道:「在下與尊翁本是多年相好的,只因不還我典田文書,有了這爭訟。昨日我夢中到陰間得與尊翁對明,說文書在床前木箱裏面,所以今日特來取。」毛家兒子道:「文書便或者在木箱裏面,只是陰間說話誰見證可以來取?」

陳祈道:「卻有一件可信,你尊翁還說另有一十三家文券,也多是來路不明的田產。叫還了這一十三家,使他受罪輕些。又叫替他多做些善事、佛事。這須是我造不出的。」毛家兒子聽後非常吃驚。

原來陰間鏡照出毛妻張氏同受銀子之時,張氏在陽間恰像做夢一般,也夢見陰司對理之狀。曾與兒子說過,因此聽陳祈說這事也認爲是真的了。走進去與母親說知,張氏道:「這項銀子確實有的。你父親佔了他便宜,還想賴他,不料死得這樣詫異。今恐怕你父親陰間不寧,只該還了他。既說道還有一十三紙,等明日一塊兒找出來,逐一還罷。」

毛家兒子把母親的話對陳祈說了。陳祈道:「不要同上次一樣,說了明日,又賴皮。此關係你家尊翁陰間受罪,非同兒戲。」毛家兒子道:「這個怎麼還敢。」陳祈當下自去了。毛家母子親見了這些異樣,怎敢不信?把各家文券都送去還了。

陳祈自得了文券之後,忽然得起病來,一日重似一日。想起自己夢中曾聽見王者道「陳祈欺心,陽世受報」,知道這典田事是欺心的,於是叫三個兄弟來,把毛家贖出之田均作四份分了。病雖減輕,卻還時常發作。想到自己平日掌家時,除典田之外,欺心處還很多,因此將該還的都還了,並向周圍人講因果之事,再不敢做欺心之事了。△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20/6634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內幕:忠於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飛機送死(多圖)
1. 內幕:忠於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飛機送死(多圖) (749,854次)

遮住紅太陽光輝的女諜 受訪被監控(多圖)
2. 遮住紅太陽光輝的女諜 受訪被監控(多圖) (705,492次)

歷史的先聲─中共半個世紀前的承諾(九)(多圖)
3. 歷史的先聲─中共半個世紀前的承諾(九)(多圖) (690,625次)

一位太子黨:看完這個視頻
4. 一位太子黨:看完這個視頻 "牛"朋友服了(圖/視頻) (382,055次)

天使與惡魔交戰!沒有灰色地帶讓我們容身(多圖)
5. 天使與惡魔交戰!沒有灰色地帶讓我們容身(多圖) (311,674次)

20萬年保持原始風貌的新疆喀納斯(多圖)
6. 20萬年保持原始風貌的新疆喀納斯(多圖) (283,977次)

州長布朗逆天而行 地獄烈火加州爆發(多圖)
7. 州長布朗逆天而行 地獄烈火加州爆發(多圖) (282,331次)

這件事情若發生,化解的迷底就揭開(多圖)
8. 這件事情若發生,化解的迷底就揭開(多圖) (281,110次)

燒燬大麻園!加州大火長眼 連燒數縣(圖)
9. 燒燬大麻園!加州大火長眼 連燒數縣(圖) (280,973次)

科學家撓頭了:先有媽還是先有兒子(多圖)
10. 科學家撓頭了:先有媽還是先有兒子(多圖) (270,500次)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祕舞蹈(多圖)
11.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祕舞蹈(多圖) (265,176次)

何兵教授一句調侃 黨孬嚇的吱哇亂叫(多圖)
12. 何兵教授一句調侃 黨孬嚇的吱哇亂叫(多圖) (228,327次)

川普若訪華成行 將拿回空頭支票(多圖)
13. 川普若訪華成行 將拿回空頭支票(多圖) (226,381次)

這個黨瘋了,這個國家瘋了 (圖)
14. 這個黨瘋了,這個國家瘋了 (圖) (207,798次)

精彩!三個輪迴轉生的故事不可思議(多圖)
15. 精彩!三個輪迴轉生的故事不可思議(多圖) (142,640次)

普京與高僧不腐肉身兩次單獨會面(圖)
16. 普京與高僧不腐肉身兩次單獨會面(圖) (140,367次)

浙江女嬰出生攜寶 醫生大膽開牙解迷(圖)
17. 浙江女嬰出生攜寶 醫生大膽開牙解迷(圖) (139,285次)

叢林沉海底6萬年 墨西哥灣曾歷大難(圖)
18. 叢林沉海底6萬年 墨西哥灣曾歷大難(圖) (129,402次)

祈禱發生作用 妻子衝回家救他一命(圖)
19. 祈禱發生作用 妻子衝回家救他一命(圖) (128,555次)

神的啓示!三個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頭(多圖)
20. 神的啓示!三個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頭(多圖) (126,054次)

爆炸新聞:原始人竟然有織機 織帽子衣服(圖)
21. 爆炸新聞:原始人竟然有織機 織帽子衣服(圖) (125,896次)

遠古飛碟形圓盤屢出土(圖)
22. 遠古飛碟形圓盤屢出土(圖) (74,026次)

醫學專家心臟停跳 見到白衣仙女飄飛(圖)
23. 醫學專家心臟停跳 見到白衣仙女飄飛(圖) (73,576次)

產婦提前預感出大事 絕處得證神助(圖)
24. 產婦提前預感出大事 絕處得證神助(圖) (72,406次)

1803年日本漁民打開飛碟狀船隻(圖)
25. 1803年日本漁民打開飛碟狀船隻(圖) (72,115次)

兒童輪迴轉生記憶2例(圖)
26. 兒童輪迴轉生記憶2例(圖) (72,077次)

前航天員:外星人曾阻核爆(圖)
27. 前航天員:外星人曾阻核爆(圖) (71,966次)

女方加價索彩禮 男方:愛結不結(圖)
28. 女方加價索彩禮 男方:愛結不結(圖) (53,004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9. 各地維權簡訊(圖) (52,456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0. 各地維權簡訊(圖) (51,914次)

民生觀察編輯被抄家綁架 下落不明(圖)
31. 民生觀察編輯被抄家綁架 下落不明(圖) (50,646次)

前公安副局長義助訪民 遭警推倒昏迷(圖)
32. 前公安副局長義助訪民 遭警推倒昏迷(圖) (50,402次)

上海公民聯署上訪 控訴法院有案不立(圖)
33. 上海公民聯署上訪 控訴法院有案不立(圖) (50,389次)

成都牧師夫婦被傳 湖北教會母女被拘(圖)
34. 成都牧師夫婦被傳 湖北教會母女被拘(圖) (50,338次)

當地維權簡訊(圖)
35. 當地維權簡訊(圖) (50,10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