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闽复查13年前 缪新华杀人分尸疑案(图)




缪新光蹲在自家浴室内说,法院认定缪家3人在这个面积不到1.2平方米的浴室地板上分尸。

【人民报消息】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双城镇东门路41号,一楼浴室的门被螺丝钉封死。直至今日,它仍被认定为一个分尸现场。13年前,这里发生一起命案,缪新华被认定杀死前女友,并在父亲、叔叔、两个弟弟的帮助下,在该浴室予以分尸,然后抛尸。

该案历经4次审判。熟悉该案的宁德中院法官王滨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时合议庭有成员甚至还提出无罪的意见,但考虑到案件影响恶劣,又没抓到其它嫌犯,因此让公安进行证据补充,以坐实其罪行。另一名熟悉该案的宁德中院法官也证实了王滨的说法。

一审开庭前,警方曾在被认为是分尸现场的浴室中提取了「下水道杂物」送检,但证据不足。一年后,警方又称在下水道残留物中提取9根头发,其中有3根毛发成了该案唯一指向被告的物证。鉴于案件仍存在诸多疑点,合议庭成员也对该案提出不同意见,但宁德中院一审仍认定5名被告人有罪,缪新华被判处死刑。

该案随后又经历福建高院发回重审、宁德中院重审再次判处缪新华死刑,直至2006年4月21日,福建高院第二次二审后,作出被认为是「留有余地」的终审判决——对缪新华由死刑改判死缓;另外4名被告人均被判犯包庇罪,判处3到8年不等的刑期。

「从高院的判决也可以看出来是留有余地,如果真的能坐实是杀人分尸,这么恶劣的案件,怎么可能改判死缓?」王滨说。

日前,三弟缪新光接受采访时表示,长兄缪新华虽已减刑至20年有期徒刑仍被关在监,但大嫂早已改嫁他人,二哥缪新容一边申诉一边在外做生意维持生计,叔叔缪进加、父亲缪德树均已刑满获释。但是,父亲获释后已疾病缠身,并在2016年6月份病逝,临死前还交待说「案件不平反,骨灰不下葬。」

刑满释放后,缪新光和父亲一起将浴室木门用螺丝钉封死,「就是要留存证据。」而在浴室旁的卫生间则继续正常使用。「如果这真的是杀人分尸的现场,我们还敢在这里生活,还敢在浴室的一旁洗脸、刷牙、上厕所吗?」应采访记者要求,缪新光拿起锤子将浴室木门螺丝一一撬开后,浴室空间不大,两个人站立在内已显得颇为拥挤。据警方做出的现场勘查报告显示,浴室内西侧为浴池,东侧的空地东西向长74公分,南北长158公分,面积不到1.2平方米。律师毛立新认为,如此狭小的空间,两个成年人蹲下来即占满,三个成年人蹲下来实施分尸,几乎是不可能的。记者也注意到,在浴室的一旁卫生间的空间比浴室大很多。缪新光说,「如果真的要分尸,我们为什么不在空间更大很多的卫生间,而是挤在这么狭小的浴室里,这也明显不符合常理。而且作案后还为什么不把分尸用的菜刀和砧板抛弃,却继续留在厨房里日常使用?」

5名被告人坚持申诉至今,长逾10年。缪新光一脸无奈。他知道自己能做的不多,只能寄希望于福建高院的复查。

在习近平「以法治国」的政策下,陆续有呼格吉勒图案在2014年12月被判无罪,2016年12月2日聂树斌案被判无罪,2016年12月22日江西乐平奸杀案4名被告被判无罪,都是沉冤十数年乃至数十年的大案。而在2016年终将近,媒体也从福建高院查询获悉,缪新华申诉案已在该院立案复查。回头看这个冤案,很悲也很滑稽,只因为公安局找不到凶手,所以就宁可制造冤案也要证明共产党「无所不能」。△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31/6480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