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唐太宗赞姚思廉忠义(图)




姚思廉不顾及生命危亡,用来表明臣子应有的节操,即使拿古人与他相比,也没有人能超过他。

【人民报消息】我们常说「一朝天子一朝臣」,即使如此,人们对忠臣的气节还是非常推崇敬佩的。

贞观元年,唐太宗曾经谈论到隋朝灭亡的事情,感慨地说:「姚思廉不顾及生命危亡,用来表明臣子应有的节操,即使拿古人与他相比,也没有人能超过他。」当时姚思廉在洛阳,太宗送给他三百匹丝帛,并写了一封信:「想卿忠节之风,故有斯赠。」

隋朝末年,姚思廉担任隋代王侑的侍读,义军攻克京城时,代王府的许多幕僚都逃散了。只有姚思廉侍奉代王,不离左右。兵士要到殿上捉拿代王,姚思廉严厉地叫道:「唐公举义兵,本意在于匡复王室,你等在代王面前不得无礼。」众人敬服他的言行,退却后排列在殿堂的台阶下。

没过多久,高祖来了,听了别人的讲述后认为姚思廉很忠义,允许他扶代王侑到顺阳阁,姚哭泣着拜谢而去。

当时的人都感叹说:「真是忠义刚烈的人啊!人们说仁义的人有勇气,不就是说他吗?」

(参考数据:《贞观政要》)△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6/6477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