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晋文公迅即认错(图)




是呀,人都应该愈变愈好!

【人民报消息】晋文公的马车攀爬山道,大夫们都赶快帮忙扶车以免发生意外,只有随会一个人完全不管。

晋文公很生气说:「像随会这样不顾君王安危的人,要处以怎样的刑罚?」

众人说:「处以双重的死罪,就是自己还有他的妻子、儿女一起处死。」

随会说:「您只问当臣子的不顾君王安危的罪刑,不想知道当君王的若不顾臣子的安危,又有怎样的惩罚?」

晋文公问:「那是怎样的惩罪?」

随会说:「惩罚很简单:聪明的臣子不会再为他策谋,雄辩的臣子不会再为他说话,仁德的臣子不会再为他尽力,勇敢的臣子不会再为他牺牲。」

晋文公一听,觉得问题十分严重,于是立刻下车(他能够下车,他当时却没有下车),向所有的大夫陪罪:「我因为有严重的风湿病在身,自己没有下车,让诸位大夫方才如此辛劳。请大家不要责怪随会。」

战败是上天示警 不可乱杀忠臣

晋国和楚国大战于邲,晋军大败。身为主帅的荀林父请求以死罪负战败的责任。晋昭公也同意了。

士贞伯却说:「我们晋国不可杀主帅荀林父。想当年的城濮之战,晋军大败楚军,晋文公不仅没有喜色,反而忧心忡忡地说:『楚国的大将子玉还在。人们说陷入险境的野兽还有凶猛的最后一击,何况像楚这样大国的主帅?我担心晋国的麻烦还没有结束。』等到楚王以败战的罪名杀自己的主师子玉,这时晋文公才高兴起来说:『这下子我总算可以放心了。』」

「今天晋军打了败仗,我们应该把它视为上天对晋国的一次警诫。而且荀林父对晋国和您,一向忠心耿耿尽心尽力,是晋国得以生存的栋梁之臣。杀了荀林父不是等于白白又送给楚国一次更大的胜利吗?」

晋昭公点头称是,于是免除荀林父的罪责,依然让他担任晋国的主帅。

人都应该愈变愈好

赵简子问成抟:「我听说羊殖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你跟我讲一讲,他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成抟说:「我不知道。」

简子觉得很奇怪,问:「你和他不是好朋友吗?怎么会不知道呢?」

成抟说:「因为羊殖这个人变化太大、太快了,我只知道他十五岁时,是个非常有操守又不会掩饰自己过错的人;到了二十岁,他变成一个充满正义感和同情心的人;三十岁时,他出任晋国的中军尉,勇敢而又仁恕;到了五十岁时,担任晋国边城的守将,连别国的人民都乐意亲附。如今我已经五年没和他见面了,恐怕他又有新的变化,所以只能说不知道。」

筒子听完感慨地说:「羊殖果然是个了不起的贤人,愈变愈好。」

成抟说:「是呀,人都应该愈变愈好!」

(参考数据:西汉刘向《说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4/6470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