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图)

许茹




俄罗斯著名诗人普希金曾采用叙事诗的方式写了一个著名的童话故事《渔夫和金鱼的故事》。

【人民报消息】俄罗斯著名诗人普希金曾采用叙事诗的方式写了一个著名的童话故事,名字叫做《渔夫和金鱼的故事》。

故事的情节是这样的:在大海边,一个老头儿和他的老太婆住在「一所破旧的小木棚里」。每天,老头儿去撒网打鱼,老太婆则在家纺纱结线。俩个人过着平静的日子。

一天,老头儿钓到了一条美丽的金鱼,金鱼哀求老头儿放了她,并说:「我给你贵重的报酬,为了赎身,你要什么我都依。」心地善良的老头儿没有要任何报酬,就将金鱼放回大海。老头儿回家将这件事告诉了老太婆,老太婆听说后,很生气,骂老头是个傻瓜,并逼着老头儿去向金鱼要一只新木盆。老头儿没有办法就去找金鱼,金鱼满足了老太婆的要求。

可是,老太婆并没有满足,却骂的更厉害了,再一次强迫老头儿去要一座木房子。金鱼还是满足了她的要求。

然而,老太婆依旧没有满足,她让老头儿转告金鱼,「我不愿再做低贱的庄稼婆,我要做世袭的贵妇人」。金鱼还是满足了她的要求。于是老太婆「穿着名贵的黑貂皮坎肩,头上戴着锦绣的头饰,脖子上围满珍珠,两手戴着嵌宝石的金戒指,脚上穿了双红皮靴子」站在老头儿面前,身边是勤劳的奴仆们。可当上贵妇人的老太婆,却把老头儿派到马房里干活儿。

这样过了一个星期,老太婆声称「不想再做世袭的贵妇人」,「要当个自由自在的女皇。」金鱼又一次满足了她的要求。「大臣贵族侍候她,给她斟上外国运来的美酒。她吃着花式的糕点,周围站着威风凛凛的卫士。」可当老头儿回来时,「老太婆看都没看他一眼,就吩咐左右把他从眼前赶开」。

做了女皇的老太婆好像还不满足,又过了一段时间,老太婆让老头儿再去找金鱼,说她已经「不高兴再当自由自在的女皇」,而「要当海上的女霸王」,并且要金鱼亲自侍奉她,听她使唤。
这一次,金鱼不但没有答应她的要求,还收回了以前送给她的一切。当老头儿从海边回来时,他看到的「仍旧是那所小木房」,老太婆面前「还是那只破木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1/6457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