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深圳村委强征地 村民维权被殴伤(图)




深圳市数百村民与中国铁建公司施工人员发生冲突,十余名村民被打伤。

【人民报消息】深圳地铁20号线由机场北站至国际会议中心站,计划在2018年12月底开通试运营。施工方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二十二局已于今年10月初进驻现场,进行施工。在11月8日,与20号线经过的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和平村村民数百人发生冲突,十余名村民被打伤。

据和平村村民表示,村内有900多名居民,原本共同拥有2万多亩土地,惟两年前被村委会以及街道办在村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强行征收,如今只剩下200多亩的土地。村民在两年前开始维权索讨,亦曾在村内挂横额,指控村委会「黑箱作业」、「官商勾结」,惟事件一直未获得解决。

日前,村委会自行成立了股份公司,将征收到手的2万多亩土地售予地铁公司,供兴建地铁20号线的地铁站。村民们认为该土地原本可以让村民获得1000万元的分成,但是现时却得不到任何赔偿及分成,怀疑村干部私吞卖地得来的收入。村民因此要求村委会公开所有资产收入及财政收入,并决定以阻止施工的方式,期盼引起媒体关注,促使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11月8日早上8时许,和平村村民集体来到工地静坐,人数最多时达七八百人。村民黄先生表示,当时有一部份村民先行到了现场,但是施工方早已准备就绪,分别拿着钢筋、铁棍、木棍、水管,见人就打,不分男女老少,一顿猛打,也有数人围殴一名村民。

村民陈女士表示,现场施工人员有二百余人,他们还请了外面的黑社会人员来殴打村民。结果,有一名老人被打成脑震荡住院,还有的头部、脚部受伤,住在福永医院,共计十余名村民受伤,其中3人为妇女。

黄先生则表示,现场一片狼藉,车辆被施工人员砸毁,「工地上的那些东西基本都砸烂了,铁栅栏都砸烂掉了,他们就是打人,拿石头来扔我们。」

冲突结束后,三百余名特警到现场,特警并未扣查任何施暴者,而是将村民团团围住,纵容暴徒。和平村村民的维权行动,终于以多人受伤而结束。△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3/6452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