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为还5万元财物 驱车23公里寻失主(图)




老俩口收到失而复得的财物。

【人民报消息】「真不知道怎么谢谢你们了,我给你们磕一个头吧!」10月23日,吉林市民仲女士接过失而复得的物品时,激动地说。

《新文化报》2016年10月23日报导,23日早上9时左右,吉林市的一辆10路公交车返回调度室,司机下车的时候,没有关闭后车门,旁边一位司机发现后门附近似乎有个银色箱子。

据吉林市公交集团业务员安宏介绍,两位司机将行李箱搬到调度室并汇报情况。安宏等人用手机进行录像,将箱子打开。箱子里装满衣物,其中一件红色毛衣的左右口袋都用针线缝了起来,里面各有4,000元现金。在箱子的上夹层内,有个报纸迭起来的小包,里面有1,000元现金。另外还有一张活期存单,存款2万元。存单上夹着一张小纸条,写着存单密码。

上夹层中还有3张银行存折,各有余额3,000余元。和存折放在一起的还有3个首饰盒,一个是空的,一个装有金戒指,一个装笔芯粗的金项链。「总价值大约5万元。」安宏说,她发现在一张存折上有个电话号码,可是拨打过去是停机状态。

行李箱内还有一个户口本,一张火车票。火车票是户主秦先生的,女主人为仲女士,存单是她的名字。根据户口本显示,秦先生今年87岁,仲女士77岁。

驱车23公里 找寻失主

安宏等人尝试多种管道未能联系到失主,他们决定去一趟户口簿上户主所在的双吉街道。

公交公司的营运经理李纪宁开着车,奔袭23公里,来到吉林市公安局双吉派出所。可由于系统原因,最初未能查到秦先生或者其儿子的信息,而且秦先生户口本上登记的地址已经更改,无法找到实际居住处。约一个小时后,系统恢复使用,查询到秦先生的信息,但登记的电话号码无法接通。

「我们去一趟吧,说不定他们的邻居或者亲戚能联系到呢?」民警带着李纪宁和安宏等人来到户籍信息登记的秦先生的最新地址。

找上家门 物归原主

12时左右,一行人来到秦先生家。敲门,果然有人在家。

「你们家姓秦吧?最近丢没丢东西啊?」民警问道。两位老人连称确实丢了东西,所描述的行李箱及箱内物品都相符后,李纪宁和安宏将行李箱交到老人手中。

「啥都没丢,都回来了。」秦先生说。仲女士拿出1,000余元递过去表示感谢,被李纪宁和安宏谢绝。

两位老人介绍,他们原本计划到现住济南市的三儿子家过冬,22日那天乘坐公交车到车站准备换乘火车。可是,下车的时候把行李箱遗落在公交车上了,打车去追赶也没有找到。

「我给你们磕一个头吧!」可以想象得到收到这些失而复得的财物,仲女士夫妇有多开心。表面看起来,公交车司机只是为别人排忧解难了,自己什么也没得到。其实,拾金不昧的司机一定会在以后的某个时候得到相应的回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3/6440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