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三十位新科进士同时遇难(图)

袁荣




天象预示:「将会有知名人士三十人在同一天无故死亡,今年被录取的进士正好等于这个数字。」

【人民报消息】唐朝有一年被录取的三十名进士竟然同时遇难,更令人惊奇的是,事件发生之前,至少两位遇难人士在不同场合下分别受到警示。然而,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李冗《独异志》

根据(唐)李冗《独异志》中的记载,唐朝开元五年的春天,司天监向皇帝唐玄宗报告说,天象预示着一场严重的灾难。皇帝问:「预示着什么灾难?回答:「将会有知名人士三十人在同一天无故死亡,今年被录取的进士正好等于这个数字。」

当年被录取的进士当中,李蒙是公主的夫婿。唐玄宗秘密地告诉公主:「如遇到游乐活动或宴会,要将你的女婿关在家中,不要让他参加。」公主答应了。

那一天在曲江上正举行大型的音乐游玩活动,那是当年被录取进士们举行的庆祝活动。音乐声传得很远,李蒙听到后就从家里跳过院墙跑了出来。进士们正等着他。他刚上船,船就向江中心驶去。当时曲江正涨大水,不一会儿,游船沉没了。乐器演奏人员,歌女和船工不知道死了多少人,三十名进士全都淹死在江中,一个也没有救上来。

载孚《广异记》

(唐)载孚在所著《广异记》中关于另一位遇难者的故事更令人称奇。

陇西人士李捎云经常与一帮狐朋狗友聚众酗酒胡闹。有天他妻子做了个恶梦。梦见李等一帮人还夹杂着一些娼妓,披着头发,光着身子,被一根长长的绳串在一起离去,而李捎云则哭着与妻子告别。

李妻突被惊醒,只见枕边沾满泪痕。她把梦中故事告诉李捎云,劝他改邪归正。巧的是,李捎云也做了同样的梦,当时决定痛改前非。

三年过去后,什么事情也没有。李捎云觉得那个梦不太灵验,又开始放纵自己。与朋友相会时,在朋友怂恿之下又是酒肉如前。

那一年,与李蒙、裴士南诸人在曲江中泛舟游玩,雇来长安名妓大玩大闹。酒喝正酣时,游船翻覆,无一人生还。△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2/6440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