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罕見預兆!西班牙300天無政府過的更好(多圖)

戚思




西班牙10個月沒民選政府,經濟增長,人民反而過得更好!

【人民報消息】最近,到2016年10月16日為止已300天沒有政府的西班牙成為了歐洲的新星,經濟增長速度達到3%,是歐盟各國平均值的2倍!

10個月沒民選政府,西班牙人民反而過得更好了!

這是一個罕見的預兆。

「沒有政府,就沒有國賊」

西班牙在去年12月和今年6月的兩次大選,都沒有一個政黨獲得足以獨力組閣的票數,得票最多的黨尋求合組政府的夥伴也始終無果,造成西班牙成為現代民主國家40年來首度靠看守政府維持。

不少西班牙民眾說,沒有政府未嘗不是好事。馬德里59歲的語言老師帕斯特說,「沒有政府,就沒有國賊。」他受夠了兩大黨輪流主政數十年的貪腐和醜聞。他說,沒有政府,那些政治人物就沒有禍國害民的舞臺,西班牙永遠會好好的。

拖過半年兩次選舉而政府依舊一潭死水之後,人民厭煩至極,去年12月選舉,兩大黨得票下降,新興小黨崛起,給選民帶來希望。但九個月來,老百姓寄望新興小黨能帶來的清新空氣迅速敗壞,和兩大老黨半斤八兩,這讓民眾大失所望,不想再聽政治人物花言巧語。

有人奇怪,西班牙居然看起來一切如常,沒有美國式兩黨爭論不休一切停擺,沒有堆積如山的垃圾,警員薪水照支,重要部門沒有大門深鎖,公共運輸正常,社會福利未變。

今年12月將進行第三次大選投票,結果預料仍是僵局。

經濟學家:沒政府,西班牙享受最好時光

選不出政府,上一屆首相馬裡亞諾·拉霍伊(Mariano Rajoy)就繼續擔當「留守總理」直到有新政府。

不過,他這個留守總理既不能提出任何新法案,也不能代表西班牙和其它國家簽署任何協議,更不能任命任何政府官員……。說白了,留守總理沒有任何權力,就是放在「政府」架子上的一個「花瓶」。

今年7月份,西班牙的一個調研機構做了民調,發現西班牙人民在政府癱瘓之後非常淡定,只有2.3%的西班牙居民認為沒有政府會是個問題。

有趣的是,隨著時間的推遲,擔憂政府問題的居民越來越少,經濟增長速度達到3%,是歐盟各國經濟增長平均值的2倍,成為歐洲的經濟新星。

西班牙經濟學家加布裡埃爾·卡爾薩達(Gabriel Calzada)甚至寫道:2016年上半年,是過去幾十年來西班牙最好的時光!

西班牙人開始發現:原來政客對經濟根本就沒有啥貢獻啊!只要他們別去瞎摻和,國家的經濟就會按步就班的發展。

經濟學家們就這個現像開始認真分析了。他們認為,沒有政府恐怕還真是促進西班牙經濟增長的重要原因。

首先,政府癱瘓省了很多政府支出,幫助西班牙減少了赤字。同時,因為省了開支,反倒有錢繼續維持社會福利。

那要政府幹什麼呢?對,西班牙有國王!

罕見預兆──民選政府將消失




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在出席國慶日大閱兵的檢閱臺上。



2016年10月12日,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偕家人出席國慶日大閱兵活動,紀念1492年哥倫布首次到達美洲大陸。王后萊蒂齊亞與兩位小公主萊昂諾爾和蘇菲亞在檢閱臺亮相。

1975年西班牙王國復國。西班牙現行的首相制度是在復國之後才得以確定並穩定下來。

西班牙現在的首相制度和英國的首相制度很相似,西班牙首相和英國首相在各自國內的地位相仿,按慣例由西班牙王國國王任命議會多數黨領袖擔任。也就是說,古代是國王直接任命首相和大臣,現在民選體制的王國是全民投票選出首相,但要走國王任命這一象徵性步驟。

議會大選後,再由西班牙國王召見多數黨領袖,任命其為首相並授權組閣。首相從本黨議員中提出閣員名單 ,請國王任命。國王同意任命,首相即可組織新一屆內閣。在所有的王國,被任命的部長都稱為「大臣」,例如教育大臣、內政大臣等。

西班牙王國300天沒有民選政府,反而成了歐洲的經濟增長新星,10個月沒民選政府,西班牙人民反而過得更好了。

這是個罕見的預兆,預報世界將發生巨大的變化,君權將神授,民選政府將被歷史所淘汰。(文/戚思)△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6/64355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