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曾经在丽江生活多年的刘先生,在贵阳开的音乐餐吧试营业期间就亏损10万元。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唐飒芮综合报导)做生意搞促销活动本来无可厚非,但贵阳有家新开幕的互联网音乐餐吧策画的「吃饭任意付钱」活动,凡进店消费的人想给多少钱就给多少钱,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

据《贵州都市报》2016年10月12日报导,这家音乐餐吧位于贵阳市飞山街,集饮食、音乐、绘画等于一体。老板叫刘晓军,玉屏人。他说之前在云南丽江开过餐吧和酒馆,生意不错,认识一个贵阳的女孩后,就想在贵阳开一家以喀斯特溶洞为主题的餐吧。他的想法得到玉屏2位老乡的赞成,于是3人合伙开起音乐餐吧。

为了在开业期间吸引顾客,3个合伙人想出两套为期一周的促销方案:第一套是第一天打一折,以后类推到最后一天打7折,另外一套是「任意付」,也就是在活动期间,菜随便点随便吃,钱随意付。

最终,大家同意采用「任意付」方案,并广泛对外宣传。活动规定,开业体验期间,凡进入店内消费的顾客,可以对自己的消费结果进行自由定价,想付多少钱就付多少。对于是否会由此引发恶意消费行为,他们并没有过多顾虑,只是抱着人性本善的朴实想法,相信绝大部份消费者是理性的。

这个活动确实起到效果,为餐吧引来大批客人,每天有三、四十桌人进店消费。

开门撞头彩,大家一下子信心倍增。但这种信心并没有维持多久,在随后的活动中,有些顾客的消费行为并没有体现基本的善意。有的顾客消费800多元,最后结帐只付了50元,1折不到;有的顾客消费600多元,最后结帐时只付了30多元;还有消费一、两百元,只付一、二十元的,也不在少数,更有的消费者甚至只是象征性的按每个菜1元的价格结帐。

「如果我们的菜品和服务不好,我们也认了。但从客人自身反馈的情况来看,都认为菜品份量充足、口味地道,服务态度也好,但就是结帐不能对应他们的评价。」刘晓军苦笑道。

从10月2日试营业到国庆假期结束,这家餐吧提供消费的菜品和酒水仅成本就达11万元,但收到的营业额仅万余元,严重入不敷出。

刘晓军直到现在都搞不懂,为什么会是这个结果,「再不好,大家应该会付成本价吧。」他无奈地说。

由于活动不但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还亏了一大笔钱,导致合伙人之间相互埋怨,其中一个合伙人看到开业当天的惨状,直接回玉屏没再回来。

人的阴暗心理 代表本身的道德水平




河南省郑州市,一家素食自助餐厅门前等着免费用餐的人潮。

人的道德有多高,对事情的看法有多高。尽管不少人从中占了便宜,但他们并不领情。不少人认为是商家的自我炒作,甚至怀疑去吃的那些人,有可能是商家请去的「托儿」。

对此,刘晓军解释说,搞这个促销活动货真价实,他甚至拿出记帐本给记者看。记者在记帐本上看到,消费和实收的资料差距确实不小,其中一桌消费248元,实收为15.5元。「本来是抱着让利的想法,让市民对菜品以及服务上提一些建议,没想到大家都是奔着免费的午餐来的。」

由于午餐免费,一些市民还反复来吃。附近一餐馆老板,第一天带朋友来吃,点了400多元的菜,只付了88元,第二天又带着10多名员工来吃,这次点了1,400多元的菜,最后只付了200多元。自己开餐馆的人应该了解人家餐厅的成本,再说开餐馆本身经济条件就不错,还恶意占别人的便宜,这种贪图小利的人,你想他自己今后的生意能好吗?贪进去多少还得以其它形式吐出来,这是佛家讲的,不是虚言。

刘晓军说,他理解大家喜欢吃便宜的东西,但免费促销活动结束后,这些占尽便宜的人就不来了。

10月9日下午4时,记者在该餐吧看到,从收银员到服务员,大家都在玩手机。领班张雪琴说,前两天很忙,今天没促销活动了,从早上到现在一个进店消费的人都没有。

下面还有几个更缺德少德的案例:

据《新华日报》2016年10月7日报导,10月6日,安徽省铜陵市一家自助餐厅在国庆假期开业,向全市居民免费派送5天的就餐券。中午时分,现场就餐的市民挤爆大门,场面极为混乱,几十名保安现场维护秩序,防止踩踏等群体事件的发生。

部份市民不仅用盘子直接哄抢食品,还有人更是一次带走4、5盘,好像他们上辈子是饿死鬼。自助餐是不可以带走的,可以想象得到,这些眼大恨肚子小的食客就餐结束后,很多食物都没吃完,又造成浪费惊人。

2016年10月11日中国新闻网报导,河南省郑州市首家免费素食自助餐厅门前,百余名大爷大妈排起十多米的长队,等待享用免费午餐。最终由于排队人数超过接待能力,该餐厅不得不提前闭门谢客。

中共六十多年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教育,教出很多没有道德感的中国人。民众不只哄抢白吃的午餐,还乐于哄抢物资:

2014年11月4日,江苏淮安市洪泽县,有一货车突然着火,车上的鞋子被烧,剩余的、未被烧坏的鞋子遭附近村民哄抢,哄抢民众眉开眼笑,一旁司机掩面流泪,因为卡车这一着火让他损失了100多万元。

2015年7月22日,一辆满载小香瓜新疆大货车在甘肃张掖的高速公路发生侧翻,车上所载货物小香瓜翻下路面,遭到周边村社群众哄抢。警察赶到后制止,但由于哄抢群众太多,场面一度失控。

2015年9月29日,浙江省温州市,一辆运载30余吨大米的半挂货车在高速公路发生车祸,有5、6吨大米洒落,引来村民哄抢,附近村民将成袋的大米运走。边坡外甚至有铲车、小货车、扁担等运输装备「整装待发」。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只要在互联网打上「哄抢」,即刻会出现一堆类似新闻。

中共教育出来的人从来不会换位想问题,不会去想如果自己是那个不幸的人,眼睁睁看着人家抢自己,心里的感受会是什么?

按照佛家的说法,你占了不该占的便宜,你得加倍偿还,说不定你哪天丢了钱包,家里遭灾,或生了病又花钱又遭罪。现在的人哪里知道这些呢?所以天灾人祸不断,还埋怨老天爷对自己不公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4/6436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