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甘守清貧的賢妻典範(圖)
 
程守信
 



王章的妻子對丈夫說道:「夫君是京城中品行高尚之人,試看如今朝廷之中,有誰能超得
過您?如今生病在床,生活困厄,不想着如何去激昂發奮,反而哭哭啼啼,多麼鄙俗啊!」

【人民報消息】

王章妻勉夫激昂

王章,宇仲卿,西漢泰山巨平(今山東泰安縣南)人。王章本以文學爲官,到漢元帝即位時,被提拔爲左曹中郎將,因得罪中書令石顯,被免官。漢成帝時,又被徵爲諫大夫,繼而升爲司隸校尉,後來又擔任京兆尹。由於他任官時,直言敢諫,無所避忌,所以一生坎坷,最後竟被迫害而死。

當初王章在長安求學,尚未考取功名,和妻子兩人共同生活候,夫妻倆生活困窘到極點,有一次王章生病臥床,卻沒有被子蓋,只好瑟縮在牛衣(即用亂麻編織成的給牛裹體禦寒的東西)中。想到居然困頓到了如此地步,王章心裏難過極了,不禁對着妻子哀哭起來。

王章的妻子卻很有骨氣,見丈夫露出這般情態,便朗聲對他說道:「夫君是京城中品行高尚之人,試看如今朝廷之中,有誰能超得過您?如今生病在床,生活困厄,不想着如何去激昂發奮,反而哭哭啼啼,多麼鄙俗啊!」這一番擲地有聲的話語猶如強心劑,給王章以極大的激勵,促使他振作精神,發奮圖強。

後來,王章擔任京兆尹候,正當漢成帝的舅舅王鳳在朝當政。王章任京兆尹本是王鳳一手提拔的,但是,王章親眼見到王鳳在朝中的種種貪腐弄權行爲十分不滿,不顧王鳳對自己的知遇之恩和「國舅」的顯赫身份,毅然決定上奏章參劾王鳳專權,認爲不能任用這樣的人,建議皇帝另任賢者。足證他是正直耿介的好官。

「牛衣對泣」後來成了成語。王章和他妻子的故事便成爲著名的成語故事。

(參考數據:《漢書•王章傳》)

鮑宣妻甘守清貧

漢朝人鮑宣的妻子姓桓,字少君,出身名門,自小享受着富貴榮華。

鮑宣當年從少君的父親受學,少君之父見鮑宣生活清苦,卻很有德行,奇其才而愛之,因此特意將女兒許配給他。富室嫁女,自然是十分風光,少君陪嫁之物很多,盛況空前。

鮑宣不愧爲一個極有志節的寒士,他見妻子嫁妝豐盈,不僅沒有感到高興,反倒心有不悅,私下責怪妻子道:「你生來富貴嬌氣,這些華美的裝飾對你來說不算什麼。可是我生來貧賤,所以實在不敢承當你這樣的豪華。」

少君立刻恭順地回答丈夫道:「我的父親因爲看重夫君很有德操,甘守清貧,所以讓賤妾我嫁給夫君,侍奉夫君。現在夫君既然不喜歡這些東西,賤妾我當照夫君的話去做。」鮑宣笑着對妻子說:「你如果能夠這樣,當然是我所願意的。」

於是,少君將孃家給的陪嫁之物全都還給父母,自己穿上粗布衣服和丈夫一起親自拉着車子,回到鮑宣所住的鄉下。少君拜見公公、婆婆以後,便提着水罐,出去打水,開始操持夫家的家務,盡一個家庭婦女的職責。她絲毫也不因爲自己出身於名門,從小享受榮華富貴而身帶嬌氣,而是勤儉持家,甘願和丈夫過着貧寒的日子。

後來,她的兒子在朝爲官,當了太守。她的孫子也非常熟悉自己的祖母當年甘守清貧的情況,有一次問祖母道:「您還記得當年跟我爺爺拉着車子,來鄉下住的情形嗎?」

少君回答孫子:「從前我的婆婆活着時,曾經教誨我說:存不忘亡,安不忘危,我怎麼敢忘掉這話啊!」

後世一直將鮑宣的妻子當作勤儉持家、甘守清貧的賢妻的典範。

(參考數據:《後漢書•鮑宣妻傳》) △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30/6274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效仿薄熙來!瀋陽黨官不顧個人安危(多圖/視頻)
1. 效仿薄熙來!瀋陽黨官不顧個人安危(多圖/視頻) (515,266次)

?!江綿恆和韓正,哪個精神失常了(多圖)
2. ?!江綿恆和韓正,哪個精神失常了(多圖) (471,629次)

劉雲山這麼一鬧,促習下了一個決心(多圖)
3. 劉雲山這麼一鬧,促習下了一個決心(多圖) (468,260次)

自燃!曾慶紅連同鐵帽子一起燒成灰(多圖)
4. 自燃!曾慶紅連同鐵帽子一起燒成灰(多圖) (461,644次)

新華網這兩題目不驚人 但內容驚人(圖)
5. 新華網這兩題目不驚人 但內容驚人(圖) (454,902次)

孟建柱趣聞:江一手提拔的愛將地震熱舞(圖)
6. 孟建柱趣聞:江一手提拔的愛將地震熱舞(圖) (426,536次)

北京高法跟習叫板 把老江扯了出來(多圖)
7. 北京高法跟習叫板 把老江扯了出來(多圖) (417,119次)

壞菜了!劉雲山在三胖面前充大瓣蒜(多圖)
8. 壞菜了!劉雲山在三胖面前充大瓣蒜(多圖) (416,157次)

好!中國成爲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股東(圖)
9. 好!中國成爲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股東(圖) (406,689次)

津巴布韋宣佈人民幣爲流通貨幣的歷史意義(圖)
10. 津巴布韋宣佈人民幣爲流通貨幣的歷史意義(圖) (376,906次)

李克強「高鐵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鐵路開工(圖)
11. 李克強「高鐵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鐵路開工(圖) (343,849次)

兩根筷子所蘊含的無限文化(多圖)
12. 兩根筷子所蘊含的無限文化(多圖) (335,210次)

「直」不等於沒教養(圖)
13. 「直」不等於沒教養(圖) (326,749次)

這個宇宙新發現讓人類得使勁琢磨(多圖)
14. 這個宇宙新發現讓人類得使勁琢磨(多圖) (277,920次)

行星聽喝兒撞地球 屢屢擦身而過(多圖)
15. 行星聽喝兒撞地球 屢屢擦身而過(多圖) (275,857次)

戰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攜手真共贏(多圖)
16. 戰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攜手真共贏(多圖) (260,503次)

聶樹斌案因谷開來減刑而繼續延期(圖)
17. 聶樹斌案因谷開來減刑而繼續延期(圖) (233,032次)

美國警官守護重傷警馬不願離開(多圖)
18. 美國警官守護重傷警馬不願離開(多圖) (211,561次)

獨居 格陵蘭海豹寶寶呆萌個性照(多圖)
19. 獨居 格陵蘭海豹寶寶呆萌個性照(多圖) (195,657次)

歷史巧安排︰民族復興 呦呦獲獎(多圖)
20. 歷史巧安排︰民族復興 呦呦獲獎(多圖) (194,403次)

習又翻一案 少女服刑13年後無罪釋放(多圖)
21. 習又翻一案 少女服刑13年後無罪釋放(多圖) (192,731次)

印度母牛4年天天逼停撞死孩子的肇事公車(圖/視頻)
22. 印度母牛4年天天逼停撞死孩子的肇事公車(圖/視頻) (191,692次)

天使應該就是這個女孩的模樣(多圖)
23. 天使應該就是這個女孩的模樣(多圖) (190,889次)

山東聶案延長複查  福建20年舊案啓動再審(圖)
24. 山東聶案延長複查 福建20年舊案啓動再審(圖) (190,818次)

陸地植物與水生藻類不是祖孫關係(圖)
25. 陸地植物與水生藻類不是祖孫關係(圖) (183,620次)

烏鎮絕圖:習近平面前 劉雲山一個慫(圖)
26. 烏鎮絕圖:習近平面前 劉雲山一個慫(圖) (162,788次)

新華網這國際新聞 奧巴馬都吃驚(圖)
27. 新華網這國際新聞 奧巴馬都吃驚(圖) (117,348次)

今年聖誕奇聞 暗含驚人預言(多圖)
28. 今年聖誕奇聞 暗含驚人預言(多圖) (113,567次)

科學家發現:善惡有報是真正的科學(圖)
29. 科學家發現:善惡有報是真正的科學(圖) (106,870次)

奧巴馬,千萬不能讓外星怪物控制你(圖)
30. 奧巴馬,千萬不能讓外星怪物控制你(圖) (84,799次)

一印度婦女膽囊取出的結石打破觀念(圖)
31. 一印度婦女膽囊取出的結石打破觀念(圖) (82,965次)

一個身體被多個靈魂輪流主宰的悲哀(圖)
32. 一個身體被多個靈魂輪流主宰的悲哀(圖) (79,848次)

空姐蹲地餵飯 老人感動落淚(圖)
33. 空姐蹲地餵飯 老人感動落淚(圖) (72,719次)

少年與一羣善良人演繹「信義」典範(圖)
34. 少年與一羣善良人演繹「信義」典範(圖) (57,393次)

不給錢不撈屍體 挾屍要價之風不可漲(圖)
35. 不給錢不撈屍體 挾屍要價之風不可漲(圖) (57,37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