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印度总理莫迪访巴基斯坦与巴总理短暂会面(图)




印度总理莫迪(右)25日突访巴基斯坦,与巴国总理谢里夫会面。

【人民报消息】据新华网12月26日报导,25日,印度总理莫迪在访问阿富汗的回国途中突访巴基斯坦,并与巴总理谢里夫短暂会谈。

报导称,这是一次没有任何「预兆」的访问。25日中午,正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为印度援建的阿议会大楼揭幕的莫迪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布留言,表示期待当天下午「在拉合尔与谢里夫总理会面」。

在推文发出3个多小时后,莫迪抵达巴东部城市拉合尔,谢里夫亲赴机场迎接。在谢里夫的私人官邸,莫迪出席了谢里夫孙女的婚礼,并与谢里夫举行了近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在会谈中,莫迪与谢里夫同意继续和平进程,重启全面对话,共同应对贫困,增进人文交流,并从2016年1月中旬起恢复两国外交秘书级别会谈。

报导说,这是莫迪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也是印度总理近12年来首次访巴。

因克什米尔争端,印巴两国长期处于对峙状态。2008年印度孟买恐怖袭击更使两国关系一度恶化。2014年5月莫迪上台后,印巴关系出现缓和曙光,但之后仍是一波三折,边境交火时常发生,两国外交秘书级和国家安全顾问级会谈分别于2014年8月和2015年8月被取消。

2015年11月底在巴黎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谢里夫和莫迪进行短暂会谈。巴方称,这次「破冰」之举为改善两国紧张关系打开了大门。此后,两国国家安全顾问在泰国曼谷举行会谈,印度外长斯瓦拉杰访问巴基斯坦,其间表示两国将重启「全面对话」。此次莫迪对巴基斯坦的突访,再次显示了两国关系缓和的热络势头。△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26/6272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