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米元章显灵(图)

郑重




你学我的画,仅仅得了些皮毛,而冒充是我的作品,这样欺骗世人,获得不义之财,因此显灵惩戒。

【人民报消息】芜湖地方有个鲍某,擅长作画,专学米元章,竟然能学到他的大概,而且又能烘染纸张,使它变成陈旧的颜色,那些识货的也不能辨别,不少南方北方的古董家都购买他的画,他因制作赝品,而发财致富。

有一天,他作画倦了,便坐着瞌睡起来。忽见一人戴着唐巾,穿着宋朝服饰来到他的庭前,斥责道:「我是米元章(1051~1107年北宋书画家)也!你学我的画,仅仅得了些皮毛,而冒充是我的作品,这样欺骗世人,获得不义之财,将来千百年以后,以为我米元章的画也不过如此,那么我的身分姓名都被你糟蹋了!」因而从袖子里拿出一块石子,一扔,击中了鲍某的右肱。鲍某觉得酸痛,一惊吓,便即醒了。

从此,他握起笔来,就腕痛难熬。但很奇怪,拿筷子、数钱依然和从前一样,没有什么不舒服。

后来,鲍某再也不敢(也不能)仿制宋人米元章的画作了。(参考数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20/6267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