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武汉理财公司兑付危机 数千受害人维权受阻(图)




湖北武汉市财富基石的数千名投资人到市政府与省政府集会维权。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安景报导)自11月25日起连续3天,湖北武汉市财富基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富基石」)的数千名投资受害人,陆续到武汉市政府与湖北省政府前集会,遭警察镇压,8人被抓捕。因资金链断裂,财富基石出现兑付危机,贴出公告表示︰多款产品无法兑付。媒体预估涉及金额逾50亿(人民币,以下同),投资受害人近7万人。

11月24日,财富基石贴出一则延期兑付的公告,声称因融资方近期所开发的项目由于多种原因无法实现正常销售导致资金短缺,造成财富基石推介的基金等多款产品近期无法兑付。公告中所称的项目,实为武汉华氏地产集团(以下简称「华氏地产」)在武汉香港路开发的中华城。

此消息令财富基石的投资人惊惧。从11月25日起,他们陆续到武汉市政府、湖北省政府前集会,希望当地政府介入。27日,约有两千名投资受害者打着横幅,到湖北省政府前请愿时,江系省委书记李鸿忠调动近千名特警进行镇压,强行驱散。投资人孙先生表示,连续2日维权都有人被警方抓走,一共有8名维权代表被抓。

孙先生还说,投资最多者金额达到1千万余元,平均每位投资者金额亦在10多万元左右,他本人投资60万元,他称自己是一位办事非常谨慎的人,由于听信在该公司内的友人说,「投资无任何风险,每年收益8.8%以上的利息」,最终他进入到了投资者的行列,不料3个月后,尚未有任何收益就被迫走入维权行列。

据悉,大部份投资者为老人,他们掏出自己的「棺材本」,或者孩子结婚的钱,如今却面临着毕生心血毁于一旦的残酷威胁。

另有传闻指,华氏地产(财富基石)老板已自首,是欠了黑社会的钱,怕有人砍他,而省政府也怕他被外地有关部门带走,让本地许多官员的黑幕败露等,惹出更大的麻烦。

其实,早在今年1月初,就有媒体曝料说,财富基石的高收益「背后暗藏极大风险」。当时,财富基石迅速把这个舆论给「和谐」了。除了在武汉本地媒体《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上发布声明,并找很多公关公司帮忙网上删帖,以平息质疑。结果,到8月,武汉市汉阳区工商局才对财富基石以「广告虚假宣传」,判罚21万元。

另有湖北广播电视台房地产事业部副主任、《武汉好房子》节目制片人杨光华,在投资人展开维权行动后,发帖爆料说︰一周前,就知道财富基石出大事了。因为湖北本地媒体都被通知「对华氏地产涉非法集资相关问题,请各媒体不作报导,如有重要信息,可以内参形式报有关领导参阅。」

出事之前,媒体收到这样的指示,等于李鸿忠把自己供了出来。记者说,若跟李书记他们没牵连,不可能这么坐不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透露,财富基石背后的控股股东是「基石资本投资集团」,而基石资本是华氏国际(控股)集团的一员。华氏地产从财富基石取得融资,用于其项目开发。财富基石只是一个空壳皮包公司,整个事件其实是政府官员和私人老板自导自演的一部敛财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28/6254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