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爱民之官 百姓自发替交罚金(图)




佟国珑因为管辖的下属高平县令亏空被牵连逮捕,责令他偿还一万金。
百姓感激佟国珑的恩惠,自发的捐了金钱,代替佟国珑偿还了一半的罚金。

【人民报消息】清朝的官,不一定是由科举出身,有的不是进士出身的贤德之人也得到重用,佟国珑就是其中一个。

佟国珑在康熙三十年,由「笔帖式」出身当上山东文登县令。此县民风愚昧、彪悍,有人劝佟国珑用严刑峻法治理。佟国珑说:「为政在诚心爱民,兴利除害,教化、引导百姓而已,严刑峻法非民之福也。」

有个副将军官因为贪污军饷,导致军队暴动、哗变,半夜斩杀关口的看守者,闯关出城,驻军在城外东郊。佟国珑听到兵变,单身独自骑着一匹马前往劝说:「我与军民同疾苦,有冤当诉于我,为什么要轻举妄动呢?」众士兵仍旧气势汹汹。

佟国珑面对炮口站立说:「我不忍心见到你们被灭族、诛杀,请先(用我)试你们的炮吧。」众士兵感动说:「您廉明,军队何敢侵犯您。然而事已至此,怎么办呢?」佟国珑极力保全这些哗变的士兵,追究、查实军官贪污军饷的实情。众士兵哭泣、拜谢、散去,那个副将军官被弹劾丢官。

县里的富豪宋某因为邻居的妇人借钱不偿还利息,打死了她。小吏、衙役得了贿赂,都为宋某掩盖。宋某又用千金贿赂佟国珑。佟国珑大怒,复查、验出死去的妇人有重伤,法办了富豪。

此县临海,副将军官林某绑架停泊在岛屿的商船数千人,说他们是海盗。佟国珑审明实情,释放了他们,另外捕获、处死真正的海盗四十多人。

康熙五十年,佟国珑升任山西泽州知州。佟国珑曾因论事得罪太原知府,太原知府派人诬告、陷害佟国珑,佟国珑被罢官。州里的百姓鸣钟敲鼓罢市,到皇宫告御状。佟国珑的冤情终被查明,留任原职。

平阳地区发生民变,巡抚派佟国珑带兵平乱。佟国珑说:「这是求快速解决问题导致的变乱。」于是,独自前往民变的事发地,不带一兵一卒,不镇压。百姓都说:「佟先生来了,我们就无忧无虑了。」百姓安定下来,接受招抚。

后来,佟国珑因为管辖的下属高平县令亏空被牵连逮捕,责令他偿还一万金。百姓感激佟国珑的恩惠,自发的捐了金钱,交到州里的库房,代替佟国珑偿还了一半的罚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20/6249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