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为奴十二年》主角屡获殊荣(图)




艾乔福(右)与康伯巴奇在《为奴十二年》中的剧照。

【人民报消息】影片《为奴十二年》(又译:自由之心)使主演切瓦特.艾乔福(Chiwetel Ejiofor)一举成名,10月27日,艾乔福获得了由英国威廉王子颁发的大英帝国「司令勋章」(CBE)。他在CNN工作的妹妹扎因还透过镜头向他祝贺:

扎因说:「他一直在演戏,他13岁的时候就非常努力地练习。等到稍大一点,他总是在他的卧室里诵读莎士比亚名剧中的台词,写在墙上。」

出生在北伦敦的艾乔福,19岁时进入英国历史最悠久、最顶尖的伦敦音乐戏剧艺术学院(LAMDA),就读不出3个月,就被好莱坞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发现,在《断锁怒潮》影片中担任角色。2008年,英国女王伊莉萨白二世为表彰其艺术贡献,授予艾乔福大英帝国「官佐勋章」(OBE)。2013年他因为在《为奴十二年》中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奥斯卡提名。《为奴十二年》,讲述在美国内战前的1841年,一名原属自由人的黑人遭绑架并被卖作奴隶,从此开始12年的奴隶生涯并最终获得自由的故事。

英国明星在美国电影市场一直占有很重要的位置,2014年英国演员更是几乎横扫美国电影票房及各大电视电影颁奖礼现场。一口标准的英国腔渐渐成为银幕上的时尚。《卫报》和《娱乐周刊》对于这一现象都做了很深刻的分析,文章引用英国名导史蒂芬.弗雷尔斯的话说,「美国式的表演面临某种危机」,弗雷尔斯并表示,这可能要归因于演技训练的缺失,尤其是戏剧训练的缺失。文章还说,对于英国演员,「他们在20岁出头时,在戏剧学校,为如何恰当地说台词、如何举手投足就要花费3年时间,与此同时美国同龄演员在为可口可乐的广告之类试镜,或者在拍摄秋季美剧的导航集」。

英国戏剧学院的严谨要求使得演员们对自身要求很高,加上英国戏剧教育有悠久的传统,几乎所有的英国演员都演过类似莎士比亚的名著以及历史剧,或者是一些描写贵族生活的片子,这些剧目要求演员具有很强的时代感,使得他们对于人物的性格与情感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控。

美国影视名人、《演员工作室》节目主持人詹姆斯.利普顿评价说:「他们擅长扮演在外形、甚至情感方面与自己很有距离的角色。在这些陌生人物身上,他们可以看到与自己共鸣的精神内涵,由此他们演绎起来就像在扮演他们自己一样。」

高学历在英国明星中不足为奇。比如,因《神探夏洛克》成名的「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毕业于伦敦西北著名的哈罗公学,之后在曼彻斯特大学学习戏剧,又在伦敦音乐戏剧艺术学院取得硕士学位。而著名的憨豆先生曾在牛津大学女王学院攻读硕士,之后更取得了电机工程博士。

这样的良好充足的教育成为个人成功的资本,更是对整个戏剧文化的传承。对于文化较为深刻的认识,以及对于戏剧表演传统的继承与发扬,使得英国演员成为演艺界的常青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30/6237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