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香料厂释毒气 10万人恶臭下生活(图)




昆山市千灯镇居民,因不满「亚香日用香料有限公司」排放刺鼻气体严重,于是在工厂外抗议。

【人民报消息】江苏省昆山市一间生产香料的化工厂,疑于制造过程中释放有毒气味,估计对周遭10万居民造成影响,10月25日约四、五百人戴着口罩,手持写有「千灯化工,毒害百姓」等标语,游行示威到镇政府及围堵化工厂,遭到特警镇压,导致数名居民受伤,8人被拘捕。当地派出所10月25日对记者证实,3人已被拘留。

据亚香日用香料有限公司自我介绍,该厂是一家香料制造企业,以生产天然香兰素为主,2005年开始,相继开发了多个日化香料与凉味剂系列产品,销往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2008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人民币。

居民还称,今年7月15日,亚香化工厂曾传出浓烈的臭气,烟囱冒出浓浓的黑烟。居民再次向环保局投诉。其后官方答复是,该化工厂由于废气处理设施(喷淋塔)故障,引起黑烟,经过紧急抢修,现已修复。环保局在网上发帖称,收到相关信息后,立即派出环境监察人员赴昆山市亚香日用香料有限公司现场调查。经查,11点20左右,该公司废气处理设施末端喷淋塔起火,企业立即报警并启动了应急预案。已要求企业在废气处理设施恢复正常运行前不得生产。除此之外,官方并无公布对肇事企业的处罚决定。

昆山市千灯镇居民朱小姐10月26日向记者时表示,「亚香日用香料有限公司」附近居民10月25日戴上口罩到香料厂外抗议,由没有人出来回应,居民于是转移到市政府外游行抗议,群众聚集不久后,即有大批警察到场镇压。

朱小姐 :昆山这边,就派了很多警察,还有特警过来镇压,警察很多的,有视频是打人的,几个人抓了一个人打的,然后还抓了一些人,昨天听说有8个,因为他把人都抓到派出所了,然后大家都到派出所那边,去要求他们放人呀。

事件中有数人受伤,虽然有居民抗议,但政府照旧无动于衷。虽然工业园内亦有多间化工厂释放难闻气味,但这间香料厂释放的味道就最严重,该工厂距离民居最近只有两公里,居民经常嗅到刺鼻气味,听说有多名居民因而患病。

朱小姐 :我有同事他的爸爸,他们呀(其它居民)有得到那种什么的(咽喉癌)、胃癌的,还有什么胰腺癌的这种,有很多公司呀,只是这家排放的比较严重,就是大家开不了窗户,味道很难闻,很强烈的味道,香精的味道吧。

另一名居民林先生表示,他居住的地方距离香料厂超过5公里,虽然距离比较远,但是他亦怕长此下去,身体定会有影响,所以居民就要求政府下令工厂停产,他认为政府应做好监管工作。

记者致电市政府查询有关空气污染的问题,政府人员表示正在处理。

政府人员 :具体的情况我们这边还在处理,就是没有调查的一个结果,还在调查当中,这个东西我们没有确实的数据,所以呢我现在不能回答你这个问题。

他表示完成调查结果,官方会立即公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7/6233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