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砂石场突遭苛征暴敛 村民反对受镇压(图)




左:2015年10月23日,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当局派出大量警察,把阻止
运走砂石的村民殴打或强行带离现场;右:有泉水村的村民被打倒在地上。

【人民报消息】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当地政府以整治为名,要求民办砂石场每年缴纳数十万元牌照费,藉以牟利。逾百警察10月23日到一家拒付年费的砂石场,强行挖走砂石充公时,遇到百名村民奋力反抗。期间警察武力镇压,数名村民受伤,另有2人被捕者仍未获释。

何先生的家族在泉水村经营砂石场,砂石场是祖传产业,爷爷在70年代开始经营,现在交由父亲接办。经营40多年来一直非常顺利,直至2012年开始,县政府领导借整顿砂石场为名,要求砂石场的经营者,每年支付数十万元的牌照费,才能继续营业。

由于营业执照费昂贵,当时全县有160多家的砂石场陷入困难,绝大部分都无法支付,不过为了生活,最终也得无奈答应,或是规模较小的砂石场合并一起支付。由此也衍生了另一个问题,因为营业执照费昂贵,经营者只能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何先生说,因为何先生父亲拒绝支付不合理的营业执照费,便成为当地政府打压的对象。他们家的营业执照2013年才到期更换,但限期未届满,当地政府已说是非法营运,还不时采取联合行动,强行运走他们已开采的砂石转售图利。10月23日再次遭到当地政府逾百人组成的联合小组,到砂石场强行运走砂石,家人和村民约100人奋力阻止,期间双方发生冲突,打伤并抓走2名村民。

何先生说:上百人,包括防暴部队、特警、救护车、警察(都来了),镇长就说了一句我爸非法营运,强制取地行动现在开始。然后他们就挖土地强行把我们家的砂石挖走,不管每次来多少人,村民全都出动了。然后他们也开始打村民,几个特警一下子把我奶奶按在地上,由于我父亲不在,我大伯就跑上去阻止。然后就把我大伯抓走。冲突中,数名的村民受轻伤,何先生2名家人伤势较重需要送院治理,至10月26日仍有1人未出院。

何先生说,事发后,当地政府又称会放人,但最后还是不兑现承诺,大伯和一名村民仍未获释。「昨天他们是说,只要我们家先把砂石不要堆放在河堤(附近),运回我们场地里,他们就可以把人放回来。我们把东西都运走了,人还不放,他们每次都是出尔反尔。当时我在场时,镇长说了一句话,就说第一个要从我们家开始,就是那种杀一儆百的意思,第一个对着我们家来。」

有在外打工的村民向记者反映,事发时有家人在现场,也遭到警察殴打了。她透过电话以及从家人传给她的相片了解到,警察不分青红皂白打村民,让她感到非常难过。女村民说:(事情)还没解决,我只从一些相片,还有一些村里传出来的消息(了解情况)。

由于担心当地政府会继续采取联合行动打压,何先生的父亲目前已离开村庄,在外地寻求其它的帮助,希望能制止当地政府这种违法行为。△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6/6233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