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赤壁三君子案下月开庭 再多加一罪(图)




社运人士街头行动呼吁克服恐惧,建立民主中国。(图中右一为黄文勋)

【人民报消息】被羁押两年多的「赤壁三君子」案,法院通知律师案件下月开庭,并变更起诉内容。律师指,法院在去年召开庭前会议,延至今年底才开庭,并多加一条罪,此举属违法,律师将会追究。

2013年5月,黄文勋、袁奉初、陈剑雄、李银莉及袁小华展开「光明中国行」到达赤壁,黄文勋带有写着「光明中国」及「广东民主人士周游华夏」等旗帜,期间在巿政府附近拟举旗合照时,被警察带走。

5人被指涉嫌非法集会刑拘,其后黄文勋、袁奉初及袁小华改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陈剑雄、李银莉获取保候审。检察院审查起诉时,改为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

5名民主人士在广东工作及生活,袁奉初、陈剑雄及李银莉老家在湖北,袁小华则来自湖南,仅黄文勋来自深圳。

黄文勋、袁奉初及袁小华被称为「赤壁三君子」案,赤壁法院10月19日通知律师,指检察院已变更起诉内容,其中两名代表律师罗立志、刘正清随即赶到赤壁。

黄文勋代表律师罗立志10月21日向记者表示,检察院所变更的起诉内容,是多加一条涉嫌寻衅滋事罪,与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两罪起诉,法院并告知11月将会开庭,待6名律师与法院磋商后才确定日期。

他又指,去年3月9日案件已召开庭前会议,法院3度延期庭审,事隔1年多,检察院多加一条罪;按照刑诉法,检察院的做法属违法,律师将向法院提出意见,纠正检察院的做法。

罗立志说:我们认为检察院这种做法是违法的,我们几个律师进行抗争,追究这个事,向法院提出意见,现在向检察院控告已经没有用。

罗立志10月20日上午曾到赤壁看守所会见黄文勋,他指,会面约1小时,他的精神状态很好,他被强迫劳动,但健康还好。就检察院多加一项控罪,黄文勋认为当局无非想加重刑期,因为所有事实都没变,他也不怕坐牢。

同一天,袁奉初代表律师刘正清亦到看守所会见,刘正清指,袁奉初精神状况较好,对判刑与否没所谓,他们会面个多小时。他又指,法院4度变更罪名,所有罪名都是莫须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1/6230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