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曹修古之女秉承父教(圖)
 
林靈
 



曹修古立朝,慷慨有風節,當御史時十分盡職,敢於直言。

【人民報消息】宋朝人曹修古,字述之,建州建安(今福建建甌縣)人。他於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間(1008~1016年),考中進士,到宋仁宗時,累官至殿中侍御史。曹修古立朝,慷慨有風節,當御史時十分盡職,敢於直言。當初被人舉薦爲御史後,便上書朝廷,提出建議,希望朝廷能「行法令,審故事,惜材力,辨忠邪」。(語見於《宋史》本傳,「審故事」意思是希望朝廷審慎執行前代留下的一些辦事先例。)

仁宗時期,一度由劉太后臨朝擅政。此時,一些奸佞之臣,便乘機進讒弄權,一時間,搞得正直的朝臣人人自危,畏葸不敢稍忤朝廷。曹修古卻不管自身安危,遇事必奏言諫諍,對朝廷之事,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議。

他又敢於冒犯權貴,毫不避忌。有一次,宰相晏殊用手中所持的笏板打人,將別人的牙齒打落。曹修古上奏朝廷,告晏殊身爲宰相,本應以身作則,爲文武百官樹立榜樣,卻因憤躁打人,有失大臣的體統,請求朝廷加以處分。

曹修古在任期間,始終直言敢諫,終於觸怒了劉太后。劉太后將曹修古貶官,先改爲工部員外郎,隨即又改任爲知興化軍(即今福建莆田)。在知興化軍任上,曹修古去世了。他生前遇事輒言,不屈不撓,死後人們都很懷念他,並深深爲他感到惋惜。

他死之後,家中十分貧困(即從這一點上,也就可以想象曹修古生前爲官的清廉),以至無力將曹修古歸葬。曹修古生前的部下們一共湊了五十萬錢贈送給曹家,想助其歸葬。曹修古的妻子因爲實在貧窮無奈,所以想要接受這筆錢。

這時候,曹修古的小女兒哭泣着對她的母親說道:「我父親在的時候,從來沒有接受過部下送的錢財禮物。如今他已經去世了,爲什麼要讓他身後背上接受別人錢財的壞名聲呢?」曹修古的妻子在女兒的勸說下,改變了主意,將別人贈送的錢全部退還了。

曹修古生前,清廉有德。難能可貴的是,他的女兒秉承他的德澤家教,在曹修古死後,同樣不貪錢財,盡力維護父親的好名聲,不愧爲曹家的好女兒。

遠近之人得知此事,無不爲之感動、欽佩,讚歎曹修古全家的賢廉高潔。

曹修古身後,終於也受到公正的對待。劉太后死後,宋仁宗念曹修古當年一心爲公,不循私利,特意賜他右諫議大夫的封銜,並賜給曹修古家二十萬錢,將他的女婿劉勳錄用爲朝廷官員。

(事據《宋史•曹修古傳》) △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8/6230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奧巴馬用TPP壓習 要看神答應不答應(多圖)
1. 奧巴馬用TPP壓習 要看神答應不答應(多圖) (349,483次)

千萬網民參戰!諾獎和TPP讓路的
2. 千萬網民參戰!諾獎和TPP讓路的"一隻大蝦"(多圖) (347,929次)

習近平去年的講話365天之後才見天日(多圖)
3. 習近平去年的講話365天之後才見天日(多圖) (346,614次)

一張桌子分兩國 歐洲小鎮趣聞連想(20圖)
4. 一張桌子分兩國 歐洲小鎮趣聞連想(20圖) (220,220次)

臨離開美國時,教宗終於發火了(多圖/視頻)
5. 臨離開美國時,教宗終於發火了(多圖/視頻) (208,590次)

習近平與夫人赴白宮 國宴具中國元素(多圖)
6. 習近平與夫人赴白宮 國宴具中國元素(多圖) (201,966次)

一位太子黨:驚聞失傳百餘年的歌唱技巧(多圖)
7. 一位太子黨:驚聞失傳百餘年的歌唱技巧(多圖) (187,606次)

中國人難獲諾貝爾獎背後的真實原因(多圖)
8. 中國人難獲諾貝爾獎背後的真實原因(多圖) (184,848次)

首次發現太空漣漪 科學家爲之驚奇(圖)
9. 首次發現太空漣漪 科學家爲之驚奇(圖) (183,299次)

溫馨畫面 小海豹親吻母親(圖)
10. 溫馨畫面 小海豹親吻母親(圖) (180,368次)

玫瑰星雲︰上千恆星組成的美麗花瓣(多圖)
11. 玫瑰星雲︰上千恆星組成的美麗花瓣(多圖) (179,936次)

幽遠美麗的冥王星(圖)
12. 幽遠美麗的冥王星(圖)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屬材料 輕如空氣(多圖)
13. 波音新型金屬材料 輕如空氣(多圖) (177,733次)

當律師必須爲自己維權時 中共死期到(多圖)
14. 當律師必須爲自己維權時 中共死期到(多圖) (146,055次)

天象大變!習近平近期要下這盤棋(圖)
15. 天象大變!習近平近期要下這盤棋(圖) (105,360次)

這則要聞 劉雲山咋不許新華網刊登(多圖)
16. 這則要聞 劉雲山咋不許新華網刊登(多圖) (92,839次)

習來這一下子,張德江笑肌癱瘓(圖)
17. 習來這一下子,張德江笑肌癱瘓(圖) (87,311次)

沒戲!劉雲山李鴻忠合夥兒玩王岐山(多圖)
18. 沒戲!劉雲山李鴻忠合夥兒玩王岐山(多圖) (84,902次)

教皇方濟各預測自己不超五年就下臺(多圖)
19. 教皇方濟各預測自己不超五年就下臺(多圖) (81,007次)

章家敦分析的時局爲何不可能出現(多圖)
20. 章家敦分析的時局爲何不可能出現(多圖) (79,456次)

李鴻忠險情!新華網兩分鐘聚焦湖北兩次(圖)
21. 李鴻忠險情!新華網兩分鐘聚焦湖北兩次(圖) (78,642次)

中國是和平的獅子 永遠不當狼(圖)
22. 中國是和平的獅子 永遠不當狼(圖) (75,904次)

贈
23. 贈"和平尊" !潘基文驚喜萬分 習近平Q笑憨憨(圖) (72,144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1)(多圖)
24.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1)(多圖) (68,877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25.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64,570次)

一個奇夢!家中成了天然聚寶盆(圖)
26. 一個奇夢!家中成了天然聚寶盆(圖) (53,995次)

裝修山寨審訊室 第一次詐官就敗露(圖)
27. 裝修山寨審訊室 第一次詐官就敗露(圖) (40,916次)

善心人籌建養老院 贈給政府遭閒置(圖)
28. 善心人籌建養老院 贈給政府遭閒置(圖) (39,182次)

小夥微博籌款救父 3年後如約還錢(圖)
29. 小夥微博籌款救父 3年後如約還錢(圖) (36,436次)

夫妻山居終南山 享受平靜感悟人生(圖)
30. 夫妻山居終南山 享受平靜感悟人生(圖) (36,288次)

江蘇一養豬場地下埋毒萬噸 患癌逝者不斷(圖)
31. 江蘇一養豬場地下埋毒萬噸 患癌逝者不斷(圖) (36,242次)

聚會吹牛撐面子 飯後同學欲借十萬元(圖)
32. 聚會吹牛撐面子 飯後同學欲借十萬元(圖) (36,035次)

姐姐照顧癱弟48年  一諾千金令人感動(圖)
33. 姐姐照顧癱弟48年 一諾千金令人感動(圖) (35,832次)

老人寫信給扶他的女子 感動她不求回報(圖)
34. 老人寫信給扶他的女子 感動她不求回報(圖) (35,733次)

日照店主遊客互毆 「好客山東」形象受損(圖)
35. 日照店主遊客互毆 「好客山東」形象受損(圖) (35,42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