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范仲淹居高位 不忘尊师(图)




范仲淹虽居高位,仍不忘尊师。

【人民报消息】

范仲淹居高位 不忘尊师

《石林燕语》记载:范仲淹因为晏殊的推荐,才得以进入秘阁任校理,开始他的仕途生涯。所以,他一生把自己看作晏殊的门生。后来,范仲淹虽然当了副宰相,仍然未改变他和晏殊的这种师生关系。

宋仁宗庆历末年,晏殊在宛丘任职,范仲淹去南阳,路过宛丘,留在晏殊那里欢聚了几天。范仲淹写的求见名片,还称自己是门生。临分别时,范仲淹写的赠别诗,有「曾入黄扉陪国论,却来绛帐就师资」的句子。

知道的人,无不为范仲淹尊师的行为,感叹钦佩。

守口如瓶的机要大臣

《汉书•孔光传》记载:孔光掌管机要十多年,遵守法规,仔细整理旧时的典章制度。皇上每有咨询,孔光就引经据典予以回答。

他回答皇上的提问,自己认为理由充分就说,并不随便附和皇上的旨意。如果皇上不听从自己的主张,他也不跟皇上争辩,而是慢慢地直言规劝皇上。因此,他任职长久,而又安定。

他每当有所进言,缮写完毕就销毁草稿,因为他认为:张扬皇上的过错,来获取自己忠诚正直的名声,是臣子的最大罪过。他推荐人才时,惟恐那个人知道是自己推荐的。

孔光回家休息,和兄弟妻子儿女一起吃饭聊天,从来不提朝中政事。有人问他,长乐宫温室殿中有什么树木?孔光闭口不说话,总是用其它的话引开。

以礼对待下属来访

《南齐书•陆慧晓传》记载:陆慧晓,担任晋熙王的长史。下属官吏来访,走的时候,他一定起来送行。有人说:「长史官职显贵,不应自己谦恭卑下。」

陆慧晓说:「我生性讨厌别人没有礼貌,自己不可以不以礼待人。」

为奇士驾车

《史记》记载:魏公子无忌(人名),是魏安厘王同父异母的弟弟。安厘王即位后,封公子无忌为信陵君。公子为人仁厚,尊重士人。

魏国有个隐士侯赢,公子听说后,就去迎接他,带着车马,空着左边的座位,亲自去迎接侯赢。

侯赢整了整破旧的衣帽,一直登上公子的车子,坐在上首,一点也不谦让,想藉此来观察公子。公子握着缰绳为他驾车,态度更加恭敬。

受到宠信 愈发谦虚

《周书•王褒传》记载:王褒,字子渊,琅邪临沂人。王褒出身于世家名门,文章学问又好,当时人全都推重尊敬他,所以越来越受到皇帝的恩宠。

而王褒则愈发谦虚,不因自己的地位而骄傲自大、看不起人,因此受到舆论的称誉。

(以上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9/6071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