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私闯德商业禁地中方三名商人被抓(图)




正在中国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批评工业间谍。

【人民报消息】《法兰克福汇报》最近刊登了一篇名为《中国工业间谍在黑森州》的新闻,报导了三名中方人士因为被怀疑进行商业间谍活动,被公司保安抓住的事件。

中方对德企展开反倾销调查

据该新闻报导,今年九月中旬,一辆出租车载着三名中国乘客从杜塞尔多夫出发,目标是黑森州的Bad洪堡费森尤斯公司(Fresenius卫生保健)和梅尔松根的贝朗公司(B.Braun)。这两家企业都是国际血液透析机行业的领先者。这几人并不是普通游客,而是商业人士,其中一人还是中国一家生产血液透析机企业的董事长。

今年夏天,重庆山外山公司向中国商务部递交了反倾销调查申请。该公司认为,外国品牌的产品价格太低,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销售,对国内的企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和影响。随后,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欧盟和日本的进口血液透析机进行反倾销调查。

据报导,就在中国商务部全面展开调查之际,这三位商务人士也在杜塞尔多夫坐上了出租车赶往这两家德国企业所在地,在他们的行李里有照相器材。据称,他们担心反倾销调查不能如愿进行,而自己动手采集证据。

进入公司禁区拍照被发现

这三位中国商人先到了费森尤斯,然后未被人察觉就离开了。据《法兰克福汇报》的调查,当时他们很可能没能进入大楼。在贝朗公司,他们进入了企业大楼,并且拍了照,内容包括高架仓库、生产机器等。这些机器位于企业的「禁区」,只有相关的几位工作人员才能进入。这三人还想离开贝朗,然后继续去另一家企业——位于Hechingen的瑞典金宝公司(Gambro),这是一家医疗技术和健康护理公司,也是被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外国企业之一。

这时,他们的行为引起了保安的注意。警方也介入此事,逮捕了这三人。卡塞尔法院负责审理这起案件,由于涉及企业机密,所以审理没有公开。据报导,这三人都出生在重庆,年纪都在四十岁左右。

在法庭上,他们声称是为了找到德国企业反倾销的证据,才来到德国的。让德国人吃惊的是,其中一人宁愿放弃向法庭讨要自己的手机,也不愿说出手机密码,据信,手机里存有他拍照的图片,他希望里面的信息不泄露出去。

中国商人回国撤销反垄断调查

今年十月份,为了可以让他们继续管理在中国的公司,他们在分别缴纳了一万欧元保释金后,离开了德国。贝朗公司对此没有发表评论。

经过几个月之后,事情又有了新的发展。最近,重庆山外山公司提交了撤销对被调查产品反倾销调查的申请。目前,中国商务部宣布,停止了对原产于欧盟和日本进口血液透析机反倾销调查。

工业间谍中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攻击最频繁

据《法兰克福汇报》消息,黑森州每四家企业就有一家被工业间谍「光顾」,如果算上网络上的间谍攻击,比例超过58%。但是具体数字是多少却不知道,因为一般企业不愿意声张,通常都悄悄压下去了。而在这些工业间谍中,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攻击是最频繁的。

默克尔曾在北京批评工业间谍

德国国内情报主管,联邦宪法保护局局长马森告诉《世界报》,中共情报机构和军队瞄准了德国中小型企业。马森说。「单单中国技术情报机构就有超过10万雇员。」

今年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中国访问时批评工业间谍。德国和其它政府都称中国是经济间谍的全球中心。

默克尔在讲话当中没有点名中国。当时她跟中方总理李克强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她说德国反对工业间谍,不管是来自哪个国家,「德国不相信这是成功的道路。」

据悉,中国企业和外国公司的中国雇员多次卷入盗窃技术和其它商业机密的企图。

美国和西方政府也纷纷谴责中共军队是网络战的领导者,盗窃外国商业机密来帮助中国巨大的国营工业领域。△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6/60694.html
 
文章二维码: